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陈洪:歼-15舰载机性能与美FA-18各有千秋

2013年12月16日 10:35
来源:凤凰卫视

解说:航母作为海上综合作战平台,其搭载的舰载机发挥了重要作用,为什么舰载机在航母上的起降过程非常困难?航母舰载机起降的危险表现何在?今后航母舰载机的发展又会是什么样的方向?

陈洪:那么航母舰载机这些飞行员在航母上到底怎么起降的?它的起降有什么困难?有什么危险?这个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东西,也是我们今天要讲的一个重点的东西,我们说航母舰载机在航空母舰上起飞,首先分起飞和着舰,有两个动作,这个起飞在航母上就非常困难,所有的航空母舰,包括美国人的最新型的航空母舰,他12艘都算上,这航母的甲板全加起来有多长呢?都不超过400米,一般都是300多米,就它最长的那两端算起来不超过400米,在这个航母整个舰面上分为两条跑道或者是两个甲板系统,这两个甲板系统它的夹角是的大呢?8到13度有个夹角。

我们讲直通式甲板,就顺着这个航母舰桥方向有一个甲板,这个甲板有多长呢?大概也就100多米,这个甲板是起飞甲板,它可以部署两部弹射机,弹射飞机起飞的,在这个斜角甲板上面是飞机的着陆甲板,这个甲板稍微长一点,200多米,也不足300米,所以它是个夹角性质的,一个起飞,一个着舰,在起飞过程当中这人类简直应该说太伟大了,发明了这弹射式起飞让人们感觉到真是不可思议,我们说这个飞机起飞是要有一定的速度,就像你汽车你有一定转速以后它行驶速度才快是吧,在陆地上跑得才快,飞机你要有一定的路度才能够达到飞机起飞,这个机翼表面才能有升力,它有速度了以后机翼的表面才能有升力,怎么样解决这问题呢?人们就想到了用一种弹射的方式,我让飞机在静止的状态下就加大到一定的速度,飞机发动机就开始工作,加大些速度,但是我把它拉住,当它速度大到一定程度,能够达到起飞这个状态的时候,再把它放出去,这就叫弹射起飞。

弹射起飞我们再形象点比喻,就像我们在拉弓射箭一样的,做一个弓,然后把这个弓箭弦拉起来,一松手这只锋利的箭就可以射出去,飞机弹射起飞其实就是这样一个原理,那么它起飞的时候是这样,这飞机从航空母舰的机库用升降机把他升到航母起飞甲板上,在它升起来的时候进入这个弹射状态的时候,这个航空母舰上的那些称重的设备就马上告诉你,飞行员体重多大,飞机多重,它马上就给你称出来,称出来以后干什么呢?它就把这个数据输到一种蒸汽弹射的系统当中去,按照这个比如是一称才24吨,就必须把这个数据传输到弹射系统当中去,弹射系统给你调整一个弹射24吨的这样一个数据上去。

那么你这个飞行员或者是你这个带弹少,加油少,假如说只有20吨它就给你调到一个20吨的弹射的力量上去,你看非常巧妙吧,然后这个飞机滑到舰面上以后,它这个前面有一个前起落架,我这个飞机上没有,一个前起落架,前起落架就滑到了一个滑车,这个滑车是像铁轨一样的,可以滑动的,非常快速地滑动,这个滑车就是弹射机的弹射系统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然后把这个前轮和这个滑车挂起来,在它飞机的尾部就有一个螺栓杆,这个螺栓杆我再形象点说,就像咱们家装修是吧,你是不是要往墙上打那个膨胀螺栓,打那个膨胀螺栓,它这跟那差不太多,意思差不太多。

但是没有它那么简单,这个比较复杂,在它的机尾的部分有这么一个螺栓杆,和军舰上锁定,这个螺栓杆非常坚固,它要在一定的重量下,一定的拉力下它才会自动解脱,好飞机在这样状态下开始开车,加速,推大油门,飞行员坐在里面开始推大油门了,这时候飞行员就要把那油门推到几乎最大状态,推到最大认为工作正常了,然后飞行员的头就要靠到这个座椅的靠背上,你这头不能在前面,要靠不到座椅上飞机猛烈一起飞的时候那个飞行员头要向后,惯性向后一撞可能把飞行员的头撞昏,非常危险。

