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纵论中国千年治水

2007年07月27日 13:40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卫视中文台

首播:周六 14:10

重播:周日 08:25 23:30

一部中国文明史,也是一部中国人治水史。洪水频发,生民多艰,透析中国治水得失,预言人水相争成败!

在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周魁一是出了名的持不同政见者。进入六月,中国各地的水灾报道频繁占据着媒体首位,七十高龄的周魁一忧心忡忡。他对很多地方政府把防洪的任务过多地押宝在防洪标准上的做法非常担心。

现在城市开发地皮的热浪正方兴未艾,如何在开发和治理之间找到平衡的支点?

今年淮河的水灾,坝库都安全,但依然不能阻止灾害的来袭,这是为什么?

我们地方官员该怎样采取切实的措施防治水灾?

本期著名水利史专家周魁一做客世纪大讲堂《纵论中国千年治水》

周魁一语录

“我这辈子既没当官,也没发财,就研究点这个东西,如果还得不到应用,真是莫大的遗憾。”

“现在淮河的情况很糟糕,水库没有垮坝,大堤也没有决口,但是现在已经造成大面积的水灾了,什么原因?”

“这个防洪标准,不能代表我们能够制约多少水灾发生的那个能力,防洪标准就是说,这个河道里走多大的流量,它才是安全的,超过这个流量就可能漫堤,或者是这个水位要达到什么样的一个水位以下,才是安全的,超过就可能造成灾害,它指的是这样一点。”

“就像三峡的情况,1998年的洪水跟1954年长江的洪水比较,在同样一个流量下面,98年的,在各个站的水文站的水位,都比1954年高出一米到一米五,你说它的防洪标准是不是在变化?”

嘉宾介绍:

周魁一,1938年出生。1966年北京水利水电科学院水利史专业研究生毕业,为中国第一个水利史专业的研究生。现任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水利史研究室主任、中国水利史研究会会长、国家科委自然灾害综合研究专家组成员、国际灌溉排水委员会历史工作组成员。著有《中国科学技术·水利卷》、《中国水利史稿》(上、下册)、《二十五史河渠志注释》等。

淮河抗洪不再百万移民(图)

济南暴雨导致交通严重瘫痪(组图)

长江汉江洪峰齐聚武汉 市民处变不惊(组图)

杨学祥:气候变化将成为未来战争的根源

世纪大讲堂节目博客

[责任编辑:石冰]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