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周桂钿:当官的应该断了发财的念想

2013年06月10日 11:03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李光耀也是华人,在新加坡,他也是宣传这个,就是当官的不要想发财,你想发财就别来当官。所有当官的要发财的都是不正当的,因为当官拿工资怎么能发财啊,你要贪污社会才能够发财,所以当官的就不能有发财。

凤凰卫视6月9日《世纪大讲堂》,以下为文字实录:

田桐:2013年3月17日,新任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回答中外记者问的时候,他这样强调,他说,为政清廉应该先从自己做起,己正才能正人,这是古训也是真理。自古有所谓为官发财应当两道。既然担任了公职,为公众服务,就要断了发财的念想。

那么李总理这段话不但能表明了对这一届政府的清政廉洁的决心,同时让我们看到了中国灿烂的历史文化当中蕴含着非常丰富的修身养性,正人正己,以及为官之道。

那么这些古训又有哪些现实的意义?今天我们非常荣幸地请到了国际儒学院副院长周桂钿教授,来为我们阐述《中国传统文化与为官之道》。

解说:周桂钿现任国际儒学院副院长,中国哲学史学会副会长,1981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获哲学硕士学位,同年到北京师范大学哲学系任教,曾任北京师范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哲学系系主任、国际儒学联合会学术委员归主任、日本京都大学文学部客座教授,主要研究中国传统哲学、中国传统科学、中国传统政治哲学等。主要著作有《董学探微》、《虚实之辨》、《中国传统政治哲学》。

田桐:周教授您好,非常欢迎您来到我们《世纪大讲堂》今天咱们讨论的这个问题其实非常,虽然是个传统上的话题,但是非常有现实的意义,您是一个研究传统哲学的人,您觉得在您的研究过程当中,从什么时候开始发现,我们的历史当中就开始有为官之道这样一个方向了?

周桂钿:为官之道应该是儒家讲的很多,从孔子开始都讲,但是我注意这个问题是研究董仲舒开始的,就是1985年我开始研究董仲舒,那时候看董仲舒的东西,特别董仲舒提到那样的,他说那个受禄之家,就是拿着工资的家,不要与民争利,就是不跟老百姓争利,有这样的叙述。另外他举了一个,用两个比喻也很奇怪,他说马有上齿就没有角,不长角,牛,长角不长上齿。

田桐:那这是什么意思?

周桂钿:牛的牙齿,下面有牙齿,上面没有牙齿,所以它吃草的时候是这么拽着吃。他这个就是说,天不能满足它们,就是说你如果长了上齿的又长角,就是拿了双份了,它只能有一份。

另外讲那个,鸡、鸭,带翅膀的就两条腿,那个猪、羊,有四条腿就不带翅膀,他说这个也是,天不能给它双份,按这个道理就是天道。所以你当官的,拿了工资的,你再去哪儿弄钱,再创收,那就不合理,就不要与民争利,他讲这个,用这个来比喻,来讲。

田桐:那么是不是您刚才说的这个话也正像前一段时间李克强总理在他的发言中当中说的,为官发财应该道。

周桂钿:是。

田桐:那么如果从历史的角度来说的话,我们历史上的当官的人,他们心里的价值观就是这样的吗?觉得我当官了就是不应该去发财,就是应该清贫,他们是怎么想的?

周桂钿:这对清官说的,贪官就不是这样,清朝的那个和绅。

田桐:和绅。

周桂钿:和绅是历史上贪官贪的最多的,其他的也有一些贪官,但是我们讲的就是正道的是清官,他是很廉洁的。

 
《世纪大讲堂》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星期六1615—1715
重播:星期日0825—0920  2330—003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肖芳萱] 标签:念想 周桂 田桐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