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丁志杰:中国在美债危机泥潭中陷得很深

2013年12月09日 11:14
来源:凤凰卫视

第二我们要反思中国对外开放模式和发展方式,那我们知道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确立了改革开放的基本国策,特别是对外开放领域,那我们是以出口和利用外资为主的这样一个开放模式,那这种模式在过去应该说对中国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和中国经济的崛起起了一个重要的作用,但是我们也要认识到随着国际环境的变化,特别是全球化出现了一些新的趋势,以及中国经济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传统的这种开放模式存在着很多的问题,特别是效益低下的问题,比如说我们拿2012年的情况来看,2012年底中国的海外资产是5.17万亿,那么对外负债是3.44万亿,那我们有净投资是多少呢?净资产1.74万亿,但是我们要看中国的国际收支平衡表和国际投资头寸表,你会看到一个非常让我们觉得很难堪的数据,我们投资收益是负的1270亿美元,那也就是说中国在对外输出了储蓄,我们不仅没有收到利息,反而还得要倒贴利息,那也就是说中国总得来说是以补倒贴的方式在输出这个储蓄,那么背后的根源就是说中国的海外资产的收益率偏低,那么中国的对外负债的成本偏高,使得我们3.44万亿的对外负债的成本大于我们5.17万亿海外资产的收益,那么这个来看我想不应该说我们来仅仅看外汇储备或者说是某一个部门的事情,其实总体反映了中国对外开放模式存在的一个结构性的缺陷,那如果我们要看到这两点,我们应该想到就未来我们在解决美债风险和应对美债风险方面大概有这样几个主要措施。

第一点来看呢,就继续外汇储备的多元化,外汇储备多元化这个工作一直在持续,而且未来还会继续进行下去,目前中国外汇储备里面美国国债的占比呢还是超过三分之一的,特别我们看到非常不理解的就是说在2008年和2010年中国大幅增持了美债,回头一看在这个时期美债实际上由于它的收益率的问题,那么导致了我们(持有的美债)出现了较大的缩水,那么这部分怎么去多元化?那我想渠道有很多,不仅仅应该说是在外汇储备本身上面下工夫,我们更重要来说,要把外汇储备这种流动性的现金资产变成中国在国外的与实际资产和实际资源挂钩的这些资产,来获得一个较高的收益率。

第二个来看我们要加快对外开放模式的转变和对外金融政策的调整,那我们知道如果说在目前的这个全球化背景下,世界应该大体分为四个层次,不同的国家分为四个层次,也就是说在传统的或者大的格局还是中心和外围,以美国为首的发达国家在中心,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是在世界体系的外围,那么这种情况决定了什么呢?就是最后利益的一个输送的问题。

如果进一步地细分的话,我们会发觉在第一个层次的国家就是美国,美国是一个什么情况?美国输出国际货币,美国输入储蓄,美国再输出资本,然后美国做世界的银行家。

那么第二个层次是其他的发达国家,其他发达国家应该说是拥有债权的,这些国家的货币本身自己是国际货币,同时它对外不是输出储蓄,它自己也输出投资,做自己的银行家。

第三类国家,就是说包括中国、俄罗斯这样的经济发展程度较高,然后过去几年不断地进行改革,结构性调整的这些国家,这些国家开始成为净储蓄者,也就是说这些国家对外由于货币不是国际货币,它只能把自己的储蓄输入到发达国家特别是美国,然后让发达国家来做我们的银行家。

第四类国家就是那些秩序上、战略上存在的经常账户逆差的这些国家,这些国家在输入储蓄和资本也输入国际货币,那么中国现在处在第三层次,而这个第三层次也是在目前世界里面发达国家剪羊毛,最严重的这样一个国家类别,那我们要避免这种被剪羊毛,或者我们被剪得少一点越来越少,最后直到绛羊毛行为消失,要怎么做?不能靠美国人觉醒,不能指望美国人,要指望我们自己去觉醒,那么我们要做个什么工作?中国未来我们要做到我们自己来输出投资,那我们要输出投资的话那就需要我们的货币必须是国际货币,那么这样包括我们的金融体系的竞争力要增强,那么也就是说中国要从输出储蓄变成输出投资,做自己的银行家,那么这样一个新的格局形成不仅仅有利于中国国际地位的提升,也有利于目前世界经济格局的调整和完善。

第三点,积极参与全球治理改革,我们知道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全球要求进行国际货币体系变革的呼声很高,因为确实它存在着很多的问题,但是5年多过去以后我们发觉没有根本性的改变,那么在全球治理很难得到改变的情况下,作为中国在现有体制下是受到很多的不公平不公正待遇的国家该怎么做?那我想就我们可以做到我们不能改变世界,但是我们可以改变自己,特别是那些在这个全球体系里面不断地被剪羊毛的国家,可以团结起来,那也就是说我们要发展集团性的治理,比如说金砖国家在过去一系列的货币金融合作,以及中国和我周边国家建立了一系列的区域性的治理方面推进工作,这个我们要看到它的一个积极作用,就是说这个区域性和集团性的治理它本身来说是提升这些外围国家它的地位的一个手段,第二个它本身也是这个全球治理的一个重要的有机组成部分,那么通过这些改变那么我们想可能会有助于约束美国目前这种剪羊毛以及不受约束的这种霸权,这种行为,避免世界这种不公平继续再延续。

《世纪大讲堂》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星期六16:15—17:15
重播:星期日08:25—09:20  23:30—00:30
[责任编辑:刘子源] 标签:美债 丁志杰 金融危机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