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刘江永:安倍“拜鬼”是借靖国之尸还军国之魂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安倍晋三参拜靖国神社。刘江永认为说到底是借靖国之尸还军国之魂。就是要把靖国神社重新变成日本军队今后在海外作战的一个精神支柱。这个支柱光有硬件是不行的,它一定要有软国力。安倍的真正用心在于重新

核心提示:安倍晋三参拜靖国神社。刘江永认为说到底是借靖国之尸还军国之魂。就是要把靖国神社重新变成日本军队今后在海外作战的一个精神支柱。这个支柱光有硬件是不行的,它一定要有软国力。安倍的真正用心在于重新给予靖国神社一个在国内的至高无上的地位。

凤凰卫视3月7日《世纪大讲堂》,以下为文字实录:

田桐:刘教授您刚才的演讲真的是特别细致地给我们梳理了从历史的角度,这个伊藤博文和安倍晋三都有哪些的共同之处。但是我也很好奇,他们两个还有没有一些不太相同的地方?

刘江永:这个问题提得特别好。我认为这个不止他们两个人有不同,而且中国和日本现在跟甲午战争时候也不同。而且世界国际的环境也不同。有很多不同的地方。所以我刚才所讲的重点还是讲这个安倍晋三他的对华政策,一些做法跟伊藤博文有这么多相似的地方。我们应该特别注意。同时我认为他们不同的地方比如说,这个时代不同了。当年是日本处在那个帝国主义时代,它是在这个军国主义道路上,不断对外侵略扩张,它的国家发展模式可能说是军国主义的模式。那么现在日本呢,毕竟日本的宪法还没有被修订,日本它仍然目前还是在日本的战后的这个《日本国宪法》,俗称这个“和平宪法”的框架内在运作。尽管安倍晋三他采取了一些具体的措施。通过灵活解释宪法,要突破这个宪法的限制,但是毕竟它还跟那个过去日本对外侵略战争时期的那个“明知帝国宪法”和当时日本所走的对外侵掠扩张的这个道路,和具体的这个对外侵略的行为,还是不一样的。那么我想这是一点。

第二个就是从中国,我们来看,我们已经不是那个积贫积弱的旧中国,也不是当年那个半殖民地半封建清朝那个末期。中国现在已经发展壮大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而且还在不断地进步发展,我认为这也不同。还有中国在当时实际上我们也知道除了那个我们国家弱,有外部的外患,另外我们还有很多内忧,就是包括那时候那个国内实际上也是有一些,比如说农民起义,国内也有些这样那样的问题,现在应该是国泰民安。那么再有看日本,日本实际上多数的这个民众还是一种和平志向,所以我们既要看到它相同的一面,同时也要看到还有些不同。这样我们才能比较全面地客观地来认清,我们面临的这个实际的客观的这个状态。并且对它未来的发展趋势,有一个大概的准确的估计。

田桐:好,非常感谢您。我们现场的嘉宾有哪些问题,想向刘教授请教。

观众:刘教授您好,我就是想问一下,就是对以安倍晋三为首的这些日本右翼分子,参拜靖国神社这种反省不端正的态度,您是如何看待的呢?

刘江永:首先我想我们中国政府和这个外交部,都已经表明了中方的严正立场,这儿我就不多重复了。我是要讲的一个问题就是说,这个问题我们中国的这种看法,或者我们这种想法。怎么让日本的一般公众能够了解,或者他们能够体谅。这是问题的关键。矛盾其中之一就是有些日本的年轻人,他们可能会支持那个安倍去参拜,其实他并不知道,靖国神社是怎么回事,对历史他也没有这个了解和学习。那为什么要去支持。就因为在钓鱼岛问题上,作为一个领土争议问题,跟中国有这种对立。那么在日本他们来说呢,他有一个民族认同,另外一个非常关键的因素,就是日本他们长期以来他们宣传一个观点,就是叫做我们日本的宗教和文化跟你们中国不一样。那么中国的宗教文化,就是说恶有恶报,善有善报。

日本的文化它不是这样。日本文化叫做神道,人亡不究魂之过,人亡皆成神,人亡皆成佛。就不要说那个靖国神社里还有战犯,还有什么,不要究它错误了。这是日本长期以来非常普遍的一个看法。它的外交官也曾经做过这个跟我们中国的一些年轻的记者专门组织开会,跟我们介绍。这个日本的一般的老百姓,你见到他他也会跟你那么说。但是这件事在我做过研究以后,可以说是很多日本的这个一般的公众,他们都认同我的看法。包括我跟日本的右翼辩手,跟他们公开地辩论过。最后他们也没有办法,对我们的观点予以反驳。实际上他们也是认同了我的看法,但是因为我们媒体没有把我们的看法谈出去,以至于很多人还不了解。继续蒙在鼓里。这个问题最关键了,什么问题,就是日本所说的它的神道,是一个叫做什么呢,人亡不究魂之过,人亡皆成神,皆成佛,这是一个谎言。这不是它的传统的神道教。

