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叙利亚总统阿萨德:以色列要灭我 将动用化武

2013年09月23日 10:38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2013年8月21日以来,叙利亚化武危机不升级,美国威胁对其动武,而俄罗斯态度强硬地表示该帮助叙利亚,一场看似是内战却逐渐地升级为大国之间的冲突,而近日这样一场备受关注的战争(危机)也得到了转机,叙利亚政府表示将愿意接受俄罗斯提出的交出化武来缓解这样一场马上就要开始的战争,叙利亚这样一个国家究竟有着怎样激荡的历史和复杂的国情,而叙利亚整个地区的安全又对于中东地区带来哪些的影响?

凤凰卫视9月22日《世纪大讲堂》,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殷罡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所研究员,中国中东学会常务理事,曾多次到以色列、巴勒斯坦、埃及、利比亚、伊朗等中东国家访问研究,熟悉中东事务,多次获社科院优秀科研成果奖,主要著作有《阿以冲突—问题与出路》《中东和谈史1913—1995年》,《萨达姆·侯赛因注定要震惊世界的人》等。

殷罡:叙利亚问题处理不好将使中东陷入冲突

田桐:殷老师您好,非常欢迎您来到我们《世纪大讲堂》,那实际上我们今天讨论这个问题已经被世界格局推到风口浪尖上了,那么虽然说现在得到了缓解,为什么这个事情如此之重要?大家如此之关注?

殷罡(中国科学院西亚非洲所研究员):叙利亚虽然现在得到了缓解,但真正这个博弈才开始,就是对地区格局有影响的这种博弈才真正开始,只能说是战争的风险现在小一点,为什么叙利亚问题让世界各国,包括美国这么纠结,两年多的时间就是不敢介入,也不敢打,为什么俄罗斯和中国在这个问题上抵制得那么坚决?就是不许你打,就是在于叙利亚它这个国家虽然不大,但是它历史呢,特别是在人类文明的交往史上它是最悠久的,最悠久的,没有之一,而且这个叙利亚这个地区它集中了中东地区所有的矛盾,宗教的,种族的,各种各样的矛盾,还有大国博弈,新老殖民主义在这留下的一些遗产等等,所以它就是真正的像中东地区一个潘多拉盒子,它比巴勒斯坦问题要复杂,你把这盒子一打开你就闭不上,现在由于中国和俄罗斯的抵制,这个盒子打开了一个口,还没有完全打开,目前有这样一个趋势就是说它可能不会被完全打开,经过大国的这种协商,对它内部冲突,地区冲突的一种压制可能会重新把这个盒子关上。

田桐:等于说这个事情可能才冰山一角刚刚开始。

殷罡:对。

田桐:那您觉得它交出化武能不能可能真正地换回自己的和平?

殷罡:我想这也是巴沙尔·阿萨德他纠结的地方,我交出了化武,我本来就是没有多大的本事,就是一头很勇猛的,有两个大犄角的公牛,现在你把我这俩犄角给锯了,然后你们拿绳子就过来捆我,以后我没有反抗的力量怎么办,我没有杀手锏怎么办?这个我想也是今后这个高峰期可能有一个月左右,双方讨价还价的一个主要的内容。

田桐:那如果今后如果有变化的话,这个事情您怎么看今后的这个事态发展?

殷罡:今后的事态发展如果好的话给叙利亚,让这个潘多拉盒子慢慢合上,这些妖魔鬼怪吃点麻药你们都回去再给你关上,这事处理好了,一种和平的,狡猾的,综合的,非常深奥的一种博弈,但是如果处理不好的话,这盒子会瞬间突然炸开,这样的话各种各样的妖魔鬼怪就会把中东地区淹没,所有同中东利益有关的国家包括中国在内都会被拖入这场冲突当中去,现在人类社会发展得越来越文明,就这点事要在是一百年前,第一次世界大战以前,这个足以导致一场世界大战的爆发。

田桐:所以也是非常严重的一个事情,各国都在非常谨慎地对待这个事情。

殷罡:是的。

田桐:那么对美国来说,目前它会觉得化武就是它的红线了,究竟化武归造成什么样的非常巨大的威胁性?

