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陈洪:歼-15舰载机性能与美FA-18各有千秋

2013年12月16日 10:35
来源:凤凰卫视

田桐:好的,非常感谢您,接下来由陈洪教授来为我们带来他今天演讲,他的演讲题目是《现代战争中的航母舰载机》有请。

解说:舰载机是航母形成战斗力的重要装备,为什么说中途岛战役中航母舰载机发挥了巨大作用?英阿马岛战争中舰载机是怎样发挥作用的?英国舰载航空兵又是如何作战的?怎么看待航母舰载机的组成?

陈洪:各位观众大家好,主持人好,在1910年11月14号的时候,这一天在世界上发生的一起很小的事,但是就这件小事影响到今后航空母舰和舰载机的发展,这一天有一个美国的飞行员叫尤金,他该驾驶着一种小型的螺旋桨的双翼的飞机,很早了,应该说比较落后的飞机,就在美国的一艘巡洋舰,这艘巡洋舰叫什么呢?叫做“伯明翰号”巡洋舰,美国人就在这个“伯明翰号”巡洋舰上面用木头板搭了一个长26米,宽8米的这么一个跑道,然后这个飞行员就驾驶这个飞机,这种飞机叫什么呢?叫“金鸟”,它的别称绰号叫“金鸟”,就在这个26米长的跑道上加速度,然后起飞,离开军舰,起飞以后人们就应该做试验呢,就看这个飞机从军舰的舰首就开始下落,马上就要落在海面上了,大家都捏着一把汗,这飞行员要完蛋了,要掉到海里面去了,没想到之个飞行员非常稳健地推大油门,一点一点把这飞机就拉升起来,然后从这艘巡洋舰上起飞以后该落到了四公里外的陆上的海军的机场,这是完成了人类历史上第一次从一艘军舰上起飞,在陆地上落地。

两个月之后,1911年1月18号,这一天还是这个尤金,这个飞行员又驾驶着还是这架飞机,还是“金鸟”,从什么地方起飞呢?从陆地上起飞,然后在美国的“宾夕法尼亚号”巡洋舰上,也是搭了这么一个平台,一个木头板搭这么一个跑道,这条跑道有多长呢?36米长,驾驶这架小型飞机在这艘巡洋舰的顶部的这个平台上着舰,然后因为飞机速度太大,他做了一个什么东西呢?就一根绳索拽了两个沙袋,让这个飞机下来的时候用这个钩子钩住这个绳索,然后这两个沙袋就起到缓冲飞机向前冲的这种力量(的作用),你看还是这个飞行员又完成了着舰的这样一个动作,从此以后世界各国都开始竞相研究这种能搭载着战斗机的或者是其他飞机的这种军舰系统。

在人类的战争史当中,航空母舰就开始一点一点地走入了人类的战争,从第一次世界大战开始,航空母舰就开始参战,那么航母在战争中发挥最大作用是什么时候呢?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尤其是舰载机发挥重大作用的就是1942年6月份进行的中途岛战役,美国当时因为丧失战斗力,这个珍珠港事件之后使它丧失战斗力半年之久,这时候刚刚在恢复,即便是在恢复美国人的军力,就海上的军力也是处于劣势,这次战役就是一次典型的以劣胜优的战役,达到一种什么程度呢?在这次战役当中,日本人出动了8艘航空母舰,大量的舰队参加作战,几乎是倾巢而动了是吧,他就要把这个中途岛美国的岸基的这些所有的设施和美国航母的舰队,它设想要把它全歼,但是由于美国人掌握了这个情报了,他就做了很多的这种战术动作,这个详细我不多说了。

在这次战斗当中,有一个5分钟的作战行动,这5分钟是美国的舰载航空兵对日本的林艘航空母舰进行猛烈突击,这五分钟打掉了两艘航空母舰,他说怎么打得这么巧?怎么5分钟就能击沉两艘航空母舰?简直是太巧了,怎么回事呢?日本人为了打这个美国人作战计划做好以后,舰队航行到中途岛附近,先把第一批飞机放出去,第一批飞机带什么呢?带炸弹,主要是打击中途岛上的机场,岸基的航空兵机场,先打击机场,第二批飞机在甲板上待命,都挂上鱼雷,它准备这样,先打机场,然后发现美军的航空母舰,第二批飞机紧接着起飞,都挂着鱼雷嘛,我把你航空母舰都打掉,你看它是这样设想,结果因为美国人事先知道了这个情况,他的航空母舰就隐蔽地出航,到了一个比较隐蔽的海域藏起来了,就像“藏猫猫”一样,它藏起来了,然后日本人起飞这些飞机到了机场以后,到了岸基机场以后把炸弹投向机场,其实美国人这时候岸基的飞机也都起飞了,机场留的数量非常少,对机场的跑道进行了大规模的轰炸,但是飞机没有打多少,也没发现美国人的航空母舰,于是飞机就往回飞,向指挥员报告,应该第二次再对机场突击。

