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李杰:美担忧变世界老二 “福特号”航母增信心

2013年11月18日 10:55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首先说它这个航母绝对不是过时或者要淘汰的,而且是大力要发展的,像美国刚才你也提到从现在开始到2015年,或者2016年左右“福特”号服役,到2058年最后一艘第十艘加入现役,那等于是按照现在航母服役期大约是五十年的话,那十艘“福特”级航母它至少在本世纪末,甚至是下个世纪初它都是横行海上,依然是海上的霸主,所以从这个角度以及航母所能够担负的任务或者所带来的影响(来看),它绝对是在未来百年海上它依然是一个各方面都非常出众的这么一个海上霸主,所以从美国这个发展思路,以及其他国家的发展思路可以看出实际上航母今后依然是各国海军,尤其是大国海军的主要的利器。

凤凰卫视11月17日《世纪大讲堂》,以下为文字实录:

田桐:不久前美国海军新一代“福特”级航空母舰的首舰正式下水,并举行了命名典礼,那么“福特”号预计会在2015年正式服役,美国也计划在2058年之前建造同等级的航空母舰十艘,成为美国海军力量的新生骨干,那么美国媒体还有报道说“福特”号的目标将成为在未来十年期间的任何一场有可能性冲突当中的“王者”,面对“福特”号有可能将部署在东亚地区(的传闻),中国该如何看待?而中国又该如何发展自己的航母来应对新生的海上力量?就这些问题我们今天请到的专业是著名的海军军事专家李杰,他来为我们演讲的题目是《美国“福特”号航母的挑战与影响》。

解说:李杰全球外宣常备专家,海军军事专家,三略研究员海洋研究中心首席专家,长期从事军事战略安全形势武器装备,海洋军事等方面研究,撰写并出版了大量的军事学术论文,报刊文章以及数十本军事和海洋方面的专著,对各国航母的建造发展、作战使用等相关问题曾进行长时间的跟踪与研究,并撰写过大量的有关航母的研究报告与专著,担任多家军事期刊编委及顾问。

田桐:李老师在现在大家都在谈论是不是航母已经退出未来战争的舞台的同时,为什么美国又建造出了超级航母“福特”号?您怎么看待航母“福特”号它的下水以及它背后的美国军事的战略?

李杰:首先说它这个航母绝对不是过时或者要淘汰的,而且是大力要发展的,像美国刚才你也提到从现在开始到2015年,或者2016年左右“福特”号服役,到2058年最后一艘第十艘加入现役,那等于是按照现在航母服役期大约是五十年的话,那十艘“福特”级航母它至少在本世纪末,甚至是下个世纪初它都是横行海上,依然是海上的霸主,所以从这个角度以及航母所能够担负的任务或者所带来的影响(来看),它绝对是在未来百年海上它依然是一个各方面都非常出众的这么一个海上霸主,所以从美国这个发展思路,以及其他国家的发展思路可以看出实际上航母今后依然是各国海军,尤其是大国海军的主要的利器。

田桐:像美国有媒体说它的超级航母有可能部署在东亚地区,您觉得可能性大吗?

李杰:我个人觉得可能在一时半会儿它可能还部署不了,因为实际上“福特”级的第一艘“福特”号,实际上它基本上还属于一个试验舰,即使2015(年)或者2016(年)服役的话,可能还得相当的时间在海上它进行试验,或者是它是为后续的九艘更好地打下坚实的基础,因为上头很多的技术包括一些武器装备,包括舰载机你要想真正磨合好的话,还有相当的时日。

田桐:那么目前我们中国的航母现在是一个什么样的阶段?

李杰:我们中国航母现在就是大家都知道去年9月25号第一艘航母“辽宁号”下水服役之后,现在我们的后续航母也正在不断地研制,包括第一艘航母正在试验,还在科研试验和训练当中,将来的航母再重新根据第一艘航母这个情况再加速研制,加速建造,将来在过相当的时日之后,我觉得我们中国也会成为世界上一个比较主要的航母国家,航母也会发挥它应有的这个作用。

田桐:那么就您在看,我们中国的航母实际上和国际上顶尖的水平还是有一定的差距的,我们下一步的发展方向是在哪里?

李杰:应该承认我们现在和美国像这种超级航母相比,我们还是有一定的相当的差距,所以下一步实际上我们从各个方面应该是迎头赶上,但是要说一句话,我们将来绝对不是和这个美国用航母对航母进行海上PK,我们是要实际上就是利用航母来发展我们的海军力量,利用航母为我们海洋权益的维护以及中远海利益的维护,提供更加坚实的基础,所以航母的发展将来会按照我们中国人的设想,或者是我们中国人的创新精神发展的会,我觉得会非常好的。

田桐:好的,那么接下来有请您带给我们今天的演讲,李老师今天的演讲题目是《美国“福特”号航母的挑战与影响》。

李杰: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美国“福特”号航母的挑战与影响》,这里头呢我今天想主要讲三个问题,一个主要就讲一下挑战,再一个就是影响,最后我想谈几点思考。

