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丁志杰:中国在美债危机泥潭中陷得很深

2013年12月09日 11:14
来源:凤凰卫视

一个来说就是资产价格的变动,资产价格变动也就是说美国在海外持有的资产增值的,那么外国在美国持有的资产缩水,这个使得美国债务减少,第二个就是汇率,美元贬值让美国的海外资产增值了,外国在美国的资产受损,那么这样的话导致了这样一个结果,因为我们可以看最简单地打个比方,就美国从1986年一直到2012年,不断地靠借债过日子,但是它这个期间借的债每借1美元它到目前为止只需要还4毛6分钱,所以说美国这个国家的人民的日子为什么好过?那我想这个是一个重要的来源。

第三(个)风险就是通货膨胀风险,我们知道现在来看呢从发达国家来看呢还不存在着通货膨胀的这种压力,往往反而还显得有些通货紧缩的这种苗头,但是我们要知道是历次危机过后最终都出现了通货膨胀,通货膨胀是什么?是债务人来减少自己的债务负担的重要的一个手段,这点来看在未来比如说我们看目前的情况,发达国家在这场危机里面不断地这种量化宽松、印票子,那这种释放出来的流动性它到哪儿去了呢?在美国没有造成它的货币供应量的扩张,但是我们看到美国释放出来的流动性最终流到了新兴市场国家,使得这些国家的货币供给被动地扩张,也最后造成这些国家过去的通货膨胀的压力,所以这点我们也要看到就是说美国这种通货膨胀的风险,不仅仅是说美国本身的这个通货膨胀的风险,而且目前这个风险还很小,更重要的美国在向全世界输出或者说在全球来制造这个通货膨胀。

那么这个通货膨胀风险大概会是一个什么情况?那我们来看一组数据,现在美国政府发债几乎没有利息,一个月期的美债的收益率是多少?大家知道吗?万分之三,也就是0.03%,一年期的美国国债的收益率是0.1%,千分之一和我们在中国感受到的利率完全是一个天壤之别,那么一旦美国这个通货膨胀或者全球的通货膨胀上升的话,那就意味着这些资产就是一个负的实际利率,那么它的美债的价格可能会面临着巨大的缩水的风险。

丁志杰:下面我们讲就是说美债这个风险对中国的影响,中国在美债中陷得很深,中国目前的外汇储备已经达到了3.66万亿美元,其中呢至少持有了1.27万亿美国国债,为什么说至少呢?就1.27万亿国债是通过美国财政部买的,那么也有可能中国通过其他的渠道也还购买了美债,这些也引起了中国全社会关注美债问题,那么中国的风险,美债的风险有哪些?第一点就是说中国外汇储备的安全和保值增值问题,中国外汇储备是中国实际资产和实际资源置换而来的,那我们知道我们有债权,我们的债权是我们出口的顺差所形成的,也就是中国通过过去输出廉价的劳动力获得的这部分外汇资产,还有一部分呢是外商直接投资在中国的资产,那么我们把这部分美元也实际上放到了外汇储备中间,这个占比也超过了40%,所以说中国的外汇储备问题就一直存在着一个保值增值的问题,也就是说在目前的情况下,你用实际资源和实际资产来置换这个货币性的和金融性的资产,那么你如何保值这个问题,但是在美债未来的风险加大的情况下,这个问题会更严重。

那么具体来说呢大家可能有些讨论,就是在美国的资产到底是“人肉炸弹”还是“人质”的问题?比如说在过去我们经常听到有一些民间的说法说我们可以通过抛售美国国债来逼美国停止对中国进行遏制,或者在中美博弈中占据主动地位,但这个我觉得是不可能的。

第一个来看我们知道1.27万亿美国国债都是在财政部的账户上,你每卖一分美国财政部都知道你卖10个亿美国人可能同意你,但你要卖100亿、1000亿你可能就卖不动了,所以这是第一,第二来看我们想中国应该说也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那我们可能说从中国资产本身的安全的角度,那我们也不可能轻易地会发生这样的一个行为,所以总体来说呢就是说我们会看到美债还有大家提出来的,就是是不是在美国的“人质”,这种情况如果我们要看最近的一些情况的发展,确实有这么一个问题的存在,正是因为你在美国拿了这么多美债,所以说你可能受制于它,所以在很多的时候你可能会被美国由此要挟你在其他方面进行妥协和让步。

第二个问题是中国人民币被动升值的问题,过去10年人民币汇率应该说是全球共同最为关注的一个问题,这里既有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带来人民币升值的趋势,也有包括美国在内的发达国家不断地炒作的一个结果,但是总体来看最近由于2005年中国实施了,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到目前为止人民币兑美元升值已经达到了31%,所以这个问题应该说有所减弱,最近几年,但是我们看到最近这个问题又有所反复,那么大家看到刚刚10月份公布的美国财政部国际汇率评估报告里面依然认为中国的人民币汇率存在着严重的低估,那言下之意就是要组织力量和中国谈判。

那么中美在这个汇率博弈里面,我们要观察到一个非常有趣的现象,就美国人和中国谈人民币汇率醉翁之意不在酒,因为我们知道美国人也知道,就人民币汇率升解决不了美国的问题,但是它为什么要让你升,那也就是说它认为中国人认为汇率很重要,所以它不断拿这个作为筹码来和中国作为讨价还价,或者要价的这样一个工具。

第三就是说中国经济发展的国际环境问题,刚才讲了,目前经历了这场国际金融危机以后,发达国家的政府债务在未来10年内一直会成为困扰世界的主要问题,目前还没有找到解决问题的这个出口,那么会以什么样的方式去解决,那我们讲不仅仅是在这个金融、经济领域,可能还会影响到大国之间的这种关系,那么我觉得这个矛盾还会进一步地加剧,这也使得(给)中国经济发展的国际环境带来了很多新的不确定性因素,当然刚才我们上面讲的就是中国持有美债的风险,那我们也看到美债风波对中国来说也是危机中蕴含着机遇。

美债问题我们知道它揭示了美国目前霸主地位的衰落,以及美国未来包括在国际货币和金融领域的主导权可能下降,这也给了全世界完善全球治理(的)这样一个机会,也给了中国确立与自己的经济实力相称的国际话语权的这样一个机会,那么这个需要我们中国怎么来应对这样一个问题,怎么来实现这样一个话语权和地位的确立。

下面我们讲第三部分,就是说中国怎么来应对美债的风险?那么我想首先有两个大的方向我们要把握好,第一来看就是让美国人自己负起应有的责任,现在我们看到大家一说美债风波一出现,我们中国民众也担心,甚至中国政府也担心,那么最后美国人可能说这不就是你的问题吗,那你怎么为我的问题解决来贡献你的力量,但是我们其实应该要想到一点,就是说最终美债还是美国人的问题,尽管现在美债的问题困扰着我们,在这点如果我们能够让美国人知晓的话那可能(我们)在中美博弈或者说在我们的对外经济交往里面,可能会获得主动权。

《世纪大讲堂》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星期六16:15—17:15
重播:星期日08:25—09:20  23:30—00:30
[责任编辑:刘子源] 标签:美债 丁志杰 金融危机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