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张立文:“和实力”属于中国话语影响力深渊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上世纪九十现代初期,哈佛大学的教授约瑟夫·奈首次提出了软实力这样的概念。他认为一个国家不应该仅仅只看它的军事实力、经济实力、科技实力,还要从文化的方面去影响其他国家从而获利。然而在全球都在跟

核心提示:上世纪九十现代初期,哈佛大学的教授约瑟夫·奈首次提出了软实力这样的概念。他认为一个国家不应该仅仅只看它的军事实力、经济实力、科技实力,还要从文化的方面去影响其他国家从而获利。然而在全球都在跟随软实力研究潮流的时候呢,致力于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的著名的哲学家张立文教授,提出了和实力这样的概念。那么究竟什么是和实力?和实力和软实力有什么样的差别?

凤凰卫视4月18日《世纪大讲堂》,以下为文字实录:

张立文:和实力本身它之所以有一种力量,那在于就是说,中国它是五千年的文化的传承。那么这种传承曾经影响很多的国家,为什么说就是说有汉字文化圈?儒家文化圈对吧,那就是说东亚这些国家,包括越南对吧,这些国家在古代的话,是接受中国的文化,中国的思想,中国的价值观,中国的伦理道德,中国的思维方式。

这张照片是呢,我在韩国的成均馆大学,韩国成均馆是什么?就等于我们的太学,成均馆大学现在还有这个专门学儒家思想的儒家课对吧。所以的话呢就是说,这个韩国它是教育体制,教育体制采取了太学这个体制。中国有太学嘛,中国汉代的时候也曾经叫成均馆,所以从这里来看,他们是接受中国的一些思想的影响。这就是说,如果说按照这个约瑟夫·奈来说,这就是软实力啊,对不对,就是影响力,对吧,吸引力对吧,这个思想的这个影响力,控制力。

韩国在李朝的时候,就是李成桂当它的皇帝的时候,它是以朱子学,就是中国的朱熹的学问,作为它的主流意识形态,也就是统治思想对吧。那么韩国是这样子,日本幕府时期有一段也是以朱子学作为它的主导思想。越南也是,越南,你到河内,你们参观一下文庙,问一些他们的中学生,到文庙的时候,首先要摸一下进士碑,进士碑,然后去拜孔子,我是为什么?(他们说)考试好啊,我得考上啊,比如说我叫你考高中,我得考上,所以我得摸一下进士碑,有这个福气给我对吧,有这个福气,然后去拜一下孔子,所以的话呢,你看,它是一个儒家文化圈,考试制度,怎么样选拔官吏,都采取中国的这种制度和方法。

它们思想也是从中国的思想这个影响,比如说朱子学,阳明学等等,所以从这个来看就是说,中国当时的这个影响力,影响力是很大的,这种影响力就是软实力的一种影响力,也是一种亲和力,也是凝聚力。所以从这里我们可以就看出来,就是说中国的这种文化的影响力,和制度的优越性的效仿力,和伦理道德的这个影响力是很大的,和实力的影响力现在还在。

那和实力能不能带来这个软实力?我们看到这一点,中国有句古话叫做“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水能载舟也能覆舟”,对不对,那就是得民心这是很重要的,现在民心是什么?我们想一想,从叙利亚逃出来难民,住在难民营里头,那些人心里想什么呀?他希望战争吗?希望那种动乱吗?不希望啊,对不对,那么他们当然希望和平啊,希望就是说能够生活过得幸福,过得快乐对不对。

那么这样子的话,我们看就是说软实力它宣扬的是一种政治价值观,宣扬它的外交政策是一种非此即彼,二元对立的这种价值观,搞冷战思维,搞霸权主义等等,有什么好处?所以我们可以这样讲,在人民心里头想的是和平,因为你和平才能够合作,和平才能够发展对吧。如果一个动乱的国家,一个战争的国家你想能发展吗?根本不能发展,所以从这里来看,我们讲世界人民心里向往的是和平,是发展,是合作对吧。

那么这样子的话,这才是人们的希望,人们的要求,所以说和实力为什么能够,就是说代替软实力,那就是人民的希望。人民希望这样的阳光来照耀大家,能够得到自己的这个安身立命之地,对吧。所以从这点来看,我想就是说,和实力是会得到世界人民的普遍认同的。我讲的话呢就是说建构中国梦需要有精神的支撑,建构中国梦需要有理论的背景。

其实中国五千年的文明历史,就是一个不断丰富的,一个中国梦的历史。我们知道先秦的时候有个王道,什么是王道,王道就是“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你自己不希望的,我不去加给别人对吧,我不要战争,我不要把战争加给别人。我不希望我们国家动乱,我不挑起那些国家的动乱,对不对,这就是(王道)。反过来说,我要幸福,那么我应该帮助别人也能够得到幸福。那么和王道对立的当时有个霸道,对不对,霸道。现在的话叫做霸权主义对不对。什么叫霸道,我们简单地讲,霸道就是说“己所不欲,要施于人”。我自己不要,但是我要加给别人,对吧,当然我不希望别人来侵略我,但是呢我要去侵略别人对吧。我当然不希望战争,但是我要把战争加给别人,对吧。这就是说霸道,这是霸道。所以当时的时候呢,我们提出王道政治,这是我们的一个梦想对吧,王道的梦想。

