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学者:阿基诺不会软化 对华将更强硬

2013年12月02日 10:44
来源:凤凰卫视

解说:上世纪70年代以来,南海周边国家不顾南海断续线的合法地位,开始抢占我国南海的岛礁,南海周边国家占据南海岛礁的现状如何?如何辩驳它们对抢占南海岛礁所提出的依据。

李金明:但是现在这些周边国家,它并没有理睬你这个断续线,它们从20世纪70年代就开始就一直占领我们的这个岛礁,因为南海问题你其实是到20世纪70年代才开始,那为什么在这个时候开始呢?一方面就是说,当时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这个1969年有派了一个工作组,对这个南海跟南海实行勘探。

发现了南海这个地方,在世界上蕴藏最丰富的石油跟天然气,所以当时的时候,周边国家开始对这个地方引起注意了,那正好在1970年以后,这个世界上的石油的价格开始飙升了,所以他们就很注意这个地方的石油跟天然气。

那第二方面的时候,《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其实它是从70年代就开始在拟定了,它这个拟定一共用了11年的时间,到1982年才正式地定下来,那当时在另的时候,已经确定说一个岛礁就可以划200海里的专属经济区,或者是大陆架。

那这样说来的时候,这个岛礁就非常重要了,因为一个1平方公里的一个岛礁,一个岛你如果划200海里专属经济区,这样它的管辖面积可以达到144万平方公里的管辖面积,可见这个是非常重要的。

所以周边国家就开始在抢领这些岛礁了,周边国家现在占领的数量是越南占得最多,有29个岛,菲律宾占了9个,这个马来西亚占了5个,唯一的就是文莱没有占,那文莱为什么没有占呢?是文莱它提出的那个要求,那个南通礁跟南薇滩还在水下,因为它不能驻军,也不能占,并不是它不占,因为在水下它占不了。

那现在的时候,它们占的九段线以内的面积,大概是这个越南占了117万平方公里,菲律宾占了62万平方公里,马来西亚占了17万平方公里,文莱大国是划进了大概5万平方公里,大概这样,印尼大概有3万5千平方公里。

那我们下面来看看,这一张就是周边国家占的岛礁,在这里面,紫色的这一些,全部是越南占领的,密密麻麻的,越南占的,这个淡黄磊的这一个是菲律宾占的,这个绿色的是马来西亚占的,我们占的都是中间,中间是红五角星的,包括台湾占的太平岛,我们就在中间,这个是南海油气分布图。

南海油气它是从这个外延分布的,油气都在外延,你们看看这个菲律宾的巴拉望群岛这边,还有这个文莱的,还有马来西亚的沙巴、沙捞越,还有印尼纳土纳群岛这边,还有越南万安滩这边,呈这样环状分布的,都是油

那我们国家占的几个是中间这几个岛,这几个岛是没有油的,而且地理位置很不好,高潮就淹没了,所以我们第一代的海岛驻军都要住高礁屋,他们那时候条件是非常差的。

那周边国家提出来的要求,就像这个图,这个图这条红色的是我们的九段线,这个黄色的这一条是菲律宾提出来的要求,那这个紫色的这一条是越南提出来的要求,那另外这边绿色的这一条是马来西亚提出来的要求,文莱是这条,橘黄色提出来的要求,你看根据它们提出的要求,整个南海海域根本不够分,全部被占了。

那下面我们来谈谈,它们为什么占这些,它们的理由是什么?那越南它是第一个声称西沙跟南沙都是巴的,而且它主要是用历史上的理由来声称的,它主要的时候,它就是首先,把我们的西沙改名为,改革“黄沙”,把我们的南沙改名改成“长沙”,然后把它古地图里面所有的“黄沙”跟“长沙”,都往我们西沙,南沙的头上扣了,就是这样实行张冠李戴。

指鹿为马的这种办法,但是根据我们的这个,从它这个史书上的一些考证,这个他们所谓的黄沙、长沙,其实是它周围的一些边界里面的一些小岛,并不是我们西沙的岛礁,还有一点的时候,越南在长期以来,它就是已经承认说这个西沙跟南沙是我们的领土。

像最突出的就是1958年的时候,我们申明这个大陆架的时候,范围到包括了这个西沙南沙,当时范文同总理,就给我们的外交照会,也就承认西沙南沙是我们的领土,这个就是给周总理的照会,现在还在外交部保存着。

那像这样,这个事情,越南外交部是感到很棘手,它没有办法解释清楚,还有越南它好几次出的地图,包括它的那个人民军的军事地图,它都是标明了南沙群岛是中国的,有一张地图,它甚至也不写越南文,也不写英文,也不写法文,就特意用中文标示中国的领土。

那这个事情,对于《国际法》里面来说,有一种叫不准反言(禁反言原则),就是说你一般国家的领导人,跟国家的重要人物,你的讲话应该负起你的法律责任,你不能像一般人一样,今天讲这样,明天讲那样。

