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浙江省开展“五水共治” 民间治污备受关注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2013年的最后几天,浙江省启动了一个名为“五水共治”的大项目,而在治水的方式上,各地也纷纷地尝试新的办法,其中民间力量参与治水就备受关注。 凤凰卫视6月12日《社会能见度》,以下为文字实

核心提示:2013年的最后几天,浙江省启动了一个名为“五水共治”的大项目,而在治水的方式上,各地也纷纷地尝试新的办法,其中民间力量参与治水就备受关注。

凤凰卫视6月12日《社会能见度》,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肮脏的河流,无尽的污水能否找回清澈?

郑壹零:这个餐饮店它都是有自己的潜规则

解说:高调治污,民间参与成效几何?

张炳钩:只管我们要把它做的有多干净,没有管谁扔垃圾这个事情。

姜楠:2013年的最后几天,浙江省启动了一个名为“五水共治”的大项目,总投资4680亿元,2014年被视为是开局之年,要在年底之前消灭省内的垃圾河,为了筹钱,浙江省削减“三公经费”30%,筹集资金用于水利建设,另外各地也纷纷推出了公务员捐款,浙商劝捐的活动,而在治水的方式上,各地也纷纷地尝试新的办法,其中民间力量参与治水就备受关注。

解说:在浙江省环保厅官网首页,正中是浙江各地区PM2.5浓度表,右侧的水质周报显示各地水质及主要污染物滚动图标,其中最常见的是四类水,在各地区各种治水举措中,温州、杭州等地均以不同形式引入民间力量。

张炳钩:这是我们承接其中一个乡镇的河道地图。

解说:在温州苍南县,“壹加壹”公益组织的负责人张炳钩接下了当地金乡镇政府购买的河道保洁服务,这笔业务要求他们保证全镇113公里河道清洁,费用为每年90.4万元,几个月之后各镇纷纷向他购买此项业务,河道治理总里程已达430多公里,80%属于农村河道。

张炳钩(苍南县壹加壹协会负责人):这边是钱库小学,这里每天半天一弄,半天一弄,都很脏,两边的话都会摆小摊小贩,桥那边小摊小贩很多,一吃完东西之后就扔到河里。

解说:生于1981年的张炳钩七年前开始从事公益事业,以应急救援为主,此前他并未涉足水污染问题,接下这笔业务之出,他并不认为有太大难度,实地考察完就感到压力很大。

张炳钩:脏到是什么呢?垃圾几乎真的是成堆了,在河道面上,我们接过来的时候就是春节之后,村民有很多民俗活动嘛,唱戏啊或者是什么,活动很多,但是活动一开展人散掉,垃圾一打扫都是扔,都是扔河道,农村的河道的垃圾会比较集中,等于是一整块的,城市的河道的垃圾呢很零散,很零散,就是普通市民扔这里扔一下,那里扔一下,就比较零散,但农村河道还多了一些就是说像水葫芦一些。

解说:苍南县全县面积1200多公里,河道就长达一千多公里,当地人介绍,过去船是这里最重要的交通工具,几乎家家有船,大家都临水而居,今天我们也看到河道两侧亲水的居民们,这些河工们早上六点半就开始了一天的工作,生活垃圾是他们打捞最多的东西。

河工(苍南县):就是那个房子上面倒下来倒下来,三四层啊,五六层啊丢下来一包一包丢下来很多了,前几天它楼下丢下来,人差一点点给它砸到,一袋一袋装起来的。

记者:扔垃圾直接就污染自己门口的河流嘛,他们对这种污染没有意识吗?

张炳钩:现在有一个村还更奇怪,他说路上的没有经常来,我们河上的,在河面上的是经常来,所以他就扔河里。

解说:这条河有个好听的名字,百花河,目前张炳钩和他的河工们尽力保持着水面的清洁,但我们依然能闻到河水泛起的微臭,排污并不在这个公益机构的管理范围之内。

同样在多水的杭州政府也拿出古荡湾来做试点,他们聘请了四家不同背景的非政府组织分段治污,为了对比几家公益组织不同的治水效果,每段河道间还用栅栏进行了分割,郑壹零是“第九世界”的负责人,他们分到一段五百米长,十五米宽的河道。

郑壹零(杭州市第九世界协会负责人):我们这一段起始是翠苑桥这里开始,然后我们看得到的到那边为止,都是的,这个下面其实是很多绿化种在这里面也都死掉了,都漂上来了,那也就是说这个水质的话其实已经下面都已经沉淀掉,其实变成一条半死的河流。

解说:和张炳钩不同,郑壹零并不直接负责河道垃圾的处理,他们也没有接受政府的资金,他希望做出一整套根治污染的方案,首先他们分析了这条城市河流总也治不好的根源。

郑壹零:比如说像他们这个垃圾袋有些装的比较轻的,有可能是纸啊或者不是厨余垃圾,它直接就放在(垃圾桶)上面,但是稍微有一点风的话,它很容易直接就刮到这个河流里面去了,然后还有个也是一个硬伤,就是露台,很多人做的同样的事情就是把那个从卫生间原本的那个洗衣机把它移到这个露台上面,然后那个阳台上面的话以前因为下雨直接会下到这里面,所以它是属于普通的雨水管道,那你洗衣机往这里面一排,这里面有大量的洗衣粉,这个也会流进去了,然后第三个污染源我就讲到了就是餐饮企业。

解说:郑壹零说他选定的这五百米河道属于一个街道管理,因此各方利益比较容易协调,但污染源也非常多,最重要的就是在河道一侧遍布七十多家餐馆和一家农贸市场。

郑壹零:像这个农贸市场离我们整个河道的话最近的地方一般也只有二、三十米,所以说这个里面也会产生大量的一些废水。

记者:向河里排污的这些管道,比如说我们通常采用的封堵啊,这些措施是不管用的。

郑壹零:对,堵不了,堵不了,它就是弄了一个孔嘛,因为那个管道往那边走,它上面比如说这个PVC管一样的,我这里面戳一个洞,不就流出去了吗,我们那个河道周边的话,它为了这个排水系统当中都有一个个孔的,它就沿着那个孔流到河里面,它经常是这样的,它有施工的时候很多人就做手脚了,这个餐饮店它都是有自己的潜规则,你要什么时候要更换管子了,埋管子的时候,等那个人走掉的时候他有可能就动了点小动作,他戳一个很小的一个孔,刚开始你政府管子埋好之后,它测压的时候测不出来的,但是这个孔到最后会越来越大,因为它有这个冲击力的嘛。

解说:根据郑壹零的调查,这些企业排污需要向管理部门按流量缴纳费用,只有上规模的大企业才会遵守这样的游戏规则,更多的小企业则选择了偷排。

郑壹零:百分之大概是八、九十的都是这些小企业,对,但是就是是我们现在有一个难点到底是哪几家企业排进去的,现在还弄不出来,你这么一排管道过来,你等于是这三十个企业都是这一条总管道,你能说是哪一家的吗?很难讲,对不对,除非要整个都把它挖开,那也不大可能。

《社会能见度》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姜楠

首播时间:周四 21:50-22:27 

重播时间:周五 03:40-04:25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林晓科]

标签:浙江省 治污 水污染 五水共治

人参与 评论
2014-06-12社会能见度 民间治污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6/12/b8b711e1-e0f7-4f02-a691-20f1cf582a32.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