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吕净一:我从没后悔过
2007年10月09日 11:08  【
相关标签

和去年一样,到河南舞钢市的那天早晨,当地下起了雨,阴冷得很。这种天气对吕净一来说是一种折磨:遇到阴雨寒潮,他全身的刀口就“嘭嘭”地挣得疼。

这是他和腐败分子作斗争的惨重代价。这位铁骨铮铮的不屈汉子,在长达五年的较量中,凭着血性和意志,终于将前平顶山市政法委书记李长河送上了不归路。而他妻子惨死;自己也身中十余刀,得了糖尿病,肝脏造血功能受损,迄今还得每三个月输一次血。

一年后再见吕净一,他外表没怎么变,精神却好了很多,“只要一工作,我的劲头就上来了。”几乎是“赋闲”了三年后,今年6月,吕净一被上级任命为舞钢市环保局局长。

“这个局长得之不喜,失之不忧,我不在乎当什么官,也不关心官职大小,只在乎能不能为老百姓干些实事。”吕净一说,“能活下来就很知足了,阎王不收我,我就要再做点事。”

“从我做起,净化一方小环境,影响一些人”

当局长了,环境变了,人会不会变?吕净一的回答是:不要听我怎么说,要看我怎么做。记者在舞钢市环保局看到,几乎每个科室都有空调,惟独他的没有。

到郑州出差,吕净一不坐单位小车,而是在车站乘长途汽车,理由很简单:坐小车来回光高速公路费、汽油费等就要三四百元,而他一个人五十元就够了。而且,他只报销车票和住宿费,餐费从来是掏自己腰包,“在家也要吃饭,这钱怎么能让公家出?”

过去刹不住吃喝风,一个六七十人的机构,有权签字报账的多达十几人。吕净一从我做起,即使上级来人,也从不参加作陪,没多久,再没人敢大吃大喝,仅此一项,每月就至少节省上万元。

环保局长有实权:当地大型厂矿企业不少,企业的排污费征收能否减免,减免多少,往往是局长说了算。为此,那些企业总想和吕净一拉上关系,一个企业六请吕净一,他六次回绝,最后该公司的办公室主任因此被撤了——“公关工作不到位”。一家企业的董事长由舞钢某副市长兼任,该厂的排污费吕净一照收不误,有人偷偷问:“你不怕得罪人?”他回答:“副市长来环保局,我要给他汇报工作;我去企业执法,他就是我们的监督管理对象。《环保法》面前人人平等,谈不上得不得罪!”

“我不能改造大环境,但可以从我做起,净化一方小环境,影响一些人,如果每个小环境好了,推而广之,整个大环境也就好了。”

李长河一案后,吕净一认为:腐败现象的出现,除了官员腐败或无能外,也与职工的失责纵容有关。因此,上任伊始,他就在环保局内部极力营造一种民主氛围,他称为“培养造反精神”:“你们可以拍案而起,监督我,给我提意见。”

在吕净一看来,他的鼓励“造反精神”已初见成效,已有职工不同意负责领导在工作中的处理意见。“只要说得有道理,我都支持。”吕净一的想法是:“即使我不当这个局长了,只要还有这种监督,新的局长未必敢腐败。”

半年下来,这个吕净一刚上任时“出差都没人愿意去,报销不了车费”的机构,已恢复了活力。

“只要我一不贪权,二不贪钱,自己不倒下,就没人能打倒我”

“要是我贪一点,至少在舞钢已经是个富翁了。”吕净一说。

12月19日,在吕净一办公室,记者看到了一部某著名品牌的新款手机,市价怎么也要三四千元,这是前一天晚上客人偷偷放到他家沙发下的。他带到办公室来准备交给局纪委处理。仅仅半年,塞到吕净一家里的“礼物”就有:手机、服装、购物券、烟酒、现金———最大的一笔现金有5万元。

“只要我一不贪权,二不贪钱,自己不倒下,就没人能打倒我。”他说,“如果我变质了,我怎么面对为我而死的妻子?要是她地下有知,她决不会容忍我去胡作非为!”

这是他心里一个永远的伤痛。他们的儿子雷雷已13岁了,但4年来,两人几乎从来没有谈过他们共同的亲人——作为妻子和母亲的钟松琴。

而他坚持着“不变质”的代价是什么呢?大学毕业已近二十年,他的弟妹还都是工人,弟媳至今还在农村种田,父亲抽的还是两块钱一包的“许昌”烟。家里的沙发是15年前结婚时买的,冰箱用了11年,最新的电器还是那台电取暖炉,那是去年他身上的伤实在耐不了寒,才花268元买的。这次见他,终于添了套新衣服:正穿着的灰色西服,他妹妹买了送给他的,“好歹是个局长了,别太寒碜了。”西服里面的红衬衣,已穿了九年之久。

“我从来没有后悔过。”吕净一说,“我坚持了自己的节操,总要有人作出悲剧性牺牲,国家、民族才会向前推进;具体到舞钢,就是为舞钢人民做了些事情。这很有价值!”

迄今为止,吕净一还在不断接受河南当地民众的到访求助,他给环保局门卫的一个嘱咐是:不管什么样的人找我,不许挡。据他估算,平均每周都要接待十几人。就在12月上旬,他还帮着调停解决了一件有四百多人参加的上访事件。

有一个疑问,记者终于问了出来,也许有些残酷:“在现在的岗位上,如果再遇到李长河之类的人物,你会怎么办?”

“我也许要采取巧妙些的做法,”他沉思着,然后坚定地说,“但一样会坚持到底。

来源:南方周末记者万静波

   编辑: 石冰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