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茅于轼:国企优惠政策多 赚钱不靠自身本事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在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决定”中提到,国有资产的收益部分上交国家财政的这一部分到2020年说要提到百分之三十,这样的决定对国有企业扩张有所影响。国企有很大的发展机会,但是国企必须像私企一样进行运

核心提示:在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决定”中提到,国有资产的收益部分上交国家财政的这一部分到2020年说要提到百分之三十,这样的决定对国有企业扩张有所影响。国企有很大的发展机会,但是国企必须像私企一样进行运作,在市场配置资源的条件下,国企才能够得到进一步的发展。

凤凰卫视3月21日《世纪大讲堂》,以下为文字实录:

田桐:感谢您刚才的精彩演讲。

茅于轼:谢谢。

田桐:我们现场的观众有一些问题想和您进行交流。

茅于轼:好,欢迎。

田桐:好,来,有问题的。

观众:茅老,您好。我想问的问题是在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决定”中有提到,就是国有资产的收益部分上交国家财政的这一部分到2020年说要提到百分之三十。那我想问一下就是这个“决定”出了以后对国有企业扩张的一个动力会不有影响。想听一下您的意见,谢谢。

茅于轼:国有企业和私有企业是不是此涨彼消还是大家一起涨,过去我们发生国进民退的问题那就是国企往前走,私企被压了,这是为什么呢,因为这个资金是一定的就是金融系统里头的资金银行证券等等它有很多的钱,我们的储蓄都进了金融系统,这个系统的钱是一定的如果你更多地分配给国企私企就少了,所以结果就是国企在进,私企在退。实际上也没退,实际上也在进不过进得比较慢。那么怎么公平分配呢还是一句话,你要市场配置。

资金怎么分配,资金现在大部分是计划分配的,很重要的一个土地,一个资本它的分配是最重要的分配,我们这两个分配都不是市场分配,这是很大的问题。土地大家知道十八亿亩耕地,土地没有市场,没有大家竞争地卖和竞争地买,好多的卖方,好多的买方,大家竞争形成一个价格,土地没有。资本也是一样,资本的价格就是利息,我们的利息是国家控制的不是市场决定的,所以现在我们要求利息、利率市场化。也就是把土地和资本都让市场来配置。国有企业是有很大的机会发展,但是你必须变成一个私营企业那样地来运作,你不能靠政府,现在国企靠政府税收优惠、贷款优惠、土地优惠、市场优惠,赚了很多钱。现在我们的国企非常的赚钱,但是它赚的钱不是靠它的本事,靠各种优惠赚的,而且赚这个钱还不上交,你说这个国企是不是问题,就非常多。所以我们对国企的要求就是以市场来配置资源,你国企用的土地你得跟私企用土地一样,你得交租金,或者你把它买了。使得大家在一个平等的基础上效率是最高的,也是比较公平的。所以应该说国企是有发展前景的,但是你必须在市场运作的,市场配置资源的条件下。

观众:您好,茅老。是这样我看您今天的题目是让市场起决定性的作用,相应的就是要政府放手,要让政府的作用减小一些。但是市场它本身就有盲目性,有逐利性,它要追求的是效率,追求的是利益。我看现在社会上就出现了很多就业问题、公平问题,我身边的很多人就面临着这个最难就业季,还有更难就业季这个问题,然后我接待的一些群众也是在一些土豪纷纷亮相的同时也出现了很多贫困的极端例子,我现在就是觉着政府的作用如果再放松的话,然后这个市场的逐利性,这个追求利益越来越重要的时候这个社会的民生问题该怎么解决呢,谢谢。

茅于轼:我们现在就业的问题的核心问题在什么地方呢,我觉得核心问题就机会的不均等。有一些事他能干我不能干,我不能干的他能干,也就是说我们这个市场它有很多权利在里头限制,它不是平等自由的,它是个权利介入的。比如讲一个大学毕业生你要找一个好工作,你要凭关系啊,现在这些大的国企你比如说金融系统它们的待遇比较好,再比如说中国电力中国电网都是高待遇,它们的工资往往比外头高出一倍。你进不去,你得无关系你能进去,也就是说就业的机会是不平等的,这是我们的大问题,所以我们看到很多人就业,不能就业。

