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专家:美国希望通过军备竞赛拖垮中国

2013年04月15日 17:25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专家认为美国绝对是有这个拖垮中国的想法,除了破坏中国以外它有想拖垮中国,因为它应该说某种程度上,就是冷战时期美国应用这个“星球大战”理论,一定程度上拖垮了前苏联吧,美国绝对也有这种想法。

凤凰卫视4月14日《世纪大讲堂》,以下为文字实录:

田桐:我们现场的同学呢,也有一些问题想跟您进行一些探讨。我们现场同学,有自己问题的请举手。

现场同学:李老师,您好,今天听您的演讲我确实受益很多,刚才您也讲到了,就是中国目前这个阶段的话,还是主要把精力放在是延长战略机遇期,然后的话,努力还是把工作重心放在经济发展之上。但是我们目前我们国家的话,在海域上会面临着来自各个方向不同国家的一些挑衅,比如说像日本的关于钓鱼岛,对中国持续不断地一些挑衅,我们中国目前还是采取是被动防御还是说应该有一些具体的措施,应该是主动出击一下?

李杰:实际上从我们(来说),应对海洋方向这些问题时候,我们绝对是采取主动的这种方式,但不一定是主动出击。实际上就是解决钓鱼岛问题呢,我个人觉得啊,就是目前应该还是要争取使这个回到原先钓鱼岛争端之前的这种状况。

因为在钓鱼岛问题上,如果你现在发生战争的话,绝对是一个世界经济总量老二,对的是世界经济总量老大和老三的问题,美国和日本绝对要在这个地方(闹事),为什么这个钓鱼岛它要(闹事)?它美国和日本绝对要守住这个钓鱼岛,如果你要在这个地方和它死磕的话呢,可能会损伤比较大。

所以我的个人意思呢,观点呢就是说,要把这个注意力和这个解决问题的这个“命门”呢,选在比如说南海问题上,或者是其他的方向上,这样更有利于解决我们的这个海洋问题,就是从某个点先突破,然后再这个逐个解决其他问题。因为有些问题你必须等着军事力量,或者经济实力总体的发展之后,你才能够有利于解决。

现场同学:我提个问题,就是您刚刚提到了“近海控制”理论和这个“空海一体化”理论,可能就是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包括这个美国军费的一个缩减,可能它没有在官方得到一个确实的实施,但是就据您的观察,在这个操作层面,美国军方有没有在进行一些现实当中的尝试或者试验,就关于这两个理论,谢谢。

李杰:应该说就是这个“空海一体战”理论,美国现在就是已经开始在尝试,它也成立了空海军的这个联合工作小组,在推进这个事,包括这个武器装备的研制,刚才我讲了,比如说弧光导弹,还有这个X-47B,将来这个挂载的各种武器呀,就是空海军我都能够联合应用的,包括这个指挥通信控制系统,过去是实际上军种之间,就是说我干我的,我们经常说的那个“烟囱”理论,就是这个国防部搞一个,海军搞一个,空军搞一个,陆军搞一个这样,互相统起来它有一定的问题。

现在美国就把起码海空军我要统起来,就说我指挥相关的,你空军的有些兵种或者其他力量时候,我也能够指挥动。你这个空军指挥我海军的一些兵种,在海上作战的兵种也能够指挥得动,也指挥得了,否则你听都听不明白,这个指挥起来就麻烦,通信之间沟通起来要麻烦。

所以“空海一体战”这个理论呢,目前还在继续探索和研究。但是这个“近海控制”呢,实际上就是因为刚提出不久,去年年底提出来,美国高层和这个军方呢,还正在深入地探讨和研究,这个下一步如何发展呢还有待观察。

现场同学:我注意您在这个演讲中提到了这个美国实施一种“再平衡”的战略,然后把我们国家的这个海上的安全态势拖得更为严峻,也更为复杂。那么我想请问您是不是就是认为这是美国以一种冷战的思维,把中国拖入一个军备竞赛,然后由此来拖垮中国呢,谢谢。

李杰:美国绝对是有这个拖垮中国(的想法),除了破坏中国以外它有想拖垮中国,因为它应该说某种程度上,就是冷战时期美国应用这个“星球大战”理论,一定程度上拖垮了(前)苏联吧,美国绝对也有这种想法,通过一个就是封锁和遏控,一个就是实际上我围堵你,我不断地给这些周边国家增添一些武器装备,这样呢我不断挑衅你,这样你也得发展很多武器装备,你要通过增加军力,增加军费,就要消耗大量的这个资金和军费,这样就是整个经济总量,总盘子相当于一大部分,你得切给这个军队。所以这样子呢,也某种程度上它也拖慢和拖垮我们这个经济发展的速度,它有这个目的。

现场同学:李老师您好,咱们刚才谈到了那个军备竞赛的问题,但是我觉得海上的装备肯定要发展的,您觉得咱们中国的海上的军事装备和发达国家的军事装备有哪些差距,我们应该以什么合理的方式去发展自己的海上装备呢,以赶超它们达到一种海上强国的发展呢?谢谢。

李杰:你说的这个强国,咱们就说是美国吧,就我们中国的只讲海上装备和美国相比,应该说还有相当大的这个差距。美国现在目前为止,它有十艘这个全是“尼米兹”级航母,满载排水量都在九万吨以上,有后头的,从第五艘开始都十万吨,其他的这个性能咱们就别说了,它全是核动力,全是蒸汽弹射。但是美国还不足,美国感到还不够,所以美国又在建造更新的一级,叫“福特”级的航母,那全是更新的,就说这个核动力装置装上去以后,五十年我就可以不换,它叫A5W,就是我装了A5W和核动力装置,装上去以后,五十年以后就不换它了。

以后我采用的这些所有武器装备,我不是什么导弹什么的,全是激光炮,电磁轨道炮什么这些,全新的概念武器。还有它采用电磁弹射等等一系列的这个新技术。美国什么目的?美国就是说我要把你(抛在后面),这些技术和装备我全部要远远地领先于世界前列,把你所有国家都远远落在后头,这样我美国在世界上我绝对是龙头老大,我经济上也要保持最强大,军事上我也要最强大,我走在世界上,你所有国家都要听我的。

我们过去经常说一超多强,实际上美国就想,我这一超你其他都不强,就是我一超,就是世界都由我说了算。所以美国实际上最终是这个目的,所以我们现在应该说世界很多大国和很多国家都在军事上在追赶,但是应该实事求是说,我们还是有些差距,我们只能在某些领域加快追赶,但是你要达到美国这种海上的装备的水平,可能还得有一段时间和距离。

田桐:那么早在十五世纪初期,七下西洋的郑和就说过,国家欲富强不可置海洋于不顾,财富取于海,威胁也来自于海上,一旦其他国家之首夺取南洋,华夏危矣。

那么郑和的观念其实推及至今天,也有着重大的意义,那么今天李老师的演讲呢,也为我们非常细腻地阐述了美国的再平衡战略,“空海一体战”理论上的一些事情,以及(和)中国海上安全的关系,也从战略的角度,给我们分析了美国的“近海控制”这样一个理论,以及中国该如何面对新型的海洋局势。

《世纪大讲堂》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星期六16:15—17:15

重播:星期日08:25—09:20  23:30—00:3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江平] 标签:中美 近海控制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