于是日本人就说好啊,你这个机场第一遍没打完,我就把第二批准备起飞的这些飞机都已经挂上鱼雷了,让它把鱼雷换下来,在甲板上赶快换上炸弹,你们看这时候多巧,第一批飞机投完炸弹,对岸基投完炸弹,正在返航,准备在航母上着舰,第二批飞机在航母上刚刚把鱼雷换下来,挂上炸弹,这个时候日本的侦察机发现我们发现了美国的大批的航母舰队在什么什么方向,日本人说坏了,发现航母舰队了,马上命令刚刚换下鱼雷这些飞机再把鱼雷换上去,再把那个炸弹放下来。

你看这来回折腾吧炸弹放在这个甲板上,鱼雷再挂上去,你看这时候它在舰面上在捣腾这事,空中的飞机呢第一批飞机也返航了,准备在航空母舰上一架一架落地,就在这个时候,美国人的舰载飞机100多架,突然地从云缝当中钻出来,就对两艘航空母舰,包括一艘旗舰,日本人的旗舰进行了猛烈的攻击。

这时候日本的这个航空母舰的跑道上(的飞机)都来不及起飞,上面还在落地,下面这飞机又换炸弹,又换鱼雷的正在折腾,美国人的舰载机就过来了,对这两艘航空母舰进行了猛烈的打击,你看炸到甲板上,这些甲板上的炸弹爆炸,鱼雷爆炸,飞机爆炸,上面的飞机在落地的时候又撞到被炸毁的飞机上,所以一片混乱,这两艘航空母舰在5分钟的时间当中就被彻底地击毁沉没,而美国人大获全胜,当然后面他也损失了一些,你看这个舰载机发挥了多大作用。

在离我们比较近的时期还有一些非常有意义的航母作战,这就是1982年的英阿马岛战争,这次作战是1982年6月4号进行的,这个作战一共打了62天,最后英国人胜利了,那么英国的舰船需要从什么地方启航呢?要从英国的本土,朴茨茅斯军港启航,然后航行13000海里到达南大西洋马尔维纳斯群岛海域作战,在此之前英国的航母战斗群,包括它那艘“竞技神号”航母,它没有那种固定翼的真正能够进行空战的飞机,它能够搭载的是什么呢?是“海鹞”式飞机和“鹞”式飞机,它能够垂直起降,在地面上在舰面上垂直起降,然后像战斗机一样地超音速飞行,但是英国人只让它带一些机载的对海面目标,对地面目标打击的空对地的武器,它没有那个空中导弹,它不能进行空战,你看这英国人打仗多动脑筋,当40艘舰船从英国海军基地启航,它要在海上航行将近1个月的时间才能到达马岛。

就在这个过程当中,英国人就让航空工业工厂的这些工程人员上舰,让这个装备人员上舰,你在我这个“海鹞”式飞机和“鹞”式飞机上你给我加装美国人最先进的AIM-9L,叫“响尾蛇”导弹,这在当时来说非常先进的,射程18公里,命中精度非常高,等这只舰队到达马尔维纳斯群岛的时候,这个舰队的防空就是空对空的作战能力已经得到了空前的提高,原来它不能进行空战,现在它可能进行空战了,它可以带空中导弹了,你们看它打仗发挥多大作用。

在整个的马尔维纳斯群岛作战当中,英国人的“海鹞”式飞机和“鹞”式飞机没有一架被击落,被击落(是)什么呢?就是被阿根廷的地空导弹击落的,在空战当中它没有损失一架,23比0,相反的英国的这些海军航空兵使用这种临时加装的空对空导弹打得是非常的精彩,我给大家讲几个例子。

在一次战斗当中英国有一个舰载航空兵中队第800舰载航空兵中队,全中队一次起飞,在空中作战当中这个中队一共发射了14枚空对空导弹,就是它临时加装的这种“响尾蛇”导弹,发射14枚导弹击落多少阿根廷人的飞机呢?击落了13架阿根廷人的飞机,命中精度达到93%,而这种“海鹞”式飞机可以在空中大规模地削减速度,一般的飞机你减了速以后这飞机速度小了,很可能进行失速状态,它没事,它大规模减速度以后只要把这个发动机的转向调整,这飞机就可以在空中飞行,所以它就利用这种我们在军语上叫做“超常规机动”的能力,你快,你在后头追,我减速了,你过飞到前头去了,然后我继续上升,就可以攻击你了,用这种“超常规机动”的战术作战非常有利。