有两种原因,有一个他自己不行,你竞争不过,这个不能怨别人,你在学校不好好学,吊儿郎当的,你现在一考试鄙视、考试通不过这你不能怨别人了。但是有很多挺好的学生他找不到好工作因为好工作被那个有关系的人占了。我们现在的这个就业的问题也好,从低收入进入到中等收入再进入到高收入这个叫流动性,这流动性现在中国的流动性越来越差。特权越来越多,我觉得现在习近平反贪污,反特权非常的有意思。我们比较改革开始的时候,三十年以前,那时候的万元户没有一个是靠特权的,所以那个时候倒是一个很自由的很平等的市场。很多万元户没有一个靠他爸有钱或者说他爸有权,没有。万元户就是闯出来的,那是很自由的,就业机会很平等。现在慢慢地形成了很多特权,你要进去你得通过关系,这是我们的大问题,所以是收入差距它有好的一方面好的就是你有流动性的时候它是起好作用的。没有流动性的时候这个差距只有坏作用没有好作用,我们现在面临的问题就是还是这个流动性不足。

你看美国这个社会,它贫富差距很大的,但是它有很好的流动性,它机会是均等的。你外国人到美国去你没有地位,没有社会关系什么没有你好好干慢慢就变成中产阶级了,所以全世界的精英分子都愿意到美国过去,因为它很平等、公平竞争。里根总统的儿子说是找不到工作,没本身你就申请失业,它流动性挺好,所以贫富差距大,问题不太大,当然还是有个问题,不是太大的问题因为它有流动性在那。我们这个贫富差距大,流动性差,这个就变了一个坏东西了,所以我们的核心问题要取消特权,提高流动性。让每一个愿意学习,愿意工作的都有机会上升,这是我们应该做的事。

观众:茅老,您好。因为我本人是学法律的也是房地产委员会的委员,这个房价高在我们业内有两种说法,一个是跟土地储备制度有关,一个是跟中国这个房产税徵收有关,不知道您是怎么看的。因为折涉及到一个土地制度是我们国家的根本制度,也是国民经济的命脉,实际上也是重要的一个经济来源,我觉得您对这个土地储备制度或者是土地资源的分配有什么看法。

茅于轼:是这样,这个房价高我方才讲了,价格怎么决定的,供需决定的,供不应求就涨价,我们现在是供不应求。或者是供给不足,需求太高涨上去了,你这两个问题不解决房价问题解决不了。供给怎么不足呢,还是土地问题,现在就是政府拿出两块地还是一块地这政府说了算,没有第二个供给,供给就不足,所以房价就高。房价高不是建材贵,也不是劳动贵,是土地贵。土地为什么贵,供给不足,你多拿几块地当然最根本的问题自由交换,我一直主张农民直接卖地给开发商,你政府不要管,市场配置,你看那个地价落不落。农民我想卖地,他也想卖地,谁卖得掉,你价钱低一点,你就卖掉了,价钱大家竞争一下,价钱就下去了,那开发商买地就便宜了,供给就增加了,这是供给方面最主要的问题是土地不足。

需求方面呢,要想买房的人太多,为什么想买房的人太多,他不是没有地方住,说老实话现在买房的人他已经有房了,他又买了一套,又买了两套、三套地买,原因是他口袋里钱挺多,而这个钱不能投资生利于是他就买房现在通货在膨胀,货币在贬值,他存银行的话不合算,房价还在涨,他就买房了。他没有别的机会去投资,如果我有一个机会一年能赚百分之十,我决不会买房,我去投资去了,现在没有这个机会我就去买房。为什么没有这个机会啊,是不是赚钱的机会全没了,不是的,赚钱的机会很多,但是老百姓没有那个道路,比如说金融业非常赚钱,办银行非常赚钱,我们的银行全世界赚得最多的,但是老百姓不能办银行啊,国家不让你办银行。我有很多钱又不让我办银行我就买房了,并不不我缺房子住,所以你看那个房好多卖掉的是空在那,是巨大的浪费。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我们国家的收入分配差距太大,有钱人非常有钱,他可以买好多的房,穷人一个也都买不起,所以这么两个原因收入差距大。穷人买不起,富人买好多房,第二个原因富人的钱不能投资办银行我办银行多赚钱,那个房子是死东西又不能出租,又不愿意出租,所以我们的房价不是说政府调控的问题,而是你解决土地问题,解决投资机会的问题,房价自然就下来了。

田桐:回顾三十多年来中国经济体制的改革和对外开放,始终都是围绕着正确认识预处理计划和市场的关系这一核心问题展开的,从开始的基本否定市场的作用到计划配置为主市场配置为辅,再到后来的两者都是手段,再到市场起基础性作用,每一次的改变都对中国经济发展带来非常重要的作用,相信这一次市场起决定性作用也将开创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新篇章。

《世纪大讲堂》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星期六16:15—17:15
重播:星期日08:25—09:20 23:30—00:3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靖升]

标签:国企 两会

人参与 评论
茅于轼:国企优惠政策多 赚钱不靠自身本事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3/21/cf2f8473-28b6-4944-9d02-899ba739b984.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