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吴兑:能源结构调整 北京不会成为下一个“雾都”

2013年04月29日 09:51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伦敦的“雾都”有接近200年的历史,但是用今天的科学认识水平来看呢,它是“霾都”不是“雾都”,因为它不是水组成的,它是污染物组成的,所以它才能造成一天就会死亡那么多人的那种惨剧,我刚才已经说过了,实际上不管是伦敦也好,还是比利时、卢森堡、鲁尔,它们当时的工业生产水平那个是最初级的粗放的阶段,我们国家呢现在是已经升级换代不知多少代才引进到中国来的,所以说像它那种完全能达到饱和的污染水平我们是永远不会发生。

凤凰卫视4月28日《世纪大讲堂》,以下为文字实录:

现场观众:城市里面的高楼是非常多的,好像有一种说法是说高层建筑会给这个雾霾增加很多的机会,因为它流通受阻嘛,所以这样的话会不会城市的建筑越高,然后雾霾相对就会越严重?

吴兑:你这个问题非常专业,也提得非常好,确实是这样,我们用专业的话说呢就是城市下垫面增加会使得风速减小,所以呢如果是高楼太多,那么肯定是会影响一个城市的空气质量,我们举一个例子,你看洛杉矶知名度那么高,它全城只有那么十几座楼,都看得见的,所有人不管从哪个方向看都知道是洛杉矶的市中心,那么它广大的市区呢都是两层高的那种,我们叫别墅,人家就是普通的民居了是吧,那么这里你提出了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就是城市规划比我们刚才所说的已经污染了再去治理要来的更事半功倍,所以说一个城市的规划一定要留出通风道,要根据这个城市本来自然的盛行方向把主干道的取向和盛行风向取向是一致的,但是我们肯定是没考虑这个因素,所以呢就是一个这个高层建筑不能特别集中在一个区,要相对分散,另一个呢就是所谓的主干道也好,其他的路设计都要考虑本来的盛行方向。

田桐:来,这位女士。

现场观众:吴老师您好,我想问一下当我们雾霾天气出行的时候会发现好多人都会带着那种PM2.5的口罩,然后我想问一下那口罩它管用吗?然后您怎么看待?谢谢。

吴兑:这个问题非常难回答,因为我的专业背景跟这个关系相对比较远,但是我只想说呢我个人观点是这样,根据我请教了医学专家,那么医学专家建议呢说除了N95(口罩)他们认为有用,其他的他们都不能说有用的这种表态,为什么呢?就是因为N95(口罩)呢是经过国家认证,经过检测机构检测了,对病毒病菌有阻隔作用,那自然对PM2.5就更不在话下,但是N95的口罩呢呼吸阻力非常大,所以并不建议体弱年老和幼儿戴N95(口罩),因为你要权衡一下哪个对你的伤害更大,你是吸一点PM2.5对你健康伤害大呢还是你呼吸阻力这么大,憋得够呛对你的身体伤害大呢?是吧,这个要权衡一下,就是除了N95(口罩)市面上售的,据医学专家说都不敢有肯定的,有用的这种答复。

现场观众:吴老师您好,刚才您提到了伦敦“雾都”,我想问一下北京会不会变成下一个“雾都”?然后还有就是伦敦他们的治理雾霾的经验对咱们中国北京有没有什么帮助(和)借鉴的地方?谢谢。

吴兑:这个问题非常专业也非常国际化,是这样的,就是我们知道伦敦的“雾都”狄更斯时代呢实际伦敦的“雾都”有接近200年的历史,但是用今天的科学认识水平来看呢,它是“霾都”不是“雾都”,因为它不是水组成的,它是污染物组成的,所以它才能造成一天就会死亡那么多人的那种惨剧,我刚才已经说过了,实际上不管是伦敦也好,还是比利时、卢森堡、鲁尔,它们当时的工业生产水平那个是最初级的粗放的阶段,我们国家呢现在是已经升级换代不知多少代才引进到中国来的,所以说像它那种完全能达到饱和的污染水平我们是永远不会发生,这个是其一,其二呢是北京市呢它的这个产业调整呢已经在全国是进行得最前列的,也就是最好的,就是在北京市内已经没有大工业,那首钢已经迁到曹妃甸,那么燕山石化也在有这样的一个规划,所以你除了燕山石化体就找不到太明显的太突出的重污染的工业的企业了,那么其他的(污染)比较多的呢倒是比如说可能最值得关注的反而是汽车制造业,因为它有大量的喷涂,喷涂就排放大量的挥发性有机物,所以说呢我们现在的污染类型在重要、在北京已经是伦敦烟雾型和洛杉矶烟雾型混合的新型符合污染类型,所以我们不会出现伦敦那种极端的煤烟型的污染类型,你像我刚才还漏掉就是说北京在五环以内已经没有燃煤的供热的企业,全部都是燃气,能源结构已经完全都调整了,所以说呢在北京是不可能发生的。

田桐:感谢吴教授,《南方周末》当中呢有这样一篇文章,标题是《芬兰女子到北京后患上“北京咳”,被迫一直戴口罩》,那么说的就是芬兰女子塞拉来到北京之后出现咳嗽的症状,但是并没有发烧感冒,于是呢她换了一间公寓,又购买了一台由瑞典生产的空气净化剂,但是症状依然没有缓解,有意思的是她回到芬兰一个月之后,症状消失了,那么“北京咳”我们经常说的“北京咳”并不是一个专业的术语,但是却非常形象地说出了旅游者或者是在北京生活的人们对于这雾霾天气的一种感受,那么面对这样严重的雾霾天气,北京市政府也宣布说要在3年之内有效地治理大气污染,那么今天吴教授的演讲呢也为我们分析了雾和霾的形成原因,但是非常客观,非常理性地告诉我们想治理大气污染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如果真的想改变我们的生活环境,还需要每个人的努力,好了,我们再一次感谢吴教授,也感谢现场和电视机前的观众朋友们来到这一次《世纪大讲堂》,我们下一次再见。

[责任编辑:周丽华] 标签:能源结构 N95 吴兑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