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胡祖六:中国可复制韩国经验实现经济转型

2013年04月08日 11:52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奥巴马新政,美国制造业的复兴,给中国既带来严峻的挑战,但是也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会,中国完全有能力、有条件、有资源复制韩国经济的成功转型经验,尤其是学习追赶美国新一轮制造业的复兴与革命。在未来十年,实现由低端制造业大国,变成制造业强国,创新大国,大幅提升中国制造业的价值链与国际竞争力,从而实现中国经济可持续的高速成长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凤凰卫视4月7日《世纪大讲堂》,以下为文字实录:

胡祖六:十八大以后,应该说未来的这个十年是中国经济发展方式与经济结构大转型的关键的十年,看美国,也看中国,我感到形势紧迫,时间宝贵,机会不容错失,我认为中国必须采取四各方面的应对行动,第一就是要产官学联合,实现制造业的全面升级,那么第二呢,就是要瞄准战略性的新兴制造业,第三呢就是要积极对外开放,吸引全球一流企业来华投资,建立研发中心和设厂生产经营。那么第四就是深化金融改革,利用资本市场来推动中国自己的创新和制造业转型,第一个应对行动我叫产官学(联合),产就是产业、企业,官就是政府,学就是高等学府,研究机关。那么当然,首先毫无疑问,中国要实现制造业升级,关键的这个角色应当是企业或者产业。那么从企业来说呢,就是说要增加研发的投入,同时呢,我们的企业要调整,经营与竞争的战略。因为我们过去这个经营和竞争,什么便宜做什么,一定要实现从成本取胜,要成为在技术、品牌、质量与服务上的竞争,这是个根本的理念的改变和经营模式,和竞争模式的改变,这是企业应该做的。

那么官,就是政府该做什么呢?政府就必须大力改善我们的营商投资的环境。如果没有良好的营商环境,中国的制造业要升级、转型,那我觉得希望是很渺茫的。那么学,高等教育必须培养更多创造型的科学家与工程师,并创造一些条件,引进海外人才。所以就是我说的第一个行动,应对行动,应对美国新政,中国制造业的第一个应对行动,就是要产官学携手来使我们制造业全面升级。

那么第二呢我们应该瞄准战略性的新兴制造业,当前,美国在一系列非常重要的高科技制造业方面已经取得了重大的,甚至有突破性的进展,新能源,2012年美国的风力发电,风电已经占整个新装机的这个新发电能力的一半,在太阳能电池技术,生物能源方面也进展非常快,尤其是美国得天独厚的页岩气的开发技术,大大降低了天然气的价格,使得美国的能源结构更为清洁,减少了碳排放,并确保了美国能源的独立。新材料,进行了美国的新材料的这个投入研发也非常之大,也有很多新的专利、发明。生物制药、遗传工程,现在美国已经在研制开发中的新药品,可以比如说复原已经被损害的人体的器官,比如肝、肺可以完全把它换掉,也可以治疗一些原来不治之症,比如说癌症,那么这都是非常令人振奋的这些重大的进展。

我前面讲到这个3D打印,这个三维打印已经是有很多新的企业通过这个3D打印技术,应该说是开了很多新兴的制造业的这个模式,这里也是特别的方兴未艾,IT,移动互联网,机器人,这都是美国的传统的优势。苹果、谷歌、脸谱、亚马逊、推特,这些美国的企业都是领导全球移动互联网的新潮流。大家可能也注意到,就在去年前不久,美国太空署发射的这个新的飞行器到火星去探险,那么我们是把人送上太空,但是美国的这个新的发射,它是完全不需要人,是通过智能机器人来掌控,操作,并且由机器人在这个火星上面独立地完成一系列的非常复杂,高难度的观测,和科学实验的这么一些任务。

现代食品产业,随着中国、印度这些新兴市场国家的工业化和城市化,当然对全球的这个食品的供应生产应该说也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前些年有一本畅销书叫《谁来养活中国》,就是说来养活中国人,因为十三亿中国人都变城市居民了,都变成工业化城市化以后,谁来生产粮食了,养活十三亿中国人。那么印度也在城市化、工业化。所以呢,一个现代的食品(产业)我觉得也是非常非常重要,像美国有一些高科技公司,它们是农业公司,但你去看,完全所有的人都是博士,几乎都是博士学位,都穿着白大褂,都是在电脑跟前,这是跟你传统的农业是完全不一样的,那么它们开发了很多新的农业与食品的科技。比如说能够研制生产许多高产量的,高质量的,安全、营养、健康的食品。那这点我想对中国的影响也是非常非常之大的,等等吧这些领域。