有的时候阿根廷人的飞机在作战当中本来是在有利的位置上,结果它利用它这种“超常规机动”的能力,使阿根廷飞机很快地进入了被动的被打击的状态,就使用这样的方法,英国的这些海军航空兵的飞行员应该说身体素质和平常的训练水平还是非常高的,因为它真正能够用到马尔维纳斯群岛的这个作战行动的飞机并不多,我告诉大家你们都难以置信,第一批24架,第二批补充了18架,加起来多少?42架“鹞”式飞机和“海鹞”式飞机,阿根廷人有多少呢?作战飞机就187架,将近200架作战飞机,英国人就使用这种有限的舰载航空兵的作战飞机,充分发挥人的这种因素。

我告诉大家在作战中英国海军航空兵的这些飞行员每一天要出动4到5次不得了,每一个人飞行,就这个飞机“海鹞”式飞机和“鹞”式飞机每一天大概要出动6到9次,人停飞机不停,飞机下来这个飞行员休息,那个飞行员再上去,有的飞行员连续飞行4到5次,累计飞行我看最多那个飞行达到什么程度呢?就这飞行员每一天飞了将近8个小时在空中,在战斗情况下飞8个小时,这应该说体力是非常好的,而且它再次准备的时间也非常好,每一架飞行着舰之后再一次飞机挂弹什么加油、充电、充氧,再挂上种炸弹,挂上各种导弹,再一次准备时间有多少呢?15分钟就完成再次起飞,它的出动良好率在90%到95%,因此它利用这种快速的出动弥补了数量上的不足,而阿根廷空军要从陆上机场起飞到达马尔维纳斯群岛510公里,它的再次准备出动时间也非常长,所以英国人这种作战就占了大便宜了,但是不管怎么说我们讲,这种航空兵在马尔维纳斯群岛上的作战应该给世界留下了一个非常清晰的印象,也给人们看到海军航空兵在作战中能发挥这么大的作用,当然后面海湾战争那种作战规模又压倒它了。

那么在所有的这种战争史当中,航空母舰上的舰载机的作战应该说是可圈可点,那么我今天来讲,这航空母舰上到底有多少飞机?这航空母舰上到底有什么样的飞机?我们用国际标准看,就是比如说美国人,一艘中型以上的航空母舰部署的这个舰载机有多少呢?一般是这样,舰载机它有多有少,有的可以60多架,50多架,有的可以达到70多架,80多架,最多的我看可以接近到90架,我们算个平均数,算个大概也就76到80架的样子。

在这个航空母舰的舰载机的分类上有战斗机,一般要4个中队,每一个中队12到14架飞机,还有一个预警机中队,你这航母上要预警啊,预警机中队要1个4架,还有电子侦察部队,像EA-6B,像美国人使用的“咆哮者”EF-18,这种非常先进的电子干扰机,它既可以电子干扰又可以作战,所以这是一种非常好的飞机了,还有反潜飞机,还有救援飞机,还有若干架的直升机,我们叫旋翼的直升机,就在整个的这艘航母舰队当中编成的这种飞机和直升机有多少呢?大概有80架左右,少的也是75架左右。

但是真正能够担负作战的我查的一下,大概每一艘航母上也就是50多架,50架左右的真正能够担负作战的,像这种战斗机,固定翼的战斗机,那么这些飞机在作战当中它要体现一个什么呢?要能够在预警飞机的统一指挥下,在空中全面地协调这些飞机的各种动作,包括侦察的,包括反潜的,包括固定翼的,包括旋翼的作战飞机和保障飞机,都要在空中预警机的指挥下统一地去完成任务,它能够担负的防御范围半径有多大呢?以航母为中心,按照美国人标准,它能够防御1000公里到1300公里的作战半径。

我们再简单就是以航母为圆心,画一个1000公里及甚至是1300公里的半径,这样画一个圆,它这个航母战斗群应该能防御这么大空域当中的所有的空中空袭的飞机,当然它有缝隙了,不是铁桶一块,它有缝隙,但是它毕竟能够达到这么远的距离上去拦截对手,去保障舰队的安全,这是美国人的这种做法。

《世纪大讲堂》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星期六16:15—17:15
重播:星期日08:25—09:20  23:30—00:30
[责任编辑:刘子源] 标签:舰载机 中途岛战伇 英阿马岛战争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