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王逸舟:中国对恐袭危机处置得当 未达失控地步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这些年来国际恐怖主义这种绵延的趋势对我们国家,我们的社会,包括特别是我们的周边地区,也产生了一波又一波强烈的这种冲击。所以我们看到在和一些中亚、西亚和国际恐怖主义高发地带,相毗邻的我们的一些

核心提示:这些年来国际恐怖主义这种绵延的趋势对我们国家,我们的社会,包括特别是我们的周边地区,也产生了一波又一波强烈的这种冲击。所以我们看到在和一些中亚、西亚和国际恐怖主义高发地带,相毗邻的我们的一些边疆地区,最近这些年也有上升趋势。你可以说它是一种外溢效应。

凤凰卫视4月11日《世纪大讲堂》,以下为文字实录:

王逸舟:那么对我们来说怎么看今天呢?我们作为中国年轻人,中国的研究者,我们怎么看这个在全世界,最近这些年一种很严峻的挑战,我们叫全球性的挑战,怎么去防范,应对这种国际恐怖主义。我想对中国人来说,比方说看到在不久前,昆明的那种野蛮的对无辜群众,旅客的砍杀,人们不禁要问,中国能置身度外吗?我们还是国际恐怖主义的,一个跟它没关系的避风港吗?还是说我们也会像美国,像以色列,像中东地区,像欧洲国家,像很多地方越来越被这种浪潮所席卷吗?

我想是这么实事求是地讲。第一要看到中国总体而言,我们的社会是比较稳定的,我们的各民族是团结的,我们的发展是国际社会比较快的,中国是当今世界一个

新兴的,但是非常非常受到尊重的,广泛瞩目的一个大国。相对于很多国家,相对于我们很多的周边邻国而言,中国这方面仍然是比较好的。

第二,就是在有些问题,有些突发的这种危机面前,我们的社会,我们的政府包括我们的公众,我们有关部门的处置,还是基本得当的,大面上讲还是可控的,没有达到一种失控地步。我们看到有些国家,像伊拉克、叙利亚,像一些中东地区的国家,他们爆炸三五天一次,政府基本上处在一个无所作为,或者是完成拿它没有办法,这种局面,在中国不存在这个问题,但是我要说,中国并不是一个真空地带。

这些年来国际恐怖主义这种绵延的趋势对我们国家,我们的社会,包括特别是我们的周边地区,也产生了一波又一波强烈的这种冲击。所以我们看到在和一些中亚、西亚和国际恐怖主义高发地带,相毗邻的我们的一些边疆地区,最近这些年也有上升趋势。你可以说它是一种外溢效应,就是发生在这个中东地区,发展在中亚地区的,某些难以遏制的恐怖现象。这种严重的事态,对我们的边疆地区可以说是产生了冲击波的,产生了远比过去要强大的这种后果。这点我觉得如果没有一个清醒的认识是不行的。第二个也要看到中国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是一个发展水平并不均衡的,一个大的社会。这些年来我们总体来说国力在增长了,尤其是一些沿海地区,一些发达的城市,它这个变化可以说一日千里。在全世界都得到了高度的评价,是属于发展最快的、改进最多的,一些城市一些地区。

但是另一方面来看呢,我们也都承认,就是现在这个社会自身的差距。不同的人群、不同的区域,它出现了一些不如人意的情况也在增多,这个也给某些恐怖主义、一些极端势力以可乘之机。在这里他说你看我们为什么落后,为什么你们大家生活现在水平,没有跟上去。所以使得某些不明就理的,一些缺少文化、缺少就业机会的一些人。一些青年产生一些盲目的失落感,产生一些极端的情绪,这一点中国跟很多国家的情况是类似之处。

