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熊文钊:“驻京办”是扭曲的地方利益表达

2013年01月07日 14:06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中国中央与地方关系的格局是一体多元的,我们需要构建中央与地方的良性互动机制,而我们怎么来进行一种大国治理的战略选择?熊文钊教授提出了“强国、虚省、实县市”的国家战略。    
    
   凤凰卫视1月6日《世纪大讲堂》,以下为文字实录:

熊文钊:“强国、虚省、实县市”的战略选择

熊文钊:第四个问题,在这样一个一体多元的大的国家,如何来构建中央与地方的良性互动的机制?那么首先一个问题我想说,在这样一个大的国家,我们怎么来进行一种战略的选择,就首先一个大国治理的战略选择,我这里有这样的一句话,就是叫做“强国、虚省、实县市”。这个当然和现行的这个体制是有一些个距离的。我们国家是强国,宏观调控能力增强,特别是1994年分税制以后,中央财政的比重在提升,中央宏观调控的能力在增强,可是我们县市的这个财政,县级的这个财政是比较匮乏的,它无力来承担它的县民,它的市民的这些个基本的生存照顾,连小学教师的工资都得靠上边来拨,不拨过来就发不出来。或者说它一旦挤占、挪用它去盖了楼了,这些小学教师的工资就成了问题,我们的义务教育的这样的基本资金都保证不了。所以这个就是虚,县市比较虚。那么中间的话呢,有强的这样的一种趋势,特别是省直接管县,调配人财物的资源能力增强的话,像中间会做大,中央比较强,省里比较强,层层到了最后基层真正的这个却比较弱。

我们想推行一种强国、虚省、实县市的这样一种战略,为什么要提这样呢?就是说如果说这个中间太大了的话,中央的这个调控的力量,相对来讲它就显得相对就会小,就会出现一些失控的情况的时候,它就会采取一些很极端的动作,使得这个省区的这样的一种行为,要严密地控制在中央的宏观调控的这样的一个轨道里边,那么这样会采取一些很强力的,很变形的动作。那么省区会感觉到很不舒服,它想去发展自己这块地方,怎么中央就不批准,这个要审查,那个要(审查)。
   
    一旦查出来了问题可能就是非常大,那么如果省区因为太强,实际上调控的力量有限的时候,它就会出现变形的动作,那么这个是就相对来讲调控力就减弱。所以我们说一旦把中间层面,适当地做些虚化的处理的话,宏观调控的力量相对增强的时候,它的动作反而更自如、更宽松。实际上地方的这种自主的空间会更大,特别是县市的自主的空间,地方自主管理自己地方事务的这种空间会增加,这样的话就是一个比较良性的一个结构,怎么来构建良性互动的机制,我们有这么几个要点吧。
   
    第一个就是我们要有全球化的视野,是要有全国一盘棋通盘来考虑,来强化宏观调控,这样的话是一个强国的需要。

第二要建立中央与地方合理的分权的这样一种体制,中央与地方合理的分权的体制。我们现在呢,这个中央、省、县的关系结构,我们用个数字来说明呢,大体上是一个五四一的结构,就中央财政占了百分之五十多,占了整个的财政的比重是百分之五十多,那么省一级占了百分之三四十,县里边不到百分之十,是个五四一的这么一个财政结构。
   
    我们把这个结构能不能调整成,四二四的这样的一种结构,就是中央占百分之四十,它要考虑有一个调控的这样的一种需要,东西部也有差距对吧,需要掌握一定的财政的比例,但是这个比例现在看起来百分之四十是一个最少的,然后县里边应该有一个百分之三四十,来解决基本生存照顾,中间是个调整的环节,百分之二十左右就可以了,四二四的这样一种结构,我们用这个数字来说,应该建立这种合理的分权的这种体制,财政的比例实际上是和事权的分配,是匹配关系的,这是第二。
   
    第三,要推行和完善地方自治和自主管理的制度。温总理在“两会”期间有这样一个讲话,说一个乡镇可以选出自己的代表来管好一个村,也可以选出自己的代表管好一个乡镇,乃至管好一个县。那么实际上在县域这个层面说实行地方自治,实际上我想这个思想是有这样一种自主管理,自己地方事务的这样一种自主权,这是我们政府体制改革的一个重要的方面。
   
    第四,完善中央对地方的调控机制,刚才我说我们调控的机制,立法的、行政的、司法的、财政的、人事的、政策的,这些调控的话,实际上有效性的话有打了折扣,我们要完善中央对地方的调控机制,让立法变得有效,让行政的控制变得有效,让司法的控制变得有效。
   
    第五,优化行政区划的层级结构,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这个十八大报告里的话,就优化行政区划的层级意义和行政区划的设置。那么中国的行政层级的这个问题,有个结构是吧。中国的行政层级呢,现在呢是这样的,中央政府、有省区、省自治区、省区政策,然后又地、市、州、地市州,然后还有县级政区,然后是乡镇的政区。那么这样的话呢,算上中央呢,是五个层级。
   
    那么,现在我们要减少一个层级,现在就按照我们省直接管县,省级政区直接管县,然后再是乡级政区,这个结构出现了层次是少了,但是我们发现结构是一个不稳态的结构,中央的政府的管理能力很强,但是管的政区的数量非常的有限,就是三十个左右,三十来个,加上特别行政区,包括台湾加起来三十四个对吧,那么实际上就是中央政府的管辖的数量是非常有限,但是一个升级政区,是不是大的省区,可能要管到一两百个县级政区,这个从管理层次和管理幅度来讲,它也是一个不合理的结构,而县级政区是比较稳态,几千年都是比较稳的和乡镇之间这个关系。
   
