注册

余克礼:李登辉欲以“中华民国”之名重返联合国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从1988年李登辉上台,到2000年国民党丧失政权下台。这期间李登辉当局放弃了蒋经国的政策,提出来要轻名重实,务实主动来处理“对外关系”,扩大它的“生存空间”、“国际空间”。它的主要做法,一

核心提示:从1988年李登辉上台,到2000年国民党丧失政权下台。这期间李登辉当局放弃了蒋经国的政策,提出来要轻名重实,务实主动来处理“对外关系”,扩大它的“生存空间”、“国际空间”。它的主要做法,一是大张旗鼓地搞,以“中华民国”的名义参与联合国活动。

凤凰卫视5月16日《世纪大讲堂》,以下为文字实录:

余克礼:台湾争取“国际空间”呢,这个是由来已久的,应该说现在有四十多年的历史了。本来在1971年之前,在台湾没有被逐出联合国之前,台湾不存在“国际空间”的问题,但1971年,台湾被逐出联合国之后,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的国家迅速地增加,而台湾和它“断交”的国家是一个接一个。当时台湾的“外交部”被称为“断交部”,台湾当局被称为是“国际的孤儿”,所以它的“国际空间”的问题,也就是从这时候产生的,这我讲的第一点。

第二点,台湾谋求“国际空间”的主要活动,大致上可以分为四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就是从1971年到1988年蒋经国去世,是台湾当局在国际上呢“固本求存”的阶段,就是守,守住。我前面已经讲了,台湾被联合国驱逐出来之后,一些国家纷纷和我们建交,和他们断交。台湾原来所占据的一些政府间的国际组织席位,都被它们驱逐出来了,因为我们进去了。所以它这个时候啊,基本上是尽量地能够保住他们在政府间的一些国际组织,原有的一些“会员资格”,或者“席位”。当时好像就是因为美国的支持,亚洲开发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台湾暂时还占据着这些位置,为什么说暂时,因为后来这些(组织)我们进去了,台湾就得出来。因为在蒋经国时期,他是反对搞“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这一点我们应该是充分的肯定,但是蒋经国面对这个国际局势的变化,由于遇到困难了嘛,你总要考虑出路。他提出来以“内政”建设为后盾,发挥总体“外交”的能力,加强“对外”友好关系。也就是说他是以提高经济实力,来重新建立它的“对外关系”。

解说:1971年台湾当局被迫推出联合国,进入了谋求“国际空间”的道路,然而蒋经国执政时期,台湾在国际上处于“固本求存”阶段。蒋经国一方面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一方面寄希望于提高经济实力来维持台湾所谓的“国际空间”。

余克礼:第二个阶段,从1988年李登辉上台,到2000年国民党丧失政权下台。这期间李登辉当局放弃了蒋经国的政策,提出来要轻名重实,务实主动来处理“对外关系”,扩大它的“生存空间”、“国际空间”。它的主要做法,一是大张旗鼓地搞,以“中华民国”的名义参与联合国活动。

1991年台湾“立法院”就通过了在适当的时机,以“中华民国”的名义“重返联合国”的决议,这意味着它正式拉开了参与联合国活动的序幕。这是一个很大的动作,是李登辉要公开地搞“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所发出的重要信号。

1993年是李登辉公开地在国际上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一个重要的分水岭。1993年8月份,李登辉第一次策动中南美洲的七个小国家,以萨尔瓦多带头写信给联合国的秘书长,提案要求联合国解决所谓“中华民国”参与联合国的问题。这是台湾当局被逐出联合国二十二年之后,首次在联合国提出参与案的,在李登辉任内一共发起了七次的参与联合国活动,从1993年到2000年下台。

李登辉在任内所谓争取“国际空间”的第二个做法,就是想尽办法挤进这个联合国周边的一些专门性的、功能性的国际组织,比如说WTO(世界贸易组织),就是在李登辉任内挤进去的。当时是陈水扁上台之后才正式地加入,但基本上在李登辉任内为加入WTO(世界贸易组织),已经是扫清了一切障碍,谈判各方面都做得差不多了。另一个目标,就是是WHA(世界卫生大会),就是WHO,也就是世界卫生组织。

从1997年开始,仿照参与联合国的做法,每年让它的那些所谓小的“邦交国”给联合国提案。这里面我特别要给大家讲的是,李登辉让这些“邦交”的小国提案,是要付出很大代价的,人家不会给他白干的,但李登辉那个时候有钱,也不在乎。但这些国家呢,每年到了这个时候啊,到联合国大会开会,和WHA开会,他们像办喜事一样的,因为他们又可以给台湾提案,又可以从台湾那拿一大笔钱。说实在的,我们为了阻止李登辉他们搞“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阴谋得逞,也得采取措施,这是大家都知道的。事实上后来很多很感觉到,台湾在国际上搞这些名堂,实际上是在消耗中国的国力,消耗两岸人民的纳税人的钱。

他第三个做法,就是不计名称地加入一些有重要影响的区域性的国际组织,包括APEC(亚太经济合作组织),包括说奥林匹克(运动会),中华台北(代表团)在蒋氏父子时候,那都是坚持要(称)“中华民国”,到了李登辉的时候,务实嘛,他讲“务实外交”,你只要让我参加,那个名称你好办。他参加这些区域性的组织,只能以“中国台北”或者“中华台北”的名义,他都接受,这是第二阶段,李登辉执政期间,可以说开了一个以争取扩大台湾“国际空间”之名,行搞分裂之实。

《世纪大讲堂》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星期六1615—1715
 
重播:星期日0825—0920 2330—003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肖烨]

标签:联合国 李登辉 余克礼

人参与 评论
余克礼:台欲以“中华民国”之名重返联合国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5/16/0faf9df0-f880-41c3-8b24-7e7161db5a02.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