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著名学者朱维铮把脉百年国学流变

2007年07月11日 11:13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卫视中文台

7月14日首播:周六14:10

7月15日重播:周日08:25 23:30

社会转型,国学又热。把脉百年国学流变,评点中国学术的多元传统,著名学者朱维铮做客《世纪大讲堂》主讲《“国学”今昔》。

朱维铮批评《论语》热,显然矛头并非针对个人,他关心的是糟糕的中国公共传媒界是否传达了真实的历史、真实的孔子?联系此前的《论语》电视热、以及此后借势炒作的孔子“狗”热,朱维铮质疑的是,各种形式的国学热是真热还是假热?是利益驱动还是文化寻根?朱维铮认为真正摆脱各种扭曲的干预是走近真正的传统的惟一途径。

针对各种旗号的“传统复兴”,朱维铮适时告以警惕:“五四”打倒的孔家殿是否在借尸还魂?袁世凯要复辟帝制所以大兴孔教;张勋复辟时康有为正想作孔教教主。

朱维铮语录

“所以我说第一国学不是国货,是日货,日本人搞起来的。”

“有些人非常地荒唐,上海现在还没有成立国学院,北京成立了一堆国学院、儒学院,当然我都赞成,我希望问题不在名称,问题在于你拿出一点货色来证明,你那个讲的国学超过了以前的研究。”

“我倒是希望我们那些讲国粹的人,你先把章太炎的《国故论衡》读懂,你如果连这一点都读不懂,你就没有资格讲什么国学,没有资格讲什么国粹,我敢向他们挑战。”

“现在有些人义愤填膺,说是居然五四要否定,我说错了,五四那些人有偏激的地方,有错误的地方,这是真的,可是有一点,他们到底为什么要反对你们所有的国学,他们到底为什么要反对所谓的孔家殿这一套东西,假定我们认真地从历史上来研究一下,那我以为可能我们会带出另外的结论。”

“我们有些人非常地喜欢讲历史经验,还有些人就是要以史为戒,我从来不赞成这个提法,为什么?”

朱维铮,1936年出生,江苏无锡人。复旦大学中国思想文化史研究室主任、专门史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中国文化史、中国思想史、中国经学史、中国史学史等领域的教学与研究。曾主持编辑《中国文化研究集刊》、《中国文化史丛书》、《中国近代学术名著丛书》等。1987年以来先后应邀至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美国印地安纳大学、德国慕尼黑大学、海德堡大学、哥廷根大学、韩国高丽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校担任客座教授或访问学者。著作有《走出中世纪》、《音调未定的传统》、《求索真文明:晚清学术史论》、《维新旧梦录——戊戌前百年中国的“自改革”运动》(与龙应台合作)、《壶里春秋》、《中国经学史十讲》和《孔子思想体系》(合作)等。

朱维铮:现在讲国学的人是胡讲,我敢向他们挑战!

世纪大讲堂节目博客

[责任编辑:石冰]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