那么后来我们知道,中国有个大同世界对不对,《礼记·礼运篇》就“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选贤与能”,对吧。“讲信修睦”,对吧。那就是说应该是“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是不是。那么大同世界的一个理想,那么这种大同世界的话呢,这个理想社会那就是说梦想社会是个什么呢,就是说每个人都按照自己的力量来生活,就是我不去侵占别人的,对不对。那么这样的一个幸福快乐安定和平的一个梦想,这就是大同世界的梦想对吧。

那么到了宋代的时代还有一个梦想,宋代当时这个理学家提出了这个思想,就是说“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就是“为万世开太平”,对不对,所以从这样一个梦想对吧。

那么到了我们这个孙中山的时候,孙中山提出一个什么东西呀,“天下为公”这样一个思想,所以的话呢,从现在我们提出来就是说,和谐社会、和谐世界,这也是一个梦想。那么这个梦想就是说,我们中国文明史实际上也是一个充满自己梦想的历史,也是中国的梦想不断丰富的历史。

那么我们现在怎样来丰富,来充实这个中国梦,我想就是和实力。和实力第一点,就是说和生是和实力的中国梦的一个基础,和生。《周易》上讲,“天地之大德曰生,生生之谓易”,讲生对吧,那如果说我们现在讲应该尊重生命,这个是我们所以提出“以人为本”的一个基础。这就是说中国梦的一个基础。

第二个呢话是,和处,和平共处,对吧。然后的话和而不同,就是我们尽管有不同,但是我可以就是说,和平共处对吧。那么这个的话是个条件,是我们实现中国梦的一个条件。

第三个的话呢,就是和立,和立。孔子讲“己欲立而立人”,就“夫仁者,己欲立而立人”。就说你自己站起来,那么你也是让别人站起来,所以呢你能够站得住脚,那么也要使别人站得住脚。你成功立业了,也能使别人成功立业,那么这个的话呢,也是实现中国梦的一个保障。

那么第四个的话呢就是和达,孔子讲“己欲达而达人”,你自己通达了,发达了。你也要使别人发达,通达起来。所以呢我们中国的话呢,现在尽管自己不发达,也帮助别的国家,别的落后的国家来发达起来,所以就是说应该以和达作为就是这个和实力的,作为中国梦的一个目标,发达。

那么第五个的话呢就是和爱,我们要实现中国梦,和爱的和实力是实现中国梦的一个境界,到了一个最高的境界。因为为什么的话呢,如果说全人类不讲爱的话,那必然还是发生什么互相冲突,互相战争,对不对。如果说你这个人、这个国家、这个社会、这个人类是爱的,爱自然、爱国家、爱社会,爱每一个人,那么这样子的话呢它就不会发生一些战争啊,动乱啊什么等等一些冲突。就可以得到化解是吧,所以说和爱,中国讲,就是说孔子讲“泛爱众”,墨子讲“兼相爱”,都是讲爱,所以中国从来就是说,以爱作为这个和实力的一个境界,也作为和实力之所以能够实行,之所以能够得到大家的信服,之所以能够有吸引力就是爱,这个爱。所以从这点上来看,我们可以看出来,就是和实力在实现中国梦过程当中确确实实它有它的,自己的很大的价值。

那么怎么样来建构这个和实力。第一要有什么呢,要改革开放。改革开放同时还应该于是,还应该的话呢,与时俱进,对不对,与时俱进。那么第二个的话呢是公平正义,社会应该有公平正义,然后呢才能够协调平衡。

第三点的话呢,也就是说诚意正心,每个人要诚意正心,才能够涵养用敬,涵养用敬,这样子才能够就是说每个人能提高自己的道德修养,才能够得到社会的支援帮助是不是,社会的相信信任,这个也很重要。

第四点的话呢就是什么呢,就是说要这个,我们一定要做到冲突要融合,这样才能够建构一个世界,才能够达到世界和谐。我们有冲突,,但是呢我们要和来解决,所以这个张载讲“仇必和而解”,仇恨啊用和来化解对吧,那么这样子才能够我们建构一个和谐的一个世界。我们不是说没有冲突,有冲突才要和,如果说没有冲突的话,还要和什么呢,对不对。所以和本身就包含了,有矛盾冲突在里面。所以从这里来看的话呢,和是什么,这个古语上讲,就是“以它平它谓之和”,它与它之间应该互相平等,互相尊重,尊重它者你这样子才能够达到和。你不尊重别人不相信别人,达不到和。

《世纪大讲堂》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星期六16:15—17:15
重播:星期日08:25—09:20 23:30—00:3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靖升]

标签:和实力 软实力

人参与 评论
张立文:“和实力”属于中国话语影响力深渊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4/18/3c9723fd-abd5-480f-b2b5-4e8620f290f0.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