殷罡:化武被称为是穷国的核武器,它其实比核武器厉害,核武器炸了以后你可以躲,远远地躲起来,而且它是一个爆炸点非常集中,这个化学武器呢它可以分散在几百个地点,任何一个小战场在一个连排级,班级的单位都可以动用,它会爆发的面积很广,难以抑制,而且它瞬间发挥作用,就是几分钟之内,几秒钟之内发挥作用,然后它的毒性就消失了,而且最重要的一点,它制作很便宜,叙利亚有化武呢这个是一个特殊的情况,实际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是拍着胸脯我有化学武器。而且我不在那个《禁止化学武器公约》上签字,只有叙利亚敢这样做,而且大家拿他没办法,为什么呢?大家都知道叙利亚跟以色列打了几十年,现在还是处于战争状态,以色列还占了叙利亚的戈兰高地,联合国维和部队把中间,把它们隔开,于是呢维持了几十年的和平,但是以色列有核武器,即便以色列没有核武器,凭着常规军力要打叙利亚也就跟那个猫戏老鼠似的,就那么容易,以色列何况还有核武器,在这种情况下叙利亚它发展核武器,只要你一冒头,盖个什么房子,跟核试验有关的什么就给你炸了,所以叙利亚就坚决地拥有化学武器,化学武器很小可以藏起来。

叙利亚所有的化学武器装在一起这个大厅有十分之一的面积,但是它足以毁灭半个中东,2004年的时候,在卡扎菲交出了化学武器,什么什么所有的,大规模杀伤武器,包括资料一些零部件之后,大家对叙利亚的化学武器施加了很强的压力,就是你也学卡扎菲放,他说我不学,我就不学,死也不学,你要让我学的话,让我交出化学武器可以,你让以色列把核武器交出来,就这一句话让大家哑口无言,到现在为止,为什么今后我们还可以看到巴沙尔·阿萨德他还会讨价还价?我交出化学武器第一你不是说几个月之内不打我,你永远不许打,这个就是叙利亚化武的一个特殊性所在。

田桐:好的,非常感谢您,那更多的内容呢有请您给我们带来今天的演讲,今天演讲的题目是《叙利亚激荡历史与复杂国情》,有请。

解说:叙利亚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国家,它地处战略联盟,地缘政治和宗教分歧网络的中心,影响着整个中东格局,叙利亚有着怎样复杂的历史与国情,法国的委任统治对叙利亚产生了怎样的影响?阿拉维人如何掌握了叙利亚的政权?

殷罡:叙利亚属腓尼基人后裔 历史文化悠久

殷罡:好,今天这个题目是《叙利亚激荡历史与复杂国情》,叙利亚呢国家不大,但是集中在叙利亚身上的故事非常多,集中在巴沙尔·阿萨德他的家族身上的故事和他同国内其他部族,宗教派别之间的故事也非常多,如果你对这些历史这些故事没有一个基本的了解,那么就是叙利亚发生的任何事你都觉得是不可思议的,而且在叙利亚发生的事情目前只是发生了一小部分,今后发生什么我们还不知道。

我们现在看一个,现在看一个题板,我手指所指的地方叙利亚,你看它在地中海的东部,地中海呢大地中间的海,这个是西方世界对世界的认识,在地中海呢我们看中东地区,中东地区呢就是离欧洲不远不近的东方,就是地中海的东岸这一带,我们中国呢是在远东,所以我们看这个地理概念是一个西方的地理概念,是一个政治地理概念,在自然地理概念上它就是属于亚洲西部,这个地区是人类历史上最早使用铜器、铁器和开拓海外殖民地的地区国家,腓尼基人。

腓尼基人我们看他们的过去的辉煌的历史,手指所搁的是叙利亚黎巴嫩地区,叙利亚黎巴嫩是一回事,你看它通过陆地、海上把整个地中海,把非洲北部、亚洲西部、欧洲东部整个串在一起,这个事情发生在四千到五千年以前,那个时候我们中国还没有文字记载的历史,这个底漆的历史辉煌文明的发育要比我们早一千到两千年,所以当我们谈到这个地区的历史的时候,谈到叙利亚人民的时候,我们也怀着一种敬畏、尊敬的心情去谈,不要看现在乱糟糟的,叙利亚这个地方经历了迦太基文明,它们在北非建立了殖民地,罗马帝国是在它们之后,对整个地中海周边统治了大约六百年。

《世纪大讲堂》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星期六16:15—17:15
重播:星期日08:25—09:20  23:30—00:3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刘子源] 标签:叙利亚 中东 阿萨德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