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学者:阿基诺不会软化 对华将更强硬

2013年12月02日 10:44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在中国南海的地图上,有一条众所周知的U形断续线,又叫做九段线,那么它划分着中国的疆域,也将中国的主权,在南海上进行明确的划分,但是近些年来,随着南海问题的不断升级,一些周边的国家在不断地对南海断续线进行质疑,挑战着南海断续线的合法性。究竟这条断续线是起源何时,它有怎样的法律地位?它对于维护中国的南海的主权,有着怎样的重要作用?《世纪大讲堂》请来厦门大学南海研究院的李金明教授,简述断续线和南海问题,以及南海问题的历史与现状。

凤凰卫视12月1日《世纪大讲堂》,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李金明,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教授,厦门大学南海研究院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客座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中国海外交通史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海洋法学会常务理事等职,主要从事中国与东南亚关系史,中国海外交通史,中西海上贸易史,中国南海疆域,南海主权与国际海洋法等方面的教学与研究工作。

田桐:李教授您好,今天我们谈到的是九段线的问题,那么实际上在前段时间,海口的一次研讨会上面,就有一些国外的学者不断的对九段线提出质疑,质疑它的国际合法性,您怎么看待这个观点?

李金明:因为这个九段线,它是在1947年民国政府划下来的,它当时划的时候是根据这个整个南海诸岛的范围划下来,那当时民国政府有通过这个国家的行为,通过公开地出版地图,把它发表出来了,这个在法律上,你在《国际法》是合法的。

还有另外一点的时候,当时周边的国家,都还是在殖民统治之下,有的还没独立,所以说它们当时并没有提出什么异议,也就等于是默认了。

再来一点,当时的国际上的这个领海,只有3海里到6海里,并不是现在规定的12海里,所以当时我们划的时候,也不可能发生什么争议,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的时候,应该说当时的这条线的话,是符合《国际法》的,也是符合当时国际上的惯例的。

田桐:那么现在中国南海的争端非常的多,我们在想是不是断续线的划定或者确定,对于解决南海争端,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李金明:应该说是这样,因为我们现在对南海的一些声称,主要是依据这条断续线,还有一方面的时候,这条断续线它是作为一个我们管辖南海海域的一个历史见证,而且今后在整个南海,其实整个南海的争议,其实是划界问题,跟它的这个岛屿的主权归属问题,最后肯定是要跟周边国家划界的,在划界过程当中,因为南海还有很多的岛礁是在水下,没有露出水面。

那这样的时候,在划界过程当中,这条九段线的作用就非常之大,所以说现在周边国家,都一定要,一直要否定你的这条断续线,再说的时候,像2009年的时候,当时联合国大陆架界限委员会,宣布了那个外大陆架,外大陆架就是说,你一个国家,按规定是200海里的大陆架,但是周边如果,在没有其他国家有的时候,你可以划到350海里,这个就叫外大陆架。

那当时越南跟马来西亚就联合提交了一份,给联合国大陆架委员会的这个照会,就要求它们要在南海的北部跟南海的中部划外大陆架350海里,所以当时我们国家马上提交了一个照会,否定它这种看法。

认为它这种看法是不合理的,那在这个过程当中的时候,我们附了一张地图,这张地图就是九段线的地图,所以说这个是我们国家,自1949年成立到现在的时候,第一次用九段线提交联合国来表述,我们对南海的主权争议,所以就从这当中你就可以看出来,这条断续线的作用是非常大的。

田桐:那么像这样一个历史遗留问题,在今年10月份的时候新一届领导人也是主动出击出访东盟国家,那么这一次的主动出击,你觉得是不是找到了一些对于南海问题的解决的新的突破?

李金明:应该说这次在南海的问题,不断激化的过程当中,习近平主席跟李克强总理趁着参加这个东亚峰会跟APEC峰会的时候,做了很多的工作,这个是非常好的。

首先习近平去的时候,他就选择了这个印尼跟马来西亚,印尼在这个南海,它是没有争议的国家,而且它在这里面,经常起着一个斡旋的积极作用,那马来西亚虽然说,它也是争议国之一,但是它表现比较温和,没有像越南、菲律宾那么强硬。

所以习近平主席就选择了跟它们两个国家的进行会谈,而且建立了那个“命运共同体”,进一步加强了两国之间的战略伙伴关系,所以这一个,对于整个缓和南海的局势,应该说是有影响的。

那特别是李克强总理他访问了越南,因为越南它在这个南海它的地位非常重要,因为越南它是海岸线非常长,而且它面对着南海,那其他的国家,都把越南作为一个控制中国在南海的一个主要力量,那在这个情况下的时候,如何解决跟越南的关系,这个是非常重要的,所以说这一次李克强总理一去的时候就跟它从这个海洋,从陆地、从金融三个方面来同时并进,特别是在海洋方面,跟它提出了要在明年的时候,解决北部湾外的划界,而且在北部湾外要进行共同开发,而且要成立共同开发的磋商小组。

然后把这个方法,扩展到整个南海去,所以这个方法应该说是一方面是缓解了现在南海的争议,另外一方面的时候,是为今后解决南海争议,找出了一个门路出来。

《世纪大讲堂》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星期六16:15—17:15
重播:星期日08:25—09:20  23:30—00:3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刘子源] 标签:九段线 南海 国际海洋公约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