那么传统的日本神道它的宗教文化是自然神,山川草木皆为神。那么但是在传统日本的神道教当中,有荒魂,就是荒魂,恶神这种概念。不是人亡皆成佛,皆成神。它有荒魂,有恶神。这是指什么,是指比如说敌军一方阵亡的人或者是发生了一些天灾,没有人认领的那些孤魂野鬼,或者是判死刑的,就是找不着主了。那这就被列入荒魂和恶神。对这一部分,在神道教,也要有仪式,要镇魂。不然它就会降灾于现世人,那么另外一部分叫做和魂和善神。和魂、善神主要是指自己的祖先,是自己的战友。也就是靖国神社所供奉的。他们叫英灵,这些就是一定要去慰灵。如果不慰灵,他可以转化为恶神、荒魂。所以他们一定就是要去慰灵,要去镇魂。这就是过去传统神道的它的一个有善恶之分的,不然这个宗教说不管他身前干什么事。他故去以后就一概既往不咎了,那这个宗教是很可怕的,是不是。

但是日本的这个传统神道,到了1879年,日本的东京招魂社,改成靖国神社之后,日本开始实行叫国家神道。就是其他的宗教都要服从神道。只要是天皇的这个子民,太阳神的后代,就一定要信奉国家神道。于是为天皇在海外作战,那样的话如果是在海外战死了。就可能魂归靖国,天皇每年要去重大的场合,要去参拜。要去表示尊重、尊敬。让他家属,家人心里得到安慰。之后再动员一批年轻的日本的这些军人,再走上战场,再到国外去屠杀。那么回去以后,反正有我们给你精神上的安慰,作为英灵来祭祀。那么所以安倍晋三他参拜靖国神社,我认为说到底是借靖国之尸还军国之魂。就是要把靖国神社重新变成日本军队,不管是自卫队,还是国防军,今后能在海外作战,它的一个精神支柱。光有硬件是不行的,它一定要有软国力,实际上它的真正的用心在此。给予靖国神社重新给它一个在国内的一个至高无上的地位。

观众:刘教授您好。我想提一个问题就是在面对安倍的对华政策中国是如何做好准备的呢?

刘江永:我认为中国,第一是我们要在新的甲子,要实现中国自身的综合国力的提高。第二就是中国必须推进我们自己的改革和法制建设。特别是反腐倡廉,正像我们现在党中央所推动的。这样的话,才能保证、保持我们国家社会政治的这种可持续的长期的安稳。为我们国家的发展为每个人实现自己的“中国梦”,创造最好的社会环境。第三我想就是我们需要不断地根据中国的实际情况和中国经济发展的基础科技应该是更加地受到重视,科技强军,我们有强大的国防力量,这样才能防止战争发生。第四,作为中国来说,不仅我们要为世界和平做出我们的贡献,同时我们还要跟世界各个善待中国的国家建立这种战略的合作关系。第五,我认为我们要和日本人民,和日本的年轻人保持比较高水平的深入的平等的交往。我们要好好学习,了解历史,了解这个事情的原委,这样我们在交往当中才能体现出中国年轻人的你的风采,你的知识。这样才能更好地去和未来的日本下一代打交道。他们当中可能组有日本的首相。

田桐:120年前,日本的第一位首相伊藤博文一手策划了中日甲午战争。并且秘密窃取了钓鱼岛,为中日的关系埋下了祸根。120年之后,和伊藤博文出生在同一个地方的安倍晋三,也再一次掌握着日本的政坛,并且和伊藤内阁有着不少相似之处,那么如果他继续秉持着对中国的敌对的政策的话,势必会将中日关系带入到非常危险的边缘。我想中国也需要保持足够的警惕,做出充足的应对准备,再一次感谢刘江永教授给我们打来的演讲。

《世纪大讲堂》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星期六16:15—17:15
重播:星期日08:25—09:20 23:30—00:3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肖烨]

标签:靖国神社 安倍晋三 刘江永

人参与 评论
刘江永:安倍“拜鬼”是借靖国之尸还军国之魂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3/07/189678a7-65b0-4045-b479-82fc938fc38c.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