我觉得我们国家必须认真地跟踪美国在所有这些领域的最新的进展,来进行战略的瞄准,迅速地追赶,最好争取能够同步发展,甚至在局部的领域能够超越美国,这样才能够培育,建立我们自己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新兴制造业,从而拉动中国整体的产业升级与经济结构的转型,这是我说的第二项我们的应对行动。那么第三项应对行动呢,我们应当坚定不移地实行对外开放,我认为不需要对外资实行优惠,但是应当实行国民待遇,就是外资和内资一视同仁,这样打造公平的竞争环境,除了自主创新,我觉得外企在中国的参与,将继续是为中国带来资本,先进技术和营商模式的重要的一个渠道,这是我建议的第三项应对行动。

那么第四项也是很重要的,就是要深化金融改革,利用资本市场来推动我们的制造业创新和转型。尤其资本市场在推动中国创新和转型可以发挥比较特殊的重要的作用,因为一般而言,实现制造业的这个升级,经济转型,培育、发展、壮大高科技产业,需要具备一系列的条件和元素,其中最重要的几个条件包括市场、人才、资本与这个政策。我认为这个中国目前的制造业在市场方面是占有明显优势的,市场就是我们国内的市场,但是在人才、资本和这个政策软环境方面还存在着严重的不足。因为从市场来看,中国的快速工业化和城市华已经在我们国家开始形成了一个广阔的国内市场。我们现在是,去年中国GDP已经达到八万亿美元,全球第二大。所以这个广阔的国内市场呢,为新技术新产品的商业化的推广、普及和大规模的生产销售,提供了非常有利的条件。

从人才来看,已经拥有了一支相当规模的研发人才队伍,但是呢就跟制造业一样,中国的是量多,但质还不够。真正高质量,具有创新研发能力的高端人才还是严重不足,而且呢吸引、挽留、激励高端人才的机制和文化尚不到位。近些年来我们政府什么“千人计划”等等等等,想去引进海外人才,但是呢,应该说成效依然甚微。

我们注意到奥巴马总统在他的这个国情咨文演说中,特别强调要怎么样加强美国的中小教育和高等教育的投资,以及培训。美国的公立中学、小学确实比较差一点,参差不齐,但是美国的高等教育毫无疑问是全世界,可能还是最先进的。但即使如此,奥巴马要继续去怎么样去强化巩固美国高等教育的这个地位。他还要提到这个移民改革,就是以后要去办H1签证,移民签证,如果说你高学历,高端的这种创新人才,还有创业者、创业家、企业家,以后移民美国,落户美国就变得更加容易。雄厚的人力资本是中国走向创新之路的必要条件,但是我觉得近几年来中国对人才的重视已经远远不如以前,也更与全球第一科技大国美国,也不能相提并论,这点是值得我们重视和关注的。

从资本来看,中国有高的储蓄率,我们的银行和资本市场发展也很快,有较大的规模,但是我们的金融体系还有很多体制的弊端,整体上缺少运作效率,融资还非常的不便利,不顺畅,特别是中小企业,创新企业的早期融资,还面临着许多的障碍,中国的VC/PE行业,尽管近些年来比较活跃,势头客观,但还是处于一个发展的初期,还不成熟,经验、专业能力、记录还有待改善和提高,有关PE/VC这些法律监管政策依然有极大的不确定性。资本市场对于培育和发展创新企业非常重要,它是为创新企业提供早期的创业资本,中期的成长资本,以及后续发展扩张的持续融资平台,美国、以色列、印度等国,高科技产业的兴起与发展,无不与资本市场有密切的关系。尤其是美国作为全球科技最先进,创新最活跃的国家,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其发达、成熟、完善的资本市场,以及高度活跃的VC/PE产业。

《世纪大讲堂》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星期六16:15—17:15

重播:星期日08:25—09:20  23:30—00:3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江平] 标签:中国 经济转型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