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学者:阿基诺不会软化 对华将更强硬

2013年12月02日 10:44
来源:凤凰卫视

田桐:好的,那接下来我们有请李金明教授带来今天的演讲,他演讲的题目是《从南海断续线看南海问题》。

解说:南海断续线确认了中国对南海诸岛的领土主权及相关海域的权利,对于中国维护主权和领土完整,解决南海争端有着重要的意义,南海断续线是如何产生的?它又有着怎样的法律地位?《世纪大讲堂》《从南海断续线看南海问题》,正在播出。

李金明:我讲之前,先把这个南海这个范围介绍一下,这一个就是整个南海的范围,南海它是跟着这个广东、广西、海南还有附件、台湾,在北部是在这边,那下来的时候,这个菲律宾的吕宋岛,还有菲律宾的巴拉望岛,再下来这边是那个文莱,还有马来西亚的沙巴、沙捞越。

然后环到这边来是到马来半岛,马来半岛过来的时候到暹罗湾,一直到越南的海岸过来,这一片海域就叫南中国海,那这片海域大概是350万平方公里,就是这样一大片的海域,在这个南海当中,它是包容着四大群岛,一个就是最北部的这个东沙群岛,东沙群岛现在是在,在这个台湾的控制底下,那再下来就是西沙群岛,西沙群岛现在就是我们宣布成立了三沙市,三沙市的首府就在西沙群岛的主岛永兴岛上。在

在这边国力的时候,是中沙群岛,中沙群岛大部分在水下,唯一露出水面的就是黄岩岛,黄岩岛就是去年的时候,跟菲律宾发生对峙的。

那再下来这一大片,都是南沙群岛,那我们现在着重讲的主要是就是南沙群岛,因为西沙群岛我们在1974年的西沙海战已经从南越的手中拿回来了,我们现在认为说,西沙群岛是没有争议的,所以现在主要的争议是在这一块,南沙群岛这一块。

我们的南海,南海地图上有画了一条断续线,这条断续线它是U形的,所以有的人把它叫U形线,有的把它叫做南海断续线,有的把它叫成九段线,这条线的产生是在1933年,当时因为法国人是这个越南的殖民地宗主国,那法国人当时在1933年,占领我们南沙群岛的九个小岛,那当时民国政府提出了抗议,但提出了抗议,没具体了解到它占的这个岛礁的位置,所以不好在国际上跟它提出抗议。

后来的时候,民国政府就感觉到有必要下去勘探这个岛礁的所在地,那后来的时候,经过海军勘探以后,在1935年的时候,就画下了一条,我们的这个海上的疆界线,最南到了北纬4度,就是到了曾母暗沙,那这一张就是1935年的地图,当时画出来,最南端就定在这边,北纬4度的曾母暗沙。

那当时这一条是把陆上跟海上的边界都这样标过来了,这个就是最早南海断续线的雏形,那后来的时候,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了以后,基本上整个南沙群岛被日本占领了,把它改名为“西南群岛”,属台湾的高雄管辖。

那到了二战结束了以后,日本投降了以后,当时在这个整个南海,还出现了一种势力真空,那这个时候,法国人还想再占领,那刚从美国手上独立的菲律宾,也想回来占领,所以在这个整个南海局势,错综复杂的情况下,这个民国政府就赶快派海军下去收复了西沙跟收复了南沙。

那收复完了以后,为了向国际上宣告,我们在南海的管辖范围,所以在这个1947年,就划定了这个九段线,正式地把这个南海的断续线划下来了。

当时划下来是有十一段,连北部湾的两段,那后来北部湾两段,据说是经过周总理的批准,北部湾两段去掉了,那去掉的原因,有可能就是因为当时北部湾没有划界,没有划界,因为北部湾是跟越南,共管的一个湾,那你没有划界的时候,你单方面地划下来也是不好,所以这两段拿掉了。

现在就剩下九段,这一张地图的名字就叫《南海诸岛位置图》,下面就谈谈关于这个断续线的这个法律地位问题,这个断续线,最早引起注意的是台湾方面,台湾方面在1993年,他们要通过一个《南海政策纲领》的时候,就有人提出了这条断续线的问题。

他们认为这条断续线,已经维持了半个多世纪了,而且当时周边的国家,都没有提出异议,已经默认了,那也就是说我们在这条线里面,已经取得了这个历史性的权利,就把它叫为历史性的水域。

但是这个历史性水域一公布的时候,在这个学术界引起很大的争议,因为在《国际法》里面,这个历史性的水域,是有历史性的海湾演变过来的,所谓历史性海湾,就是一个国家的陆地环抱了一个海湾,这个海湾就叫历史性海湾,这个海湾里面它就属于历史性的水域,这个水域它有排他性,你其他国家的船只不能进来,但是我们对于南海海域并没有排他性,南海海域从1947年划到现在的时候,一直是公开的海域,每一个国家的船只都可以进去,我们国家并没有对它进行阻拦,或者是对它进行征税或者怎么样。