就当它处在一个发展特别滞后的状态,又同时看到另外一些地区发展很迅猛的时候,这个地区就容易出问题。一些分裂主义实力一些极端主义实力也趁虚而入。在海外我们看到了像藏独、像疆独,像国际上纵容支持它们的一些声音,这也使得我们来遏制它打击它,来防范它产生新的难度。我想这是我们面对的一种新情况,我觉得这一点,我们要有一种清醒的认识,就是说不能两个极端。一方面说我们中国没事,什么恐怖主义对我都是我是免疫的,我们是差不多是避风港。不实的,我可以说最近这些年,是有上升的势头特别是最近这四五年间,但是另外一头呢也不要过度反应,不要惊慌失措,不要以为好像这些已经达到难以遏制地步了。硬是要采取风暴行动,采取铁拳的强烈的行动,因为为什么呢。

这个反恐这个东西要特别谨慎,在国外有一个很大的茭笋,比如在以色列在美国,当它反恐用雷霆一般的这种风暴般的,这种摧枯拉朽的力量去打的时候,动用军队动用直升机,动用这种大规模的武装力量,它往往伤及无辜。因为恐怖分子他没有穿军装,他脸上没有刻字,所以你很难识别,他有的时候。比如说在中东有些地方,以色列特种部队它宁可错杀一寸,它不漏过一个。它一个炮弹打下去炸毁一个清真寺,或者一个无人机携带一些大规模的弹药,把整个村庄摧毁了。

虽然可能有极端势力,可能有基地组织,可能有本·拉登的追随者。但同时也有很多是妇孺,有很多普通的群众,普通的信徒的被杀死了,那么这些人如果被伤及了,这些无辜的,他的家属他的亲人他的子女,就会变成对你这个政府,变成对原先的反恐政策抱有极大的反感敌意,甚至反过来跟你去对抗的人,所以这个反恐反恐反恐越反越恐,其中一个教训就是,如果没有精准的打击,没有合理的有限的,这样一种目标的识别,你造成了这种反恐扩大化,它就有可能是反恐越反越恐。

我觉得这一点是非常需要重视的,在很多国家,实际上它不轻易地动用军队,它是使用往往,比如特种部队的某些设施,依靠强大的信息收集,然后用一些特殊力量去小规模地,静悄悄的去收拾这些极端势力,恐怖势力。这点我觉得对我们未来反恐,是需要注意的,同时还有一个问题,刚才主持人也提到了,在这次两会上,我们有些代表提出,你看中国现在也不是真空地带,因此我们是否要制定《反恐法》。

我的一个看法是,长远来看是需要的,但是切忌是一刀切。什么东西都挂上了恐怖主义,挂上一条线的时候,就容易出现这种扩大化伤及无辜。而在美国有一个很大的教训,就是它有可能会损害公民的自由,损害我们社会的某些正常权益。比方说收集信息,因此反恐我刚才说了,特别要最终这个信息的准确,你要识别看上去茫茫人群中间,在城市里面他都没穿军装,都不是一个部队的士兵,谁是恐怖分子谁不是。那么要靠他的家庭他的身份,他的职业他过去跟某些特殊恐怖势力的联系,他的精神状况。那么这个信息收集确实重要,没有信息可以说,没有有效的反恐。

没有充分的信息,不可能去根治恐怖行为,但是这个收集怎么来呢,这个斯诺登就揭示出来,就是美国这些年以反恐的名义,来损害公民的自由。来把原先是属于正常的宪法保障的公民的很多权利,给剥夺了。比方说随便搞窃听,把你邮件给拆开。大量的国家的、公民的、社区的,账户、信息、手机号码,各种各样的不应该被特殊机关所掌握的信息,他都拿去了而且是在反恐名义下,是在国家安全的名义下。这一点我觉得对我们来说是需要重视,需要注意的,就是当我们在制定《反恐法》的时候,当我们未来人大做调研的时候,当我们有关部门,向事实行动的时候,收集信息怎么去收集,怎么在社会能够理解。

这个时候所以就有一些很敏感的界限,所以制定《反恐法》采取反恐措施,它这个中间是包含了一些非常微妙的,需要仔细斟酌的,需要反复地讨论的一些重大的举措的。另外我想说就是反恐既要治标,更要治本。对我们来说治标什么意思呢,就是我们过去可能有些地方疏於管理,或者说没有特种措施。你像这次在昆明火车站发生事件,它也从一个侧面敲响警钟。就在特别公共场所,特别容易被恐怖主义的手的地区,在一些大城市最近这些年,也在出现这种事件。

