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陈洪:歼-15舰载机性能与美FA-18各有千秋

2013年12月16日 10:35
来源:凤凰卫视

解说:舰载机的发展会使航母战斗群的能力和安全系数得到提高,但舰载机在航母上的使用伴随着很大的难度,它需要中国舰载机飞行员扎实训练、克服困难,中国的歼-15舰载机可以媲美美国“大黄蜂”舰载机吗?中美舰载机的起降方式有何优长?中国会不会发展无人舰载机?

田桐:非常感谢陈教授您给我们带来这种带有揭秘性质的演讲,也让我们非常形象地看到了这种舰载机它的起飞降落的难度,我们现场的观众有一些问题想和您进行交流,好吗?

陈洪:好,好。

田桐:来,有问题的请举手示意我一下,好中间那位男生。

现场观众:陈老师好,我想说一下就是网上有言论说咱们中国研制的歼-15它的性能不及美国的F-18“大黄蜂”舰载机,然后说中国的歼-15只不过是一个过渡,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陈洪:好,我也看到网上一些评说,就是拿我们这些飞机和美国的一些现在航母上装备的现役的飞机相比较,从外形上看我觉得我们这个歼-15和那个美国人的F/A-18“大黄蜂”战斗机有些区别,因为“大黄蜂”它是双向的斜垂尾,这个双向斜垂尾有个特大好处,你看他设计那隐形机,隐形的飞机F-22、F-35,包括现在网上看的我们的这个盛传的歼-20,你看是不是都斜向双垂尾,这种斜向双垂尾设计的这种机体的气动布局就可以一点点走向隐形,就这种垂尾的样式,这种(是)隐形机必须要采用的样式,那么它这个飞机目前不隐形,它只是能够挂载的弹药比较多,能够攻击的距离(比较远)和作战效果比较好,从数据上对比我认为,因为我们这歼-15和俄罗斯的苏-33有很多相似之处,但是我们又做了巨大的改进,我们现在就拿苏-33来和它对比,苏-33一点都不逊色于美国人的F/A-18,所以我认为我们这个歼-15在性能水平上应该和它持平,这是没有问题的,我们说这个飞机不管怎么对比,性能上怎么对比,这只是性能指标上的对比,真正作战的时候那是不同的。

比如作战气象条件,海况条件,整个的战役战斗的作战情况的复杂性,还有驾驶这架飞机的飞行员的这种素质,素质高低与否都是决定他在空中作战当中的胜负的,我们讲武器再先进也只是一种重要的因素,其实更重要的绝定性的因素还是使用这种武器的人,我觉得从这点上说即便是我们今天的“剑”不如人,我们也要训练我们的飞行员“剑法”要好一点,我们的“剑”不如人,“剑法”要胜于人,今后我们真正有了好的武器装备的时候,我相信我们这种人高素质的人和先进的武器结合之后,我们会胜其一筹的。

现场观众:您好陈交织,我想问您一下就是舰载机在这个发展史上有许多的起降方式,它这些起降方式现阶段的话,中国的起降方式和美国起降方式是否相同?在中国这个起降方式发展过程中历经了什么艰辛困苦?

陈洪:这个舰载机的起降方式非常多,就是应该说不只是蒸汽弹射这一种,这只是起飞的一种方式,或者是落地的一种方式,真正那种舰载机的起降有很多方式,包括我们现在“辽宁号”航母它是一种叫做滑翘式起飞,就是在这个甲板前面它是翘起来的,这个翘度有14到15度,我们这个好像是15度,有这么一个滑翘式的,飞行在滑行的时候它没有弹射,就我们这种航母上不是弹射起飞,不是像美国人在60米的距离上我就能够把这个飞机加上力量以后让它加速度,它弹射起飞的这个效率和能够利用的这种升力就更多,所以它能够挂载的武器弹药就相对来说比我们多一些。

我们现在是滑翘式起飞,飞机要在一个滑的翘翘板一样的(甲板前面)滑起来,这样地增加速度,因此它起飞的时候能够带的弹药的数量就比它那个弹射起飞要相对来说少一点,这是一个客观事实,从那个起飞的方式来看,但是各有各的长处,比如说我这么举个例子,你作战的时候你是会考虑这个作战目的和作战目标的,比如说我这目标不是很远,1000公里,那我就可以让飞机少加油多带弹,是不是。

比如说我同样是可以带8吨,我可以少加油,多带点武器弹药,1000公里能飞到了,然后飞回来行了,我没必要把它这个油也加得特别多,这个带的武器也很多,如果说距离非常远,好,我让它多加油少带点弹,我带了两枚空对地导弹,我过去以后能摧毁目标,和我带10枚能够过去摧毁目标,其实概念是一样,我只要打得准就行,对不对,我多加油让它飞得远,少带点弹,只要保证这个弹能够准确地攻击到目标,就解决这个问题了,是不是,我们可以在我们“剑”不如人的情况下,我们可以想出这样更加巧妙的方法,所以我说也是各有优长的。

现场观众:刚才您在那个演讲里提到了那个舰载机以后的发展方向,有智能化、小型化、甚至微型化,那我们前一段时间也从那个媒体上了解到,美国前段时间是舰载无人机的起降试验已经试验成功了,我想请教一下陈教授,那我们国家在这方面有没有相关的计划?或者是以后的那个发展方向?有没有这方面的考虑?

陈洪:好,好,现在它的试飞这种X-47B,如果真的服役的话它使美国海军的作战能力会提高,但是它也有它的问题,因为这种飞机我们看它外形它仅仅是一种对地攻击,对海攻击的,我们叫它应该说是轰炸性质的是吧,它空战能力相对来说就比那些其他的有人驾驶飞机要差得许多了,因为你看它就是一个平片,它没有垂直尾翼,飞机没有这个垂直尾翼,没有垂直尾翼的飞机如果仅仅是一个平片,像B-2飞机一样平片,它的机动性就会相对来说弱了许多,它的机动性一弱,它在空中作战当中的格斗它肯定是占下风,和我们这种飞机,比如说固定翼的飞机,我要和它格斗,一打一个准,所以它就有它的弱点,所以美国人如果说真的把这种飞机服役,其他的空战飞机就要少了,是吧,你就可以利用你的手段来抑制它,限制它,所以这点我觉得世界各国也是看得很清楚,包括俄罗斯人,你发展你的,我发展我的,我走我的路子,这一点我觉得我们应该有我们自己的思路,我们自己的战略设计才好。

田桐:1917年8月,英国海军(航空兵指挥官)邓宁驾驶者一架“幼犬”式的战斗机,“带暴怒号”航母上进行了全世界第一次的舰载机航母着舰试验,那么今天中国的舰载机达到了同样的水平,但对我们来说依然只是一个起步阶段,想要拥有航母编队以及真正的作战实力,中国海军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责任编辑:刘子源] 标签:舰载机 中途岛战伇 英阿马岛战争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