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学者:阿基诺不会软化 对华将更强硬

2013年12月02日 10:44
来源:凤凰卫视

解说:菲律宾将中菲南海争议,提交联合国国际海洋法法庭仲裁,如何看待联合国国际海洋法法庭,在解决南海争端中的作用,中国领导人的东盟魅力外交,是否有助于解决南海问题?越南、菲律宾、下一步会如何行动。

田桐:那我们现场的观众朋友们,有一些问题想和您交流,有问题的观众朋友举手示意我,中间这位先生。

观众:李教授你好,今年一月菲律宾将中菲南海争议的问题,提交联合国国际海洋法庭仲裁,中国外交部发言人也重申了,不接受菲律宾提起的所谓仲裁,我想问一下,《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以及联合国海洋法法庭在南海争端中,它是扮演一个什么样的角色?发挥什么样的作用?谢谢。

李金明:《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它这个生效了以后,是成为一个世界各国在解决这个海洋问题的一个大法,但是这个《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它不是包罗万象的,首先一方面就是说,它虽然制定了这个200海里专属经济区,200海里大陆架,但是呢对于某一个国家划的这个专属经济区跟大陆架以后,造成的矛盾怎么解决?它根本就没有讲。

所以它有很多含糊的地方,就这些含糊的地方,正是现在要造成争端的地方,那菲律宾对中国的这个提出,对中国提出了国际仲裁,它主要是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附件第7条,所以实行强制的办法。

但是刚刚讲过了,中国在1996年的时候,已经提出来了,对海域划界,海域争端,对于这个有些海上的冲突,我们不接受它的仲裁,这个我们已经老早就讲了,所以现在这个海洋法法庭它已经把它这个接受了。

接受了,而且已经叫菲律宾提出了一些议案了,那现在我们国家,没有接受的时候,也到现在也不提出议案,那如果按正常的情况下,我们如果接受它的时候,就等于承认它这个是合法的,而且把我们以前提出的这个外交照会推翻了,所以我们是不会这样做的。

那不会这样做的时候,它这个仲裁的时间有可能缩短,本来像这样仲裁,一般都要三到五年,现在由于中国不应诉,只有菲律宾单方面,有可能在明年四月份,它提交了以后,可能会比较短的时间里面就会,就会做出裁决,那至于做出裁决怎么办呢?就像我刚刚讲的,主要就是说,国际仲裁的裁决,一般人家都不接受,你可以不接受,但是你可能在国际上,你的影响会,会比较坏。

所以说菲律宾就抓住了这一点,主要就是在打国际舆论的攻坚战,要在国际舆论占主导地位,主要是这样目的。

观众:李老师好,我想问您一下,就是那个在南海问题上,越南这个国家是非常关键的一个国家,那么那个中国政府也在这方面就是说,采取好多措施,那么现在就是我想问您一下,就是说中国政府这个措施,是不是很奏效?那么在南海问题上,另外一个就是人家越南,它下一步会采取什么措施之就是怎么样能解决这个问题?

李金明:越南在南海是一个占非常重要的地位,一方面就是说,它的这个地理位置非常好,它的海岸线很长,而且整个面向着这个南中国海,还有它占了29个岛,已经占了最多的岛礁,所以越南在南海的态度怎么样,可能会左右周边的国家,所以这一次李克强总理去访问的时候,就给他们座谈的时候,就是用了海洋、陆地、金融,三条线同时并进,在海洋方面主要就是说,在这个北部湾以外这个划界,可能会在明年年底可能要结束,而且在那边搞这个共同开发。

成立了共同开发的磋商小组,然后如果实行起来以后,再把这个经验推荐到整个南海,那这个事情当然对目前来说,应该是起了作用了,一方面就是说把这个南海的紧张局势缓和下来,第二方面为南海的解决,打开了一个好头,就是说搁置争议共同开发。

