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赵作海因无头尸案被屈打成招 蒙冤入狱11年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赵作海,1999年因同村赵振晌失踪后发现一具无头尸体而被拘留,2002年商丘市中级人民法院以故意杀人罪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2010年4月30日,“被害人”赵振晌回到村中,2010年5月9

核心提示:赵作海,1999年因同村赵振晌失踪后发现一具无头尸体而被拘留,2002年商丘市中级人民法院以故意杀人罪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2010年4月30日,“被害人”赵振晌回到村中,2010年5月9日,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认定赵作海故意杀人案系一起错案,宣告赵作海无罪,同时启动责任追究机制。赵作海以公民代理人的身份重新出现在公众视野。2012年7月24日,赵作海所陷传销案结案,17万余元国家赔偿款随之打水漂。现为环卫工人。

凤凰卫视5月22日《社会能见度》,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楠:赵作海因为一起“无头尸案”,被屈打成招,蒙受牢狱之苦11年。2010年赵作海被无罪释放,并获国家赔偿,及生活困难补助65万元,广受媒体的关注,而如今四年过去了,他的补助款已经所剩无几,那么这些钱花到哪去了?他如今的生活怎么样?他和家人的关系又如何呢?

解说:1999年,赵作海因同村人赵振响失踪后,警方发现一具无头尸体而被拘留,2002年商丘市中院以故意杀人罪判其死刑,缓刑2年。2010年4月,赵振响回到村中,之后河南高院认定该案是一起错案,宣告赵作海无罪。赵作海随之获国家赔偿及生活困难补助65万元,经媒体报道,他成为代表冤案的“符号”而广受关注。

2014年5月的一天,我们在河南山丘市政府大楼旁的马路上见到了赵作海,他现在是一个环卫工人,前几天刚领到上月的工资1200元。

赵作海:有人说赵作海赔给你那些钱,你应该享福了,啥叫享福,吃喝坐那不动享福,不是那样,我活动,我自己挣的钱,我吃喝。

你比如说别人再好,你买的东西你不给他钱,你就走不掉你,你给他钱,谁都给你叫你吃,叫你喝,你得挣这个钱挣来,这我亲身体会,我拿扫帚一点一点的我自己挣的,我吃喝就如意。

记者:你的那个工作范围是从哪里到哪里啊?

赵作海:从那个地方,从那个信访局那个地方到这,到这个红绿灯这里,沿这个地方到前面担担面那里。

记者:每天打扫几次啊?

赵作海:得两次。

记者:两次,一次需要多长时间啊?

赵作海:一次需要得两小时,得两次,还得这个另外这个间隔的时间还得拾纸。

解说:赵作海从事环卫工作已经两个多月了,从出租屋到工作地相距十几里地,赵作海得汽车40分钟,每天凌晨五点上班,中午再往返一个多小时回家吃饭。在接受我们的正式采访前,赵作海先和妻子请示了一下,他说和妻子李素兰结婚已经快四年了,

她一直是自己的主心骨。

赵作海:我自从蹲监,我离开了家以后一年,俺那媳妇儿就改嫁了,说我判了个死缓,回不来了,她就改嫁了,到人家那边又生一个小孩,生一个儿子,我说你要是这个回你就回,你要是不回,我再找一个,她说那我不回了,她说我没有那个脸再回去了。

解说:李素兰与赵作海同岁,是商丘夏邑县人,四年前在赵作海出狱两个月后,到赵楼村寻他喊冤,当时李素兰因小女儿受到婆家的不公待遇,状告自己的女婿,让赵作海协助她打官司。

李素兰(赵作海妻子):法院里就给判一年,我不服,我是拿一张报纸有一个高院的院长不是给他赔礼道歉嘛,有那个报纸,别人看到那个报纸给我一份,我就拿这个报纸的地址我去找他,求他帮忙嘛,这不我们互相了解了对方,他说说他的遭遇,我说说我的遭遇,交谈的期间都彼此了解对方的苦难了。

解说:赵作海说,他们从早上聊到晚上,李素兰就留宿在了家里,后来就生活在了一起,当时赵作海已把65万国家赔偿存入银行,政府也为他盖了一处新房,在别人眼中赵作海已经翻身了,几天后大儿子结婚,这场婚礼花去了他10万元。

赵作海:我是5月9号出的监狱,我是6月3号俺俩结的婚,儿媳妇跟儿子是6月6号他俩结的婚,也就差三天,我一结婚,儿子一结婚,那肯定说那咋不兴奋,那时候兴奋。就结了婚以后,她母子不和,跟媳妇儿,跟这个婆家娘,她俩不和,光吵架,光吵架没办法。

解说:赵作海说,两个女人都是新媳妇,谁也不服谁天天吵架,那亲戚朋友知道他有钱了,开始向他借钱,赵作海原以为可以幸福的安度晚年,但因婆媳关系矛盾加剧,亲戚朋友不停的向他借钱,使得他想要逃离这个是非之地。

赵作海:农村人,这一个人借两万,一个人借两万,他哪个会给你呀,跟俺叔叔说的样,那个你给我那个你兄弟没结婚,你给我拿五万,你不拿五万我揍你,我打你打你,我当场都给书记说了,书记,我给乡政府,给俺乡政府书记说了,我说书记,俺叔说了要跟我要五万块钱,我要不给他,他打我。那个书记就说了,你叫他打吧,打了再说。

女儿给我要两万,她盖房子她说,俺的妹妹呢这个妹妹呢,给我借两万还贷款,这个妹妹呢给我那个借两万那个做生意,咱这个妹妹呢借几个钱她说她治病,你叫我弄的我也是没办法,都穷我也是没办法,我想想哎呀别在家了,走吧。

解说:但接下来发生的事,很快令他始料未及。或许是担心李素兰从此控制住了剩余的钱,长子赵西良趁自己离家,从存折中取走了14万元,而后携妻离家打工。赵作海说自己知道后,生了一场病,半个月都无法下床走路,儿子拿他的钱不能报案,又不能抓他,这样会弄的妻离子散,赵作海安慰自己,儿子对李素兰一直有成见,这也许是他拿钱的原因。

赵作海:小孩,先头说别叫俺这个妈,那个骗走你的钱了,我说我要是怕的话我说我就不找了,光过我自己,你那个妈不回来了,你亲妈不回来了,那还临死还不是我自己吗,这个钱是我挣来的,我说这个钱是我挣的,是我蹲监通过国家给的,是我蹲监我蹲的,我蹲那十几年国家赔的,最后算了,我就得那点。因为啥,我说这我蹲监拿的钱嘛,我说那你这管不着。

《社会能见度》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姜楠

首播时间:周四 21:50-22:27 

重播时间:周五 03:40-04:25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肖烨]

标签:赵作海 无头尸案

人参与 评论
2014-05-22社会能见度 出狱之谜——赵作海的四年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5/22/1fecc69c-31b1-4487-927c-d58342b9821a.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