也就是说,这个你不能作为内水,不能作为历史性水域看待,那后来台湾方面,把这方面的看法,也把它删除掉了,删除掉以后,大陆有的学者,是认为说应该可以提历史性主权,就是说已经半个多世纪了,应该产生了历史性主权。

但是历史性的主权里面的含义,跟历史性的水域是差不多的,一方面,就是你要长期地管辖,第二方面,有排他性,第三方面,要周边的国家承认,那我们没有排他性,这方面前面已经讲了,第三条,要周边的国家承认,大家想想看,菲律宾、越南会承认吗?根本就不可能承认的,所以说把它作为历史性的主权,也是不符合客观情况的。

那另外的时候,有一种把它认为说是,海上的疆域线,就是说我们把这一条作为我们海上的疆域管辖的部分,那这一条应该说刚开始发生的时候,是有这个海上疆域线的味道,因为我们刚讲的,当时的民国政府把我们最南疆域定为北纬4度,把曾母暗沙划进去,但是实际上呢这条线在运作了半个多世纪以来,根本没有作为疆域线来看待。

因为所谓的疆域,就是领土的代名词,领土是不可能被外国的船随便进出的,那所以说呢不是一条疆域线,另外一点呢是,从我们国家历来颁布的一些海洋法规法律来说的时候,也没有把它作为疆域线看,像1958年我们的领海声明的时候,我们就说了,我们国家在南海诸岛以及台湾澎湖这些岛,跟大陆之间有隔着公海,隔着公海这四个字很明显地,你就没有把它作为疆域,如果是疆域领土的话,你怎么中间会隔着公海呢,公海是谁都可以进的。

所以我们国家,其实没有把它作为疆域线,还有另外一点,我们在1996年,颁布了我们的领海基线划的时候,我们在西沙群岛定了28个基点,然后划上了这个领海基线,那大家可以想想看,西沙群岛就在九段线之内,如果九段线是疆域线,怎么会在里面又划了一个群岛基线呢?根本就不可能,对不对。

就像你一套房子一样,你只能在你外门口,阳台做了防盗门,你不可能把厕所,厨房都去做防盗门,对不对,你不可能你领土里面每一个都去做,所以说明说,我们也没有把它作为一个疆域线。

那现在这条线是属于什么线呢?比较客观地说法,应该说是一条岛屿归属线,就是说这个南沙群岛,是属于我们国家了,刚刚讲的这个民国政府,1947年的这张地图,它名字就叫《南海诸岛位置图》,你看它讲的就是南海诸岛的位置,它没有讲说南海诸岛的海域,这个它当时标明的就是,标明南海诸岛的位置,所以说呢,这条线它就是标明南海诸岛的归属,它是归属为我们国家了。

那当时这条划的时候,是符合国际上的惯例的,因为当时国际上,一般在一些遥远的,没有人管的这个岛礁上面,你不一定每一个岛,每一个岛都会说这个是我的,这个是我的,你只要把它最外延划下来,这个岛屿都是你的,这个就是当时惯用的地理速记法。

那你看看我们这条断续线的话,最北边这边是从东沙群岛划起,划的时候在东边这边,是划到了这个海马滩,就是那个南沙群岛的海马滩这边,还有就是中沙群岛的黄岩岛这边,最外延划下来,这边是划到了这个曾母暗沙,过来的时候是划到了跟越南交界的这个万安滩。

就是沿着最外延划过来,就是把整个岛礁围起来了,你看看它那个,像这个印尼的纳土纳群岛,跟我们这个岛是在旁边,正好在曾母暗沙旁边,但是就没有划进来,说明说当时民国海军划这条线是有经过测量的,是有很严密的科学性,把它划出来了。

那这样定的时候是符合,一方面符合1947年那个,划九段线的开始的做法,还有另外一方面,一贯的这个半个多世纪以来,我们的实行也是只有岛屿归属线,因为我们并没有把整个海域围下来,如果整个海域围下来,就是周边国家讲的,整整80%是你的,变成你的内湖了,美国要这边的航行安全,所以美国一直要航行安全,我们国家外交部一直回复它,南海从来就是航行自由的。

没有人控制你不让你走,所以说美国提出,要这个航行安全完全是没道理的,那再说的时候我们国家从那个,从解放后到现在外交部发言人的说话,都有一句话大家肯定会记得,就是说,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是中国不可争辩的领土。

就是说只讲南海诸岛跟它周围的海域,我们没有讲九段线的整个海域,那南海诸岛跟它周围附近的海域是什么意思呢?就是说以后的时候,跟周边国家划界的时候,根据《联合国海洋公约》的规定,如果是岛,就划200海里专属经济区,如果是礁,就划12海里的领海跟12海里的毗连区,那这个要以后划界了以后来算,所以说这个就是说,一贯来,我们国家也是坚持了这个观点。

《世纪大讲堂》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星期六16:15—17:15
重播:星期日08:25—09:20  23:30—00:3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刘子源] 标签:九段线 南海 国际海洋公约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