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李杰:美担忧变世界老二 “福特号”航母增信心

2013年11月18日 10:55
来源:凤凰卫视

田桐:李老师感谢您刚才的精彩演讲,我们今天也有来了一些军事迷,带了一些问题想要和您进行探讨。

现场观众:我想请问一下,伴随着这个福特号的下水,美国的DDG-1000“朱姆沃尔特”级导弹驱逐舰它也同期基本上下水了,同时它还采用全隐身设计的“圣·安东尼奥”级船坞登陆舰,它也在前几年就已经服役,那可以基本上能看出来美国海军下一步的发展是打造一种隐形舰队,而我国目前海军仍然没有装备一种类似于它们DDG-1000这样的全隐身设计的舰艇,那面对这样隐形舰队的威胁,我们应该采取怎样的应对措施呢?谢谢。

李杰:应该来说美国主要是为它“全球霸权”服务,所以它需要造这种DDG-1000等等,包括濒海战斗舰,包括航空母舰,它要到其他大国前沿去,因为我们现在发展海军包括我们建造航母,我们主要是维护我们海洋权益,我们实际上是维护海上交通线更多的,到相关的海域,我们现在维护的这个区域或者利益是越来越大,包括太平洋地区有一块属于中国的多金属结核矿,印度洋也有一块,所以将来我们海外利益在不断地拓展,需要我们的海军力量,海上力量越来越强大。

第二个就是隐形战舰实际上我们也在发展,包括170(舰)或者这些实际上都朝隐形化方面发展,包括你说的大型舰我们也在发展,但是我们绝对不会像美国这样的和美国比拼这个,它那个DDG-1000将近快一万五千吨了,我们没必要发这个东西,所以我们中国要走我们中国自己的道路,有中国特色的海军发展道路。

现场观众:李杰老师好,主持人好,我的问题就是您刚才也提到了航空母舰,就是这个“福特”号有这样那样的缺点,我想知道那未来的九艘“福特”号航母中,会不会对这些缺点有所改进?它的改进余地在哪些?谢谢。

李杰:这个“福特”级刚才说它肯定有很多缺点,当然它的优点也是不少,缺点也不少,刚才讲的比如像电力系统,美国这些年可能也是要重点防护,或者注意的。

第二个就是像核动力安全方面,实际上这方面也不是没有苗头或者是问题的,前些年就像飞机撞到甲板上的其他舰载机的时候引起大火,实际上就离这个核动力装置周围已经不太远了,但是由于它有几层比较好的防护,所以最后没有引起核动力装置的进一步的爆炸,或者是出现其他危险,但是给美国海军也实际上吓了一大跳,就是说它要从这些方面进行注意,或者是改进,包括电磁弹射器,美国现在还是在继续研制当中,它并不是说很成熟了,所以到2016年、2015年的时候它争取能上,其实还有很多方面一系列的技术问题,实际上美国(“福特”号)并不是说想像当中的那么完美无缺,它其实还有很多问题和毛病的。

现场观众:据说2020年俄罗斯海军会建艘新航母,那么对于刚下水的“福特”级航母会有什么影响呢?谢谢。

李杰:俄罗斯已经吵吵了好多年也是说了好多次要建新航母,但是这些年它不断地提出各种口号,或者各种方案,也不断地要下水各种各样的航母,但到现在为止,实际上它航母的图纸其实还没有出来,所以它这个轮廓目前来说还看不着它的端倪咱们就说,当然按照航母至少五年的建造期的话,如果今后这两年如果再不出来的话,2020年能不能出来反正我是有点怀疑或者担心,它原来说2018年就要出第一艘航母,而且普京说了要建造五到六艘的五万吨左右的中型航母,所以他这个庞大的计划可能还要根据它的经济状况和发展趋势来提出来。这个问题实际上两个方面,一方面实际上“福特”级航母,“福特”号的这个下水或者将来的服役,2015年左右的服役可能会首先是对俄罗斯海军,特别对普京总统有巨大的刺激,或者是影响,因为普京总统对海军或者航母或者大型战舰,包括核潜艇非常关心,所以他也是可能会受到巨大的刺激和影响,他要加速海军发展,再反过来说,俄罗斯如果将来加速发展它自己海军,特别是推出自己的航母之后,可能某种程度上对美国海军也会产生一些挑战或者影响,但是虽然是有影响,但是(美国)它并不太担心,因为俄罗斯发展这个航母这个技术或者是它这个吨位,或者是舰载机,从目前来看呢,它可能一时半会儿超不过美国。

田桐:2012年9月25日,中国首艘航空母舰“辽宁”号正式交接入列,中国拥有了第一艘的航空母舰,虽然目前“辽宁”号只是处于航母训练舰的状态,但是它预示着中国海军航空母舰时代的开端,面对着美国“福特”号超级航空母舰的下水以及正式入役,对中国来说不仅是挑战,也有着借鉴意义,再一次感谢李老师的精彩演讲,感谢您收看这期节目,我们下期再见。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福特 李杰 航母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