而且你后来是在北越统一的南越,你北越应该为你以前讲的话做的事要勇于承担你的责任,不要现在出尔反尔,又来讲说西沙南沙是它的。

另外讲菲律宾,它是在1956年的时候,当时的时候,因为我们解放了那个,解放了海南岛的时候,在台湾太平岛的那个驻军,在补问题,出现了问题了,所以他们短时间,把太平岛的驻军撤退了。

撤退了这个时候,正好马尼拉海事学校一个校长叫克洛马的人,带了一些实习生,到了南沙去实习,看到南沙没有驻军,就这样宣布是他的,成立一个自由王国,像这种东西,本来是不合法的,因为《国际法》规定,你个人不能用于国家,个人不能够随便占领人家的领土。

但是菲律宾它不管这一套,在1978年的时候,它就通过马科斯总统,颁布了一个《总统法令》,把我们南沙33个岛礁面积达到6万4千9百平方公里的海域,说是菲律宾的,把它命名为“卡拉延群岛”,所谓的“卡拉延群岛”就是菲律宾塔加洛语里面的叫做“自由群岛”。

这个就是“卡拉延群岛”,这个一点点的,这个是菲律宾后来的马科斯的总统法令,划出来的范围,这个西线是原来克洛马划的范围,这个就是所谓的,今天所谓的“卡拉延群岛”。

那它《总统法令》里面它提出来“卡拉延群岛”,它有几点理由,第一点理由就是说,这些群岛对菲律宾的经济,跟菲律宾的这个安全有很重要的关系,所以它要把它拿来,第二点就是说这些靠近了它,应该是它的,第三点就是说如果有人声称,但是你已经放弃了,所以它拿,那我们来分析看看,它这三点理由。

首先第一点,即使你菲律宾的经济出现了困难,即使你菲律宾现在非常需要石油,天然气,或者是你菲律宾现在安全受到威胁,但是你没有理由,以你有这样的情况,就随便把人家领土说成是你的,这个是一个最起码的道理,正如一个流浪汉,在外面你没有吃的,你不能够以这个为理由,就随便进人家家里面去抢,把人家的变成你的。

第二点的时候,在国际上很多靠近的东西,不一定是你的,很多在很远的东西反而是你的,你像那个在印尼,印尼的爪哇岛附近的一个圣诞岛,它和印尼离得很近,但是离澳大利亚离得很远,但是它就不是印尼的,就是澳大利亚的,像这种情况很多。

所以说菲律宾这样说话是完全没有道理的,另外一点,它所谓的放弃,指的就是我们刚刚讲的,就是台湾当时,海南岛解放的时候,他们因补给问题暂时地撤退了,但是它知道克洛马来占了,他们又过来了。

在《国际法》里面规定,如果一些岛礁你要放弃,是要你自己表明说你放弃了,而且你不再拿了,不再回来拿了,那才叫放弃,如果你不表示放弃,还一直要来拿,到50年,100年仍然是你的,不可能讲说是放弃的,所以菲律宾在这方面,也是完全没有理由的。

另外是马来西亚,它是根据这个大陆架,这个200海里大陆架,以这个为理由,把一些南沙的岛礁,出了一张大陆架地图,声明是它的,还有文莱也是这样,因为文莱一个,这个国家海岸线很短,很短,它是到1980年,在1980年之前,它是英国的殖民地,它所有的对外面的外交关系都要由英国来决定。

到了1980年以后,独立以后它才开始有自己的这个法律权,它是在很狭小的线上划出去,它的海岸线这么短,它就这样长长地划了一个200海里的专属经济区,然后把这个南通礁,南薇滩都划在它这个范围,它主要也是根据大陆架,但是按《联合国海洋公约》的规定,大陆架只是对海底资源的开发享有权利,大陆架并没有享有主权。

还有另外一方面,这个国际法的原则,是陆地决定海洋,而不是海洋决定陆地,意思就是说,你首先要拿到这个岛,才能够以这个岛为主,来划12海里领海,12海里毗连区,200海里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你不能反过来,说我200海里,你这个岛在我200海里之内就是我的。

马来西亚就有这样做,那如果这样做的时候,整个世界就要因为《联合国海洋公约》的出现就要重新洗牌了,重新来分摊了,而且马来西亚更荒唐的是,这个200海里这个是它的,难道从第一声称又说延出去又200海里是它的,又产生了第二声称。

那你马来西亚可以一直连,连到整个世界都是你的了,是不是,所以这个完全是,完全是没有道理的。

好了,就讲到这边了,谢谢大家。

《世纪大讲堂》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星期六16:15—17:15
重播:星期日08:25—09:20  23:30—00:3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刘子源] 标签:九段线 南海 国际海洋公约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