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孙立坚:改革牵扯既得利益 有领导口头支持行动懈怠

2013年11月11日 15:16
来源:凤凰卫视

解说: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召开其改革的范围与力度都是空前的上海自贸区在这次改革中起着怎样的作用,利率改革是上海自贸区改革的一个重要话题,利率的市场化的利与弊在哪里?

孙立坚:中国经济改革是一种渐进式改革

田桐:非常感谢孙教授的精彩演讲,从您演讲当中也能感受到上海自贸区一旦成功将成为中国又一次经济飞跃的一个支点,那么我们现场同学有一些自己的问题想要和您进行交流和分享,来同学们有问题的请示意我。

现场观众:孙教授你好,我其实问题就是关于就是现在自贸区特别关注一个问题,就是利率的自由化,就是现在,比如说我们外部可能有热钱涌入,但是就在我们大陆内部来看,中国人有存钱养老的观念对吧,大家都要把钱存入银行,如果自贸区的利率实现自由化,它的利率又比我们(自贸区以外的)银行利率高很多,大家都把钱存到那个银行里面去,这样就会导致消费减弱,而我们都知道消费是拉动我国经济增长“三驾马车”中最大的一驾,这样可能导致消费(减弱),就是国家经济增长速度就降低了,这个您怎么看?

孙立坚:对,这个非常好的一个问题,这也是我想观众都在讲到的,甚至我们很多领导部门决策部门也讲到了,今天在这样一个复杂的国际环境当中中国自贸区一旦开放,可能我们的利率水平是反映了中国现有的发展阶段的利率水平,和今天发达国家遭受了危机以后采取的这种特殊的零利率的水平是明显有差距的,如果这个差距让它停留在,停留的话就出现了一种洼地效应,低利息的这个资金一定会跑到你高利息的市场上来,我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讲,中国的改革是一种渐进式的改革,不能够马上像你刚才所担心的,就是我们的利率和国外的利率成为洼地,然后我们的开放就完全放开,一下子就让它们进来套利什么的,所以即使可以会出现它们套利。

但是我们今天要强调我们监管的功能,美国也是完全开放的市场,你来套利它也是允许的,但是它要监管,如果你今天的套利是损害了它自己,国内的这种资源配置的这种能力造成了今天它的金融体系的波动,那么它对你的监管的力度是非常强大的,包括中国的概念股在美国的暴跌,集体遭唾弃这种现象也能看出来,今天只要我们监管跟上,你刚才讲的套利的行为我们并不怕。

有时候我们金融学一直在讲,套利反而是能够一个过高的利率压下来,然后把过低的利率抬上去,这个好处在什么地方呢?你这个钱今天这么多,你能够帮助我,我的钱为什么利率高?是因为我的钱不够,今天你的钱来帮我,来打造我们中国的这个实体经济,如果这个资金能够配置得好的话,我们利用全球的资金创造中国的财富,这是一件很好的事情,所以我们不能够把今天套利看成都是坏的事情,它反而是金融学讲的一种价格发现,让价格和今天市场的供求关系充分地反映出来,关键的问题就是你担心的后面,就是它进来套利没人管,让它无法无天,甚至是我们国家采取了一种利率管制,本来这个利率套利通过市场的规律很快就没有空间了,这个利差就减少了,但是有人管制住它,那么我们就要对这种现象要提出这个质疑,甚至是监管,甚至美国今天零利率它不想放开。

我们也感觉到在这个时候中国资本市场开放的太大,会造成今天热钱的流入,如果美国开始退出宽松货币政策,它的利率也跟市场供求关系发生了变化的话,那么我们觉得它套利来吧,来的话我们只要监管好,利差马上就会抹平掉,所以这点我们怎么来判断好金融配置资源的这个做法,有很多监管上面需要我们提高。

现场观众:孙教授您好,我想问的问题就是有关于我们十八届三中全会的,我们知道这次十八届三中全会中赋予了很多改革的使命,然后我们的全国政协主席也在会前就提出了,我们这次会议就是不管是改革的范围还是力度都是空前的,那么我想问您一下,您如何看待十八届三中全会这个改革,而且上海自贸区在这次改革中它起的一个作用和它的地位又是怎样的?

孙立坚:对,非常好,实际上就是今天我们注意到十八届三中全会当中,它有一些改革的骨架和核心的思想已经开始体现出来了,比如说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当中完善市场体系,这是一个非常份量重的内容在里面体现,另外一点就是我刚才反复强调转变政府的职能,那么第三点就是要创造一个企业的新体制,搞好国企、央企和民企之间的关系,甚至外企之间的关系,讲白了就是政府与市场的关系,这个市场包括内和外这两部分,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怎么做到这三点我想完善市场体系无非就是强调依法立国、公平竞争,然后要做到转变政府的职能那就是政府一定要不能缺位,民生的问题不能缺位,但是今天投资、商业的活动它不能越位,这不是它的强项,所以这个当中还有第三个很关键的问题就是创新企业的体制,这是一个市场活力的问题,怎么样让企业不管是国企、民企还是外企都能够在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当中发挥他们的作用,这是很重要的。

好,刚才我这样讲的几个关键的环节,你再来看看我今天演讲当中讲到的上海自贸区,它的运作机制完全是这三个概念的体现,一个就负面清单管理,它就是要把这个企业为主导的这样一个机制放在最前面,它就是要让政府转变职能。

所以这点是另外一个就是开放倒逼改革是上海自贸区的一个很重要一点,所以今天完善市场体系也好,创新企业的体制也好,我们需要的不是自己封闭的环境,我们需要的肯定是一个开放的环境,中国未来会走向更开放的这样的一个社会环境当中,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我们今天不要太大的寄希望于中国的所有问题,就在十八届三中全会的五年当中都能解决,但是有一点是非常令人庆幸的就是十八届三中全会的方向令人鼓舞,因为它已经开始做了一个大的调整,告别了以政府主导的政策红利时代,进入到一个全新的由市场带动经济发展的制度红利的时代,所以从这个方向上来讲,我们年轻人的机会会越来越多,作为我自己来讲,也是热血沸腾感觉到未来的这个方向会给中国经济的繁荣带来更多的空间。

田桐: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近期表示,十八届三中全会将全面深化改革,其范围和力度都将是空前的,那么以自由贸易为名的上海试验区作为个国家型的战略也是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又一次决心表现,那么在未来的十年改革将是最大的红利。

[责任编辑:刘子源] 标签:上海自贸区 孙立坚 经济改革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