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丁志杰:中国在美债危机泥潭中陷得很深

2013年12月09日 11:14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美国时间10月17日凌晨总统奥巴马签署了由参众两院通过的联邦政府临时拔款议案,在最后的关头拦住了债务违约的危机,同时也解决了持续16天之久的美国政府关门风波,其实从1917年以来,美国国会开始设定联邦债务的上限来限定政府的借债权限以来,美国债务不断触顶的危险就成为了挥之不去的阴霾,而中国作为美债最大的持有国,面对几年来数次的美债危机其背后的潜在风险也引起了广泛的关注。

凤凰卫视12月8日《世纪大讲堂》,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丁志杰经济学博士,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院长,主要研究发展金融与国际金融,北京市教学名师,中国金融40人论坛成员,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学者,北京市社科理论“百人工程”学者。

田桐:非常欢迎您来到我们大讲堂,我们今天说的这个是美债危机,那么也就是在前一段时间又是在最后一个关头,美国解决了这样一场美债的危机风波,您怎么样看待这个事情的出现?因为有一些学者他会认为这只是美国的一场政治作秀,其实美债违约的几率是很小的。

丁志杰:应该说政府博弈让这次美债风波就像美国大片一样,就是说剧情跌宕起伏,很有看头,能吸引眼球,其实我们知道美国这个债务风波年年有,一年还有好多次,这个其实深刻反映了目前美债问题的严重性以及持有美债的风险。

田桐:那么我们中国持有非常大量的美债,您怎么看待如果一旦美国出现了债务危机,我们应该怎么去应对?

丁志杰:那么我们看到中国目前应该说是美债的外国持有者的最大,应该说美债的风险对中国的影响不容忽视,同时我们也看到在过去几年中国政府也在积极地来应对美债这个风险问题,包括我们在外汇储备的多元化做了很多的工作,但是未来呢可能这个工作还要继续。

田桐:那您觉得今后解决的方案或者说方法是怎样的,大方面。

丁志杰:大的方面来看我们想就是说大家可能看到中国新一届政府成立以来,一直强调发展实体经济,怎么来发展实体经济?外汇储备能起什么样的作用?那外储过去就是说中国人会攒钱,但是发现我们不会用钱,说未来我想怎么把这个钱用好那是关键,特别包括我们扩大进口,我们扩大对外投资,也就是说通过这两个渠道来提高国内的民生的质量,以及我们在世界经济中的这种地位,保障我们的一些海外资产的安全。

田桐:那可不可以认为说我们在不断的发展实体经济的过程当中,也是在预防着美债危机的这样一个影响出现?

丁志杰:那么我们应该看到确实应该说中国持有的美债占我们的外储将近三分之一,这三分之一的资产应该说是中国宝贵的储蓄,其中很大一部分是储蓄,那么这部分一直是我们政府甚至老百姓很关注的问题。

田桐:那么在过去您也说到长时间以来中国都是在外汇储备当中三分之一都是美国国债的(情况),这是我们的一种计划性的储备,还是说是一种无奈的选择呢您认为?

丁志杰:这个问题应该这么来看,可能首先应该说是一种无奈,无奈的选择,那我们看到就是说在全球,其实各国的外汇储备主要还是都持有美债,但第二个也看出可能是无能的一个表现,也就是说我们在过去没有考虑太多,一直说认为美债是世界上最安全的资产,所以我们收益低一点,但是我们起码能够是安全的,而且说美债还是有一点收益率的,那我觉得这个问题可能美债的风波不断地出现,使得我们重新地认识美债的安全性和收益的问题。

田桐:那即使现在它的风波出现了,我们会对美债的这种安全性起到什么不样的看法呢现在?

丁志杰:那过去大家觉得这个国家行为是最高级别的,相比私人这个部门而言,但是现在这场危机我们看到逐渐演变为这个政府的债务危机,那这政府的债务危机我们看到希腊的情况,就是希腊的国债在2011年10月份被减去了50%,那就是说大家觉得国家信用(很高),国家信用其实是没有东西作支撑的,也就是说它在正常情况是没有任何问题,但一旦有问题的时候你会发觉它没有任何所谓实质的这种担保品,那么这样的话这种风险来看,就是说在美债里面也是有所体现的。

田桐:那您觉得美债危机出现的可能性在今后有多大?

丁志杰:那我们要看是哪种可能,哪种危机,应该说在未来美债的风险还会不断地显现,但是以什么样的方式、多大的或者能不能称得上危机呢,我们有待观察,而且特别(是)大家关注违约等等,这种极端的风险,尽管很小,但是应该说影响很大,所以说我觉得必须要高度重视。

《世纪大讲堂》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星期六16:15—17:15
重播:星期日08:25—09:20  23:30—00:30
[责任编辑:刘子源] 标签:美债 丁志杰 金融危机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