所有的工作开始以后,这个飞机就开始在舰面上在静止的状态下开始加速度,要在3到4秒当中把这个飞机的速度加到260公里到300公里(每小时)这样一种速度上,然后在这样的速度下飞机尾部这个螺栓就开始自动地解脱,自动地挣脱了,然后这架飞机就在这个小滑车的带动下开始向前面滑行,当它滑出60到70米的时候,飞机就可以仰起头飞起来了。

这个时候飞机其实已经离开了军舰的舰首,人们看到往往是这样一个情况,当它离开舰首的时候看到这飞机可能一下就落到了舰首以下,可能距离海面也就是十几米,最多20米,看到飞机马上要落到海里了,其实这时候飞行员可别紧张,你就是推大油门也不行,你使劲拉杆也不行,一定要稳住这个飞机的状态,让它保持一定的稳定性,一拉杆失速了掉海里了,你这时候你要加油门然后使这个飞机继续地能够上升,只要你保持稳定,这架飞机都计算好了,它一定能够贴着海面马上就飞起来。

这起飞过程中非常危险,那着陆是什么情况呢?着陆就更危险了,着陆这个甲板有多长呢?200多米,不到300米,它是个斜向甲板,在这条着陆的跑道上要设立4道拦截索,每一道拦截索之间的距离14米宽一个拦截索,4道,这个拦截索是一种钢索,这钢索的直径有多粗呢?6.35厘米粗的钢索,6.35厘米粗,然后距离地面5公分高,你要稍微高一点,飞机在着舰的过程当中要用机尾尾部的一个着舰钩,在这个尾部放下一个着舰钩,用这个钩子去钩这四道拦截索上的任何一道拦截索,只要钩上任何一道拦截索,哪怕你是钩到最后那道拦截索,最后这道拦截索距离那个舰首有多远呢?不到60米,只要你钩到它,50米的状态下我一定让这飞机停下来,所以你看这就是非常巧妙的技术。

飞行员在着陆的时候怎么样利用这个设备这么短的跑道怎么样去落地呢?在航空母舰上想了许许多多非常有效的办法,第一个办法就是在这航母上有一种叫做光学的着陆助降系统,它是什么原理呢?是这样一个原理,它是在一个透镜后面发射光源,这光源投送到空中的时候,比如说我这航母在前面航行,从这航母上发射一道光源在飞机的着陆的航线上,那么这道光源分成这么几个颜色,第一个颜色是黄色,第二个颜色是橙色,第三个颜色是红色,黄、橙、红,在这两边的颜色是绿色的,当这个光线通过这个透镜反映到飞机飞行员准备着陆的这个位置上的时候,飞行员在座舱里面可以看见这个光源,看见光源就像一个,我们说像个坡一样的,比如说这个坡是黄色的,飞机高了,这个坡红色的飞机低了,这个坡是绿的飞机偏了,一定要把这个飞机对准这个橙色这个光源坡度,然后你顺着坡度一点点找,一点点找,最后你能够在航母上安全落地,是凡不在橙色的范围当中,你就一定要调整,调整只允许你调一次,调两次很可能就出现问题了,坠机了,就没有机会了,所以飞行员着陆时候是非常危险的。

还有飞行员在着陆的时候,现在美国人给它加装了一个什么呢?叫做电子助降系统,这种助降系统就更好了,就是航母在前头航行的时候在它的尾后,2000到300米这位置上高度100到200米的位置上有一个着舰窗口,像门一样的,你进了这个门,你看2000到3000(米),150到200米这高度上,飞机进入这个着舰门以后雷达就可以捕捉到飞机的速度,高度和航向,捕捉到它,然后计算好这下滑的曲线,用计算机计算好了以后,迅速地用无线电信息通知给这个飞行员,飞行员座舱里面就可以看到一个小的图标,正确与否,飞行员就可以按照计算机给的这个准确的数据一点一点的下降高度,最后在航母上安全落地,在落地当中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在岸基上落地的飞机一般的我们是这样,比如说这飞机落地,比方说空军飞机落地,这飞行员要一点点收油门,把这油门收回来,然后这时飞机的高度下降,速度减小,高度下降,速度减小。

