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孙立坚:改革牵扯既得利益 有领导口头支持行动懈怠

2013年11月11日 15:16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2013年9月29日中国境内第一个自由贸易区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成立,也成为了中国改革新的试验田,那么上海自贸区涵盖了上海三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包含了金融、税收等多项改革项目,那么有人把上海自贸区的成立堪比1978年深圳特区的建立,称这是中国的又一次改革开放,那么究竟上海自贸区的成立对于中国经济的长足发展会有哪些影响?

凤凰卫视11月10日《世纪大讲堂》,以下为文字实录:

田桐:我们今天请到的嘉宾是复旦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孙立坚教授,他来为我们演讲的题目是《上海自贸区与中国经济改革》,有请。

解说:孙立坚,复旦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为复旦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数量经济学会理事,2011年国家哲学社科重大课题首席专家,致公党上海市常委委员,“中国金融40人论坛”特邀专家,主要研究领域有金融市场的微观结构,比较金融体系,国际金融,实证金融理论和开放宏观经济学。

孙立坚:改革牵扯既得利益 部分领导口头支持行动懈怠

田桐:孙教授非常感谢您来到《世纪大讲堂》,那么前段时间上海自贸区算是正式地挂牌成立了,但是据说在成立之前有一些金融机构是相对反对它成立的,当时它的论点是怎么样的?是不是自贸区成立还是困难重重?

孙立坚(复旦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对,我想自贸区是一个国家非常大的一件事情,是不是存在很强大的阻力,我觉得反对的声音我们应该两方面来看。

一方面确实有很多人,他还是担心今天在这样一个错综复杂的时刻,我们来进行一个经济改革的切入到一个深水区的改革,我今天演讲当中也会特别强调这方面,所以更多地大家还是希望我们能够走好这次的改革的这样一个过程,所以很多的提议甚至是改革的顺序的安排,让我们感觉到比我们想像的步子要慢一些,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确实感觉到是一种阻力的体现。

那么另外一点,我想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因素,确实这次改革很大的一个关键,是我们首先政府要改革,所以整个的改革我们现在已经进入到了一个存量的改革,那么存量的改革可能牵扯到有一些领导会考虑到自己的既得利益,那么放权、放松管制实施他自己权能的这样一个机会,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确实是少数的领导确实口头上面配合着改革,但是实际的行动上面可能并不很赞赏这次的大力度的改革。

田桐:为什么我们要在现在这样一个阶段开设这样一个自贸区?而且为什么这个地点又会选择在上海?

孙立坚:这次中国的改革开始进入到一个我们并不擅长,但是我们认为中国必须要进入到这样的一个深水区的改革,通过要素驱动的增长模式来转变我们现在面临了巨大挑战的靠投资、靠出口的这种增长模式,所以从这一点上面来讲,上海是最先面临这个挑战,因为我们失去了成本的优势,劳动力的成本,土地的成本等等,所以上海政府率先向国家要求能不能给予上海更多的放松管制的这种机会,通过我们在利率市场化,汇率市场化的环境当中来倒逼我们上海,发挥我们金融配置资源的这种能力。

那么这一点正好和我们李克强总理要推动我们中国下一轮的改革实际上是不谋而合,他的意见是高度的一致,所以从这一点当中李克强总理也是希望,也听从上海市政府的意见,就是上海你如果要推动要素驱动的增长模式,你到底要我们国家给你特殊的待遇,特殊的政策还是今天我给你的是创造财富的工具,就是给你利率工具,给你汇率工具让你自己来看看能不能创造未来的财富,所以我们的上海市委书记韩正是明确地表达,我们要的是制度红利,就是改革的红利,我们宁愿要拿工具,而不希望国家保护我们的汇率,保护我们的劳动力成本,然后环境上面也不让我们接触这种高环保标准,目的就是让我们有成本的优势,我们上海已经觉得这个不是我们的长处。

所以从这点上面,上海相对来讲劣势也在走成本路线走不下去,优势也在我们的要素还是有竞争力的,所以对全国来讲,李克强(总理)今天想要推动一个要素驱动的增长模式,那么从上海来走应该讲是非常考虑再三,通过上海这样一个自发也有动力,同时上海的比较优势又在要素市场,能不能推动这一轮的改革,所以这个就是为什么选择上海理由的所在。

田桐:所谓的自由贸易区它的自由都体现在哪几方面?

孙立坚:对,我当然要会讲,这次中国的自贸区不是德国的汉堡自贸区可以复制过来,也不是香港自贸区、新加坡自贸区可以复制过来,也不是纽约自贸区可以复制过来,上海承担着一个非常重要的国家一个转型的任务,所以这次的自由主要体现在三方面,一个就是我们高端的服务贸易能够走进自由地走进国际市场,那么这个是我们国家非常重大的一个转型的任务。

另外一点就是我们进来的投资和出去的投资,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投资通过自贸区的这种高效率的服务,能够很快地走出去,所以是什么?内外投资的高度的便利化,这就是一种自由带来的效果,那么还有一个自由就是金融管制的放开,利率、汇率,甚至是阶段性地,有序地放开,最最具有挑战的资本账户,所以这个管制的放开也是一种走向自由的表现,所以自由贸易区的含义要比刚才我讲的几个自由港的含义更加深刻。

孙立坚:上海自贸实验区具备“三高”目标

解说:上海自贸区的成立拉开了中国新一轮改革开放的大幕,承载着中国经济改革的重要历史使命,上海自贸区究竟有着怎样的改革目标,为什么当下是成立上海自贸区最适合的时机,上海自贸区又将会带来哪些制度的红利。

孙立坚:今天我利用这段时间跟大家来解读一下全球关注的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这个发展,对中国未来会带来怎样的变化?首先我想从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这个名字就有很多的看点。

第一个看点就是自贸区,自由贸易区,那么这次呢自由贸易区完全不同我们所看到的像香港“购物自由天堂”,以及德国汉堡的自由港,包括新加坡这些自由港不一样,至于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可以讲,它承载了非常重要的一个职能,国家是想通过上海这28.78平方公里只占中国上海总面积的1/228,探索的就是一种新型的增长模式,所以概括起来讲,中国(上海)自由贸易实验区实际上是在这三个方面体现了它要完成的目标。

一个就是高附加价值的贸易,那么怎么叫高附加价值的贸易?所以今天我们再也不能把中国的财富的创造压在一个货物贸易上,我们要把我们的产业链延伸到服务贸易,在服务贸易当中有很多行业会风起云涌,会一波接一波地诞生出来,而且成熟壮大,比如说仓储行业,比如说物流行业,比如说航运行业,比如说保险行业等等,这个我们感觉它的这种创造附加价值的能力它提升我们老百姓的这种工资的能力,要比我们今天利用成本的优势,通过便宜的商品跑出一个规模性来,那么这种创造财富的能力会大大地提升,何况今天中国靠量来跑出财富的这种成本优势模式已经受到了成本的压力,所以这是这次自由贸易实验区要想走出一个新的增长方式的第一个亮点所在。

 
《世纪大讲堂》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星期六16:15—17:15
重播:星期日08:25—09:20  23:30—00:3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刘子源] 标签:上海自贸区 孙立坚 经济改革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