先说第一个问题,就说为什么美国在现在已经有十艘“尼米兹”级航母这种情况下,美国还要大力推进“福特”级的更新一级的这个航母,我个人想有以下四个方面的原因,因为实际上就是美国它历来有这个传统,就是美国人他是从来要在世界上,无论是经济、政治或者外交以及军事上他都要当世界老大,奥巴马有一句非常有名的这个名言,就是绝不当世界老二,什么意思?他就绝不许其他国家超过美国,所以这是奥巴马新一届政府以及它这个军方,首先出于这么一个战略考量,就是我要把你其他国家远远地拉到后面,所以这是它一个主要的目的。

第二个,就是实际上美国现在的科学发展技术水平已经到了这个地步,因为大家都知道世界上美国肯定是高新科技水平最高的国家,每年的这个诺贝尔科学奖相当部分都是落在美国,所以从这点来看应该承认美国的高新科技水平在世界上也是顶尖的,它这些年呢为了各种武器装备它实际上存储的这个技术已经发展到相当的地步,到这个地步如果不用的话,它也觉得很可惜,所以美国为什么这次呢百分之六七十在“福特”级把航母上它采用的高新技术,所以它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说我这高新技术这么多齐聚在这儿,我再不用的话我这些技术也就过时了,所以它必须要用这些技术,所以它也是急于要发展“福特”级(航母)的第二个重要原因。

第三个就是实际上世界相当的国家都有这样的一个习惯,就是各个军种之间历来都是为军费它要,实际上要打破脑袋咱们说起来,所以美国海军也不例外,虽然美国海军在它三军当中已经是老大了,但是美国海军它依然想就是经费能够拿得更多,武器装备能够发展更快,我这个航母应该加得更响,或者是作用发挥得更大,所以它出于这种目的我必须造一级新的航母,来顶替过去的十艘航母,这也是它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

第四个,就是美国实际上现在造这航母就一家工厂,在纽波特纽斯,它就这么一家工厂,这家工厂过去那十艘“尼米兹”级航母都是这家工厂造的,原来这个建造周期大约都是三到五年,大家可以翻一下它那个(建造周期),从第一艘开始到最后一艘大约是三到五年,现在当中已经隔了六年了,如果这个工厂不造航母的话,它很大一笔经费就拿不到手,因为每年造这个航母它可以拿到十六七亿美元,所以对工厂来说它有两万多工人,它要吃喝拉撒睡,所以它需要这笔钱,所以这也是工厂迫不及待地要求军方(造航母的原因),因为大家都知道实际上美国也是一个军工企业支撑的这么一个国家,因为这家纽波特纽斯造船厂是一家私营企业,所以它更强烈地要求军方给它更多的投资,特别是这个新型航母,你绝对不能停下来,它当中已经搁了六年了,所以这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美国造船厂希望航母能够上,所以主要有这么四个方面的原因促使美国在加速发展下一代航母,当然还有其他原因,我这里也就不再多说了,这是美国为什么这些年加力推进“福特”级航母的几个重要原因。

说完几个重要原因,实际上还要说一下你虽然美国军方或者美国政府,美国造船厂竭力推进这项航母计划,但是你确实这个东西也得好,所以这也是“福特”级(航母),我们要之的它有几大亮点,否则你这个东西你光政府推,军方推,海军推,造船厂推那也不行,实际上你这个东西要不行的话还是不行,但是它这个东西确实,刚刚我讲了里头有百分之六七十的都是高新技术,确实很多方面还是挺行的,所以有哪几方面行呢?

第一个,我觉得它就是核动力,它采用的这个核动力呢和原先的这个大家知道的美国“尼米兹”级上的核动力装置,它叫A4W,咱们就说得通俗一点,一般来说像这个核动力这种概念是什么概念呢?就是说我可以在海上以三十节的速度,那就是以差不多每小时五、六十公里的速度,可以跑无限长的时间,所以这是美国经常吹嘘或者骄傲的地方,但是它这个“尼米兹”级航母有一个问题就是,它还是要过七八年或者十多年以后它必须更换核燃料,就是那个燃料它烧到一定时间它由于技术问题,它必须还得更换,如果说在它的三十五年到五十年的服役生涯当中,实际上它要更换好几次,那你这时候就带来一个很大的问题,你就必须进工厂,所以美国很多航母必须经常进工厂,大修、中修换核燃料,换舰载机,等等一系列的这个复杂的过程,更换成“福特”级(核动力装置)A5W之后,它这个进场以后就装了核燃料以后,它五十年不用换,就是我除了其他原因,我这个核燃料因素不用考虑,我一装上以后,我这艘就在海上撒丫子就跑了,跑五十年以后再说,所以这是美国“福特”级一个很大的亮点。

第二个就是它使用的舰载机,它一步到位,现在大家都知道美国航母上使用的都是叫F/A-18,就是我们通常说的中国人说的这个叫“三代机”,或者是“三代半机”,包括我们中国这个“歼-15”也属于“三代机”。美国人就说,我要把你落在后头,就是我要采用F-35C,就F-35当中的一个型号,就这个主要是供航母上使用的,所以美国在舰载机上我一下就上F-35C是“四代机”,所以这又是它第二个大亮点。

《世纪大讲堂》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星期六16:15—17:15
重播:星期日08:25—09:20  23:30—00:3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福特 李杰 航母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