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实现经济体制改革政府应退出资源配置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关键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让市场在资源配置当中起决定性作用,市场对于经济体制的改革角色尤为重要。而现在我们的问题是,政府往往超出法律来做事,不是依法行政,依法行政。

核心提示: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关键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让市场在资源配置当中起决定性作用,市场对于经济体制的改革角色尤为重要。而现在我们的问题是,政府往往超出法律来做事,不是依法行政,依法行政。

凤凰卫视3月21日《世纪大讲堂》,以下为文字实录:

田桐:日前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了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部署,其中就明确提出,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关键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要让市场在资源配置当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的发挥政府的作用。那么从之前的基础性作用,到现在的决定性作用,虽然只有一词的改变,却重若千斤。它将全面地推行中国社会主义的经济体制改革,那么究竟什么是资源配置,如何让市场在资源配置当中起主导作用呢?我们今天请到的嘉宾是天则经济研究所荣誉理事长茅于轼先生,他来给我们演讲的题目是《资源配置问题要让市场起决定性作用》,有请。

解说:茅于轼,著名经济学家,1993年与其他四位经济学家,共同创办天则经济研究所。从1990年起,兼任亚洲开发银行注册顾问,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能源工作组中方专家,联合国UNDP项目顾问,LEAD国际培训项目,中国国家理事会及核心教授成员等。代表作主要有《择优分配原理--经济学和它的数理基础》,《生活中的经济学--对美国市场的考察》,《中国人的道德前景》,《谁妨碍了我们致富》,《道德经济制度》,《从金融危机谈起》等。

田桐:茅老,非常欢迎您来到我们《世纪大讲堂》。

茅于轼(天则经济研究所荣誉理事长):谢谢你们的邀请。

田桐:谢谢,我们今天谈到这个问题就是根据前一段时间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于全面深化改革的这样一个总体部署得来的。从之前的让市场是(起)基础性的作用,到现在市场是(起)这种决定性的作用,其实只有一个单词的改变,但是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一个效应出现?

茅于轼:因为我们到现在还有很多资源配置的问题,它不是市场(在配置),还是政府的配置。这些情况需要改正,所以过去都说是基础性的,现在有个决定性的,我觉得这个语气就重得多了。我们要检查还有哪些资源配置不是市场在决定,而是权力或者政府在决定,这个统统要改过来,变成市场来决定资源配置。

田桐:那么如果改掉之后,是不是政府,因为我们在说这个总体部署的时候,它说的是让市场在资源配置当中起决定作用和更好的发挥政府作用,那怎么样,后半句我们要怎么样去解读。

茅于轼:政府的作用,第一,你得退出资源配置,你不要再配置资源了,资源配置由市场起决定性作用。但是市场是很多个体和企业组成的,它们之间的交换要遵守一定的规则,这个规则一破坏,市场就要乱套,所以政府要维持这个市场的秩序。还有一些其他的原因,比如说环境保护,市场不能解决环境保护的问题,这个必须是政府管的。还有一些比如说垄断的问题,还有税收的问题,这都是政府必须管的。所以在这些管的框架之下,分散决策,每个企业、每个个人,你想干什么你就干什么去,这就是市场,政府和市场要决然分开。

田桐:但是我们现在说的是让市场在资源配置当中起决定性的作用,除了是政府该管的管,不该管的要撤出之后,还需要哪些配套的措施?

茅于轼:我觉得这个够了,比如说税收,你必须得交税,政府收税要依法征税,不能说脱离了法律,我想怎么征就怎么征,都要按照这个法律和规范的规定来做事,这就可以了。现在我们的问题是,政府往往超出法律来做事,不是依法行政,依法行政,你每一个行政决定,都要有它的法律根据,这一点我们政府还有改善的机会。

田桐:好的,那更多问题呢,我们期待您稍后的演讲,今天茅于轼先生给我们带来的演讲题目是《资源配置问题要让市场起决定(性)作用》,有请。

《世纪大讲堂》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星期六16:15—17:15
重播:星期日08:25—09:20 23:30—00:3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靖升]

标签:经济体制改革

人参与 评论
茅于轼:政府勿配置资源 需维持市场秩序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3/21/e7038e76-b316-4f44-beb1-c40064f69926.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