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丁志杰:中国在美债危机泥潭中陷得很深

2013年12月09日 11:14
来源:凤凰卫视

丁志杰:那么今天演讲的题目是《美债风险与中国应对》,那我们知道发生在大洋彼岸的美国债务风波引起了包括中国民众在内的广泛关注,那么直接原因呢是中国政府拿了1.27万亿的美国国债作为外汇储备,大家都关心这个外汇储备是否缩水和缩水多少的问题,但是我们要反思呢就还有更深层次的一些问题需要考虑,也就是说我们是怎么走到了今天?这种状态能不能改变?如何改变和进行调整?

二战以后呢应该说在美国的主导下建立了布雷顿森林体系,美国获得了世界霸主的地位,作为世界经济的主导者,美国对世界经济有很强的外溢效应,也就是说它有正面的影响,也有负面的影响,我们中国有句古话叫什么?兵熊熊一个,将熊熊一窝,也就是说这个老大的状况对世界的发展很关键,也就是说在老大很强的时候正面的外溢效应会大,会多,那么在这个老大弱的时候或者说由强转弱的时候,这个时候我们会看到什么?这个溢出效应更多的越来越多的是负面,而且我们在过去一段时间也能够观察到,由于美国的这种霸权地位,就是说没有约束,所以这种权力给世界的溢出效应就造成的负面影响是越来越大。

我们知道在(上世纪》70年代布雷顿森林体系解体的时候,美国人为了让美元兑黄金贬值,以及让日本和德国的货币升值,那么当时美国的财长说了一句非常有名的,目前还不断被引用的一句话,也就是说美元是美国的货币,那么美元的问题呢是你们的问题,那么这种状况呢其实我们会看到从(上世纪)70年代以来,在这个浮动汇率制度下越来越在全方位地有所体现,特别是在这次国际金融危机爆发,那我们知道2007年的次贷危机那次贷是美国的资产,但我们后来发觉,次贷这个危机变成了世界的危机,现在的状况呢美债是美国的国债,但是美债的问题也正在演变为世界的一个问题,那么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不断地融入这种全球化中,中国是全球化的受益者,我们也是世界经济的主要贡献者,在中国融入全球化的这种过程中,由于现有的国际经济、货币、金融秩序的这种不公平,那么中国等新兴市场国家在不断地被发达国家剪羊毛,那么如何来改变这种状态?我觉得是值得我们需要思考的一个问题,而恰恰美债既是美国经济负的外溢效应的一个表现,也是中国等新兴市场国家被剪羊毛的一个渠道,那么在这样一个情况下,需要我们大家不断地关注这样一个问题。

下面我们跟大家首先介绍美债的状况以及美债的风险,那么10月份呢美国国会和政府闹得不可开交,先是政府停摆,同时美国关于政府债务的上限问题谈判也在陷入到一个僵局,而美国是实行三权分立,政府管花钱,但花多少钱呢是由国会来决定的,这也是体现了一种制衡,那么1917年美国通过了《第二次自由债券法案》,也就是说不像在过去一样,每一笔政府的借债都需要国会来审批,那么它给政府提供一个债务的限额,在限额内政府来自由支配,自1940年以来,美国政府共80次提高债务上限,这是我们看到最近几年来关于政府债务上限的这个博弈越来越激烈,那么这也说明一个什么呢?就说美国的财政平衡看起来很难,一个方面说明什么?美国的债务危机还会继续,第二个方面也说明持有美债是有着风险的。

那我们下面来看,持有美债到底有什么样的风险?风险到底有多大?那第一个来看就是大家最关注的,也是最纠结的,就是说美债的技术性的违约,技术性违约也就是说美国政府不能按时偿还本金或者利息,还有美国无力偿还本金和利息,这种情况从目前来看出现的这种可能性很小,但是一旦发生后果会很严重,所以说必须要引起我们的高度的重视。

第一点来看呢从历史上来看,美国在战争等极端的情况下还是出现过政府违约的情况的,那么比如说在美国的独立战争和南北战争时期,美国政府就拒绝偿还债务,比较有名的一次是在1934年,我们知道1934年是1929年到1933年大萧条刚刚结束,罗斯福政府拒绝偿还一战时期的政府的债务,我们知道在当时是金本位制,金本位制也就是说需要用黄金支付,但美国停止了用黄金来赎回这样一个债务,这点给我们应该是很有启示,也就是说可能战争和危机的解决这种(情况)可能带来一些违约。

第二,从目前来看,就美国的政府债务还没有达到需要技术性违约的这样一个程度,为什么这样来看呢?首先来看我们知道美债对世界会产生影响,但是最重要的还是影响美国的经济和金融本身,那么这点来看就是说如果美国要想违约,它必须要考量它的这种可能带来的负面的影响,特别是大家提到的对美元的国际货币地位可能带来的冲击。