就是它往往在你真正有精准防疫,有强大力量的地方它不出手,而在公众比较密集,防备力量比较弱的时候它干一票,它往往造成的后果特别惊骇。所以这是需要我们加强很多措施的地方。比方说大家看现在在北京街头,在一些重点的区域,都有武警的巡逻24小时,这当然是一个改进措施。全国的各个大中城市,首府、火车站、机场,这方面措施都加强。另外我们有关部门对这种有可疑的北京的人,或者是联系的收集也在增强,这都是治标,包括一列武器、手段等等侦听我觉得都在改进。这是需要的,但是除了这些措施以外,我特别强调就是要治本,什么叫治本呢,就是你要知道当今世界之所以很多地区它这个恐怖主义投入越多,反恐越重也还有很多原因。

比方说这个经济的差距,分配的不公,包括不同人群之间的参与感表达,它没有得到合理渠道。这些都是很重要的,就如果想让各种人群,都能享受到同样的机会,能够把你这个社会这个财富,这个国际关系中所产生的各种利益,这个蛋糕能够比较合理地分配的时候,恐怖势力这种极端的声音,它的那个插足它来干扰蛊惑的可能性就会下降,最后我还想说一句。就是在于某些宣传某些媒体,某些作品中间,有一些是需要谨慎的,提法上不要太随意。我想跟大家提,比方说我们讲三股势力,对中国现在安全对中国下一步反恐,是一个最重大的挑战。哪三股势力呢!国际恐怖势力,然后第二个是说民主分裂势力,第三个是说宗教极端势力。

我想前两个是没有问题的,国际恐怖势力确实对中国有渗透,有资助在某些我们边疆民族区域,产生了越来越严重的后果,因此我们一定要国际上配合,共同去反恐。在联合国安理会,在大国磋商中间加强这方面的应对。第二个我们讲民族分裂主义,也确实是,你看在国外,现在有一些支持藏独的支持疆独的,这种实力你如果让它纵容发展,它最后会对你的国家安全,对你的民族统一造成重大伤害。但还有第三种提法,就是极端宗教势力,我想这个话我们很多老百姓不明就理说,反正这个新宗教的像某些特定宗教,它一定会产生很多恐怖主义,我想这个是要特别小心的。特别容易伤人的,其实你看世界上任何一种宗教,不管是基督教、是伊斯兰教,是佛教是大的宗教,犹太教。宗教教义本身没有一种教义,是鼓吹伤害人的,是纵容恐怖主义的。宗教的教义本身是鼓吹人们要按照合作的,宽容的精神去发展。

那么是什么东西搞坏呢!就是某些刻意把一些宗教,跟另外一些宗教对立,把某些宗教说成恐怖主义温床的一种声音,造成了这种人们的这种误判。当公众的这种众口一词的谴责,造成这种压力的时候,实际上对那部分人是不公平的。那个宗教是不公平的,所以我们现在作为公众,作为青年作为媒体,这点需要特别谨慎的。总而言之我想国际恐怖主义,是当今人类共同的一个敌人,也是信息划时代一个重大的全球性挑战,这一点需要我们国家社会民众包括我们的观众、青年,都来用心思考,它为什么如此严重,我们怎么参与到这种反恐斗争中间去。

我们中国作为一个独立的大国,在国际反恐中间怎么能够表达我们自身的诉求,怎么有理有利有节地去参与一场斗争。我觉得是一个重大的一个挑战,当然我也希望就是我们更多人,来研究中间包含的一心新的问题,不要一窝蜂,一刀切,不要造成一种狭隘的,过分窄的这种政策的后果,好我就先讲到这里。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肖烨]

标签:国际恐怖主义 势力 宗教

人参与 评论
王逸舟:中国对危机处置得当 未达失控地步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4/11/b90441e3-a9a3-44ed-b530-d6d8f1133631.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