    那么,我们应该做成一个中央政区层级结构,应该调整到合理的话呢,减少一个层级省级政区、县级政区、乡镇的政区,那么这个层级就是说省级的政区的数量要大大的增加。那么省区管辖的县域的数量,会适当地减少,变成一个比较稳态的这样一个结构,而且中央的宏观调控能力是强的,那么管理的数量增多一点这样是合适的。法国是相当于咱们两个江苏省那么大,但是它实际上有九十六个省,四个海外领地,加起来一百个一级政区,但它后来说还要做大区的一些个制度安排,就是把省区做大了以后,实际上是有不利于中央的控制,也不利于地方自主权的实现,这是我个人的看法,我是觉得要划小省区,这个要缩小省区实际上是有利于我们区域经济的发展,这是我想讲的这个中国政区的层级结构。
   
    那么后边我们可以再谈一下,我们怎么样来建立一个合适的这样的一个(大区),就是我们的大区呢,实际上是有区域经济学研究的一些需求。我们知道东北,东北三个省很奇怪的一种文化现象,都认老乡,我们的南方不同的省一般不会说是不同的省是老乡,但东北三个省都是东北是老乡,东北它实际上这里边有东北天然的经济联系,文化的一些个传统要素,交通命脉、生产要素。
   
    那么,这个大区的它的协调管理,实际上我们是需要有一个共同的一个公权力来去规划、去考虑的,实际上建国初的大区它是有道理的,但是我们现在把它扔掉了,我们缺少这样一个协调的,把这个事儿都交给中央的话呢,像中央的话就现在东北振兴,办公室搞一个也好像是个准部级结构,又西北,西部要开发要搞个机构,然后呢这个中部要崛起也要搞个机构,实际上是弄成中央的话,到处都需要,东北也需要持续的发展,也需要再去做一个什么机构,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这些协调的问题,其实这恰好不是地方能解决的问题,中央政府呢又不可能照顾到这么大的面,所以需要建立大区地方事务部,来解决一些大区的规划和人事的监察这样的一些个问题,不增加层级。
   
    然后在这个基础上来划小省区,一个大的区域里边,它是以大经济区下边的这个,经济地理学或者区域经济学研究成果,是讲的亚经济区,它恰好是我们按照经济区域和行政区域,向协调的原则的话呢,就应当是找这个作为我们划分区域的基础,长株潭在一起,我们把它整合在一起,建立一个新的省区,对吧?一个省它往往它不是一个经济单元,它可能有两个或者是三个,有的小的省区是一个经济单元,以城市为中心。
   
    第六,构建中央与地方,以及地方与地方之间的良性互动的关系。为了实现良性互动,应当建立地方利益表达与平衡的机制,增强中央与地方相互间的整合与协助、协作。那么“驻京办”这种形式,就是一种地方利益表达的扭曲的形式,“驻京办”跑部钱进,为了来送礼、来沟通关系。这个就是一种地方利益表达,它没有别的办法,它就只好有这种桌子底下的办法,潜规则的办法来获取地方的利益,这是一种扭曲的这种形态。那么地方与地方政府之间也应当建立良性互动的关系,加强横向的合作与联合。比如说长三角、珠三角、泛珠三角、环渤海等等,以及对口资源的这样一些形式,这都是地方政府和地方之间的这样一种合作方式。
   
    第七个就是建立相对独立的司法的体制,避免司法地方保护主义我们司法的功能呢,本来是捍卫国家法制统一的机器,对吧。那么现在的这个刚才说了,它是由于一种体制的安排,变成了一个地方利益的一种保护者。那么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我们很难设想,一个安徽的企业和一个江苏的企业,如果在发生了这个经济纠纷的时候,那么这个在哪个法院管辖,在哪个省管辖就变成双方当事人非常关心的事情。如果说在江苏的法院管辖,这个安徽的企业就老感觉到自己的利益可能(得不到保护),因为它会适用地方性法规,来保护它本区域内的企业的话,那这个安徽的企业,它就觉得得不到平等的这样一种关照。类似这样的问题在法制统一的国家,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我们是很难想象,说这样的一种司法的体制,它是公平的,它这种机制设计是不符合程序正义的一些要求。
  
    所以要避免司法地方保护主义,而且只有这样的话,我们才可以通过司法的方式,产品地方和地方之间的争议的话,可以通过司法的来寻求一种公平的,这样一种判断,或者是中央和地方的权限产生争议的时候,也可以通过法院的这样一种裁决,来协调这些利益关系。那么现在的这种功能的这种作用的发挥,就受到极大的限制。
   
    最后一个问题就是中央与地方关系的,这个制度创新,需要寻求法制的保障,乃至是宪法的监督保障的制度,来实现中央与地方关系的制度法治化。而不能像过去政策的这种摇摆性,我们要通过法治的稳定的这样的结构,来推进中国的中央与地方关系的制度创新。

《世纪大讲堂》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星期六16:15—17:15

重播:星期日08:25—09:20  23:30—00:3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邓腾飞] 标签:层级 熊文 结构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