最后我们叫拉平、飘飞,用主起落架擦水泥跑道落地,航母上就没有这个条件了,航母飞行员落地的时候怎么呢?他不敢把这个飞机降到最小的速度,所以它是大速度着舰,飞机比如说400米速度380(公里每小时),200米速度300(公里每小时),100米速度290(公里每小时),所以他始终不敢把油门收到最小,他一定要保持中速,为什么这样呢?就是我如果这个飞机钩不到这4道拦截索,就立刻要命令这架飞机复飞,就是重新再飞一次,我们叫复飞。

复飞就有一个很重要的条件,就要要求这个飞行员在4秒钟的时间当中把这个飞机的速度迅速加大到260公里到300公里(每小时)的速度,这样飞机才能飞起来,所以他不敢收到最小,如果收到最小你再推的时候这个力量就不够了,他始终保持中等的油门状态,所以飞机是大速度着舰,而且飞机和军舰接触那一刹那,撞击的程度是非常高的,有的说你4道拦截索都钩不上怎么办?那还有别的办法,一个是复飞。

再有就是在舰面上设立一个拦截网,就像那足球门一样的,4.5米高的这么一个框架,然后上面用非常柔软的,坚韧的这种尼龙网袋把它钩起来,飞机如果怎么也钩不上那拦截索了,没辙了,那就好吧,我就让你飞机撞到拦截网上,就让这飞机一头撞到这个拦截网上去,飞机钻到拦截网以后可能有些机头、设备被毁坏,但是飞行员的生命是能够得到保障的。

如果这个再不行,那只有弃机跳伞逃生了是吧,所以在航母上的着舰是非常困难的,我们讲今后航母舰载机的发展可能会向一种什么方向呢?可能会向隐形化、无人化、小型化、微型化,甚至是空天化方向发展,就这个舰载机有的我可以用无人机了,有的我可以用隐形机了,有的还可以用小型的,甚至是微型的去做侦察工作是吧,都可以做,再有发展就会,因为这个蒸汽弹射还是非常的按照现在来说还是比较先进。

但是再发展它就会受到很大影响,它能够在蒸汽弹射当中使用的功率有多少呢?只占这个弹射机的6%,而今后如果采用一种电磁弹射,电磁弹射是什么呢?就是它要把那个电的功能转变成纵向的滑动的功能,那么电磁弹射可以达到这个使用功率的70不能,你看蒸汽弹射只能占6%,电磁弹射可以占到70%的使用功率,那这电磁弹射就非常好了,而且成本相对来说比较低,它的重量,整个的这个弹射机的重量也比现役的要减轻将近1000吨的重量,还有就是我们看到世界各国大国的航母发展也是非常迅速的,尤其是美国人最近我看他“福特号”(航母)也下水了,这是一种非常新型的航母了。

那么我们国家在这个方面应该说进步也是非常快的,但是我们应该这样认识到,就是我们现在这艘航空母舰目前还是一艘训练型的航母,它并不能成为具有战斗力的一艘航母,当然随着今后发展它会走向这样一个平台,但现在还只能是训练,我们的飞行员现在训练的更多的是昼间的,能见度很好,海况情况很好,没有风、没有雾、没有雨,没有这我们叫高海况,海浪很高,航母上也颠簸不已,还没有碰到这样的情况,今后你还要在这样的情况下去训练、飞行,还有如果进入夜间训练,那这个难度系数和危险系数就会成倍地增高,所以我们真的衷心地希望我们国家这些海军的飞行员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一定要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地进行训练,在保障安全的情况下进行大强度的飞行训练和复杂的飞行训练,最后在我们的航空母舰上形成一个强大的战斗力,去保卫我们祖国的天空、海洋、和美丽的岛屿,谢谢。

《世纪大讲堂》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星期六16:15—17:15
重播:星期日08:25—09:20  23:30—00:30
[责任编辑:刘子源] 标签:舰载机 中途岛战伇 英阿马岛战争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