但以后的事情怎么样呢?这个很难说,因为呢领土问题,就是我们讲的,是国家的核心利益问题,是不会让步的,越南也是不会让步的,因为越南对这方面的表现,领土的表现还是非常强硬的,至于共同开发,因为在这个1995年的时候,我们曾经跟越南跟菲律宾实行过共同勘探。

但后来就没有办法执行了,没有办法执行的原因,就是菲律宾认为说,阿罗约批的那一块共同开发的地方,是在菲律宾声称的专属经济区之内,认为当时的阿罗约总统是卖国,所以这个事情就没有办法进行下去。

所以说呢在这个海域的共同开发不是那么容易进行的,再加上菲律宾现在的阿基诺三世的做法更加强硬,就像最近的时候,菲律宾国家石油公司跟我们中海油,有在香港进行谈判,要在礼乐滩那个范围进行共同开发,但是它这一个只是一个商业行为,并没有产生什么主权,这个阿基诺三世都一再强调,那个礼乐滩是在我的专属经济区之内,你两国要共同开发,要按照我菲律宾的法律来执行。

这个就很难办了,要按你法律,就等于承认是你的领土,所以这个问题的时候,是非常复杂的问题,只能够慢慢来看,也没有办法说,它到底能进行到什么程度,谢谢。

观众:李教授好,在南海问题上,另一个我们非常纠结的国家就是菲律宾,近年来菲律宾不断地挑起南海的争端,在这次中国领导人的东盟外交中它是被彻底孤立的,你认为菲律宾在看到中国和其他东盟国家,搁置南海争议展开合作后,其挑衅的政策是否会有所改变呢?谢谢。

李金明:首先谈的一点就是说,这一次在这个东盟峰会上面或者是这个亚太经合组织会议上面,这个我们国家领导人,就是习近平主席和李克强总理,他们都没有跟菲律宾有什么见面的机会,或者是怎么样。

他这方面的时候,有的媒体认为说是,我们有意孤立菲律宾,在这个东盟有意孤立菲律宾,其实这个看法应该,应该稍微纠正一下,首先不是我们孤立它,而是菲律宾一意孤行,反而要来孤立中国,首先是它用它那个“汉密尔顿”级军舰,把我们的这个手无寸铁的渔民,围困在黄岩岛,然后发起了现在的也一轮的争议事件。

而且他的外交部长自己声明了,他还跟中国已经没有办法坐下来谈了,所以说把我们告上了单方面告上了国际仲裁,这个是违反2002年,《南海行为准则》的规定,就是要有关的国家,利用和平的办法进行谈判来解决。

而不是中国在孤立它,那至于这样做的时候,对菲律宾有没有影响呢,当然是有影响了,因为周边的国家,我们实行了睦邻友好的政策,周边国家都跟我们共享着我们改革开放的成果,但是菲律宾它这样做的时候,我们当然要把它切断,切断它在这方面的一些利益的,否则它认为说我要经济发展的时候,就靠你中国,我要安全的我就靠美国。

那它不是永远都是赢家,那再说的时候,它之所以敢这样,是跟美国的那个重返亚太很有关系,跟日本现在的因为钓鱼岛问题,一直在拉拢非常有关系,所以说这种情况,可能还不至于改变菲律宾的做法,而且现在阿基诺三世看来的时候,有没有什么软化的做法,还是越来越强硬。

阿基诺三世不一定会软化,因为现在美国在跟他谈那个,增加美军在菲律宾存在的框架协议,是限定在2016年,因为2016年以后,阿基诺三世下台了,整个菲律宾要怎么变还不知道,所以在2016年他下台之前,他绝对不变,谢谢。

田桐:那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今年十月东盟之行,谈及南海问题的时候这样强调,他说,宁静的南齐是各国之福,南海起波澜对谁都不利,我们要共同努力,让南海成为和平之海,友谊之海和合作之海,他还用中国的古话“人敬我一尺,我敬人一丈”来照镜现实,也许真的是要互相理解,相互尊重历史,才能够进一步和平发展。

[责任编辑:刘子源] 标签:九段线 南海 国际海洋公约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