但是我们也要特别关注,有一个小的插曲,就1979年由于操作上的疏忽造成了美债的技术性违约,当然这个是仅仅持续了非常短的一个时期,那也就是说现在看来会不会有可能出现这样的情况呢?就大家特别担心美国国会两党打架,那打架最后是不是能够擦枪走火了,这种可能性会不会出现?但我们想就是说大家这种担心可能多余,就大家可以闹,但是说真的走火的可能性不大。但是有一点我们看到,在美国国内的民众里面有一种民粹主义在出现,那这种出现可能会导致政府借民粹主义来进行违约。

那么前不久中国的民众都知道美国广播公司的“儿童圆桌会议”,有一个美国的小孩说,欠中国那么多钱怎么办?他们说绕到地球的另一端把中国人统统干掉,这种我们其实要看到就是说在美国国内包括政客以及等等的这种宣扬下,其实我们会看到一种极端出现的可能性,现在的美债和过去还不一样,因为我们知道在二战以前美国政府的债务主要是美国的民众自己持有,现在大家发觉这个持有者多元化了,很多外国人也持有美债,这样的话使得如果说从美国政府从它的国家利益的角度考虑,它会不会单独对外国持有者持有的这部分美债来进行一些违约?那这个我们看首先这给了美国一个机会,目前来看就是说到目前为止,外国投资者持有美债的比例大概是占到美国所有国债的三分之一,那也就是说对这部分如果美国人能够实现某种方法的违约,那可能能够有效地减少它的债务负担,同时呢使得美国国内的经济可能不会受太大的影响,这个有没有先例呢?我们如果要看首先来看希腊的情况,希腊在2001年10月份,最后和债权人,当然当时的债权人主要是私人部门持有者、投资者,达成的是50%的减记,美国会不会有可能这么去做?那现在看来呢我们还没有看到这种迹象,但是种种的迹象表明,在美债的问题上特别是在外国持有者上,美国政府一直在加强这个协调,也就是说可能要求其他国家政府增持或者说不减持美债,我们看到数据显示,日本和中国同时在2008年和2010年这样两个关键的时点上,巨幅增持了美债,那么具体我们不清楚是否有国际协议在里面,但是确实给我们一个警醒,美债的问题并不仅仅是一个市场问题,还涉及到什么?一个政府的博弈。

下面我们讲第二种风险,美债软性的违约,那软性违约也就是说在按时还本付息的这种情况下,但是使得你的这个债权不断地缩水,那么造成了这种风险,这种风险来看应该对于美债的持有者来说无处不在,而且越来越严重,那么这种风险大体大概有三类。

第一类就是美债被降级的风险,那我们看到目前美国的政府债务已经超过了GDP的100%,按照3A国债的标准它的一般上限大概在80%到90%最高,但是美国比较特殊,比如说三大评级机构认为美元是国际货币地位,它可以印票子来支付债务,所以给它的上限提出的是100%,那么现在看来可能说在达到110%的时候可能会遭到评级机构的下调评级,第二个来看呢,也许在没有达到110%的时候,那由于美国国内的这些关于政府和国会之间的博弈,可能造成的动荡也会影响到美债的这个信用,也可能会造成评级下调,其实我们看到在2011年的8月份,美债评级被标准普尔下调,实际上就是当时国会和政府博弈的一个结果,那么在今年的10月份,我们也看到中国的大公国际也下调了美债的评级。

那么下调评级它对美国国债的持有者会造成什么影响?那就我们知道它的风险会上升,风险上升要求它的收益率会上升,但是你过去持有的美债就会出现价格的这种下降导致的这样一个损失。

第二个来看就是美元汇率贬值的风险,美国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债务国,汇率贬值一直是美国来缩减这个国际债务的一个重要的渠道,那么在这里面我要给大家提供一组数据,第一个大家知道美国在1986年开始成为世界上债务国,那么到目前为止美国的债务到2012年底美国的对外净债务是3.86万亿,所以这也就是大家说美国一直超额消费导致美国成为世界上债务国,但是这组数据还不足以反映问题,问题在什么地方?你要仔细看从1986年到2012年美国由于进口多,出口少,对世界打了多少欠条呢?打了欠条是8.57万亿,但是美国的债务在这个期间只增加的3.93万亿,也就是我打了8.57万亿欠条给你,但现在呢我的债务我现在需要偿还的只有3.93万亿,那还有4万多亿债务不翼而飞了,那么这在美国的经济学家来说,这叫暗物质,也就是说他们形容世界经济中有一种类似宇宙中的暗物质,帮助财富源源不断地由世界各地流向美国,那么这个暗物质是什么呢?两个途径。

《世纪大讲堂》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星期六16:15—17:15
重播:星期日08:25—09:20  23:30—00:30
[责任编辑:刘子源] 标签:美债 丁志杰 金融危机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