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农村姑娘进美院做裸模十多年 对丈夫死守秘密

2013年08月23日 10:39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裸体女模是什么样的?20年前也许你会觉得这是一份羞于启齿的工作,如今的年轻人也许会觉得时尚,许多人都会觉得,她们一定有着曼妙的身材,姣好的容颜,光鲜亮丽,自信而勇敢。但是在昆明,我们见到了三位正在打官司的农村姑娘,她们正是从业十年以上的裸体模特,她们真实的人生是怎样的呢?

凤凰卫视8月22日《社会能见度》,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从农村小姑娘到专业裸模。

小莲:我就想着做这个工作还不如去死啊。

解说:从平静生活隐秘工作到公开起诉。

穆英:她们的青春献了,而现在就变成是什么,无业了。

曾子墨:裸体女模是什么样的?20年前也许你会觉得这是一份羞于启齿的工作,如今的年轻人也许会觉得时尚,许多人都会觉得,她们一定有着曼妙的身材,姣好的容颜,光鲜亮丽,自信而勇敢。但是在昆明,我们见到了三位正在打官司的农村姑娘,她们正是从业十年以上的裸体模特,她们真实的人生是怎样的呢?

解说:这三个人都是昆明远郊的农村姑娘,35岁的小莲和她的同伴们已经失业三个月了。她们聘请了律师,正在打一场劳动纠纷官司。

1996年,18岁的小莲从农村出来,在一家米线店打工,一个月工资一百元,老板管吃管住,小莲对此不太满意,到劳动市场上尝试找一份新的工作。

农村姑娘进城打工 受邀赴艺术院校做裸模

小莲:我就去昆明市董家湾去找工作,有几个学生磨模样的,戴着校徽的三个走过来,就跟我说小姑娘,你愿不愿意到我们学校去工作,他说我们是,就是照相一类的工作,我就说可以嘛。我又问他,我说那你们工资是怎么发,他就说我们工资是150,安排住宿,老师上课你也上课,休息你也休息,放假两个学期你也照样休息,但是这个工资150是可以照样每个月都固定的发给你。

解说:彝族姑娘小莲没读过什么书,市场上她能找到的工作,待遇和正在打工的米线店差不多。每月150元的工资,还是在大学工作,这让小莲有些不敢相信。她是家里最小的孩子,做事果敢泼辣,她决定跟着这些大学生去看看。

小莲:带我到那个云南艺术学院美术系,当时在二楼,带我到那个二楼那个办公室,班长就说,黄老师,这个是我们才找来的模特,她说她愿意来做,我也不知道模特是做什么的,具体我不了解,那个时候毕竟我们也是少数民族,不懂,还有连说汉话都还有点问题,当时那个年代。

云南艺术学院95级学生:本来这个人体模特就是很难找的,当时如果跟她讲这个,她肯定也不是非常理解,然后到了学校以后跟她一讲她肯定就,她就知道一些了,跟她说过,但她,她可能当时不是很理解,并没有想象到她将来要做什么。

解说:小莲并没有详细询问老师自己需要做什么,她向老师再次确认了自己的工资和工作时间,当时校方安排她住进这栋学生宿舍,这让小莲非常满意。更为重要的是,她觉得这是一份比米线店更加稳定的工作,毕竟不用担心大学关张,她不知道的是,这时这所艺术院校已经为没有裸体模特为难了很久。

云南艺术学院95级学生:也有模特,也有,一个男模,男模画的很少,但是实际上画下来的话,我们感觉到男性的他的身体的,就是说那线条不如女性来的有表现力,就是更漂亮一些。

小莲:150是固定的工资,保底嘛,保底工资是150,这个是个个月都发给你,以后你在的长了,还可以加点工资,不断会涨的,课时费是到时候班长会从我们办公室领出来给你,后来黄老师就跟我说,小李今天是星期五,下个星期一开始上课,我说上课,他就说到时候我会跟任课老师联系好、安排好,会安排你上课。

解说:小莲高高兴兴地回到米线店,还继续打了两天工,辞别了待她还不错的店老板,带着简单的行李来到了学校,学生们早早就在门口迎候她了。在这所云南最好的艺术高校,18岁的农村姑娘有了自己的宿舍,在小莲的回忆中,的所有人都对她客客气气,非常尊重。她新的人生从这里开始。

小莲清楚地记得,她的第一堂课是在506教室,这间教室周围贴满了老人头像,七个学生,四女三男,一个男老师。

小莲:老师就说,小李进去脱一下衣服,他们有一个地方拦了一块儿布,叫我去里面换一下衣服,教室里面,那个时候我当时是眼泪都掉出来了,就是心里面承受不了了,全部脱光不习惯嘛。

云南艺术学院95级学生:开始画人体的话,给我们画人体还是挺高兴的,还是激动的一件事情,因为毕竟是学画,就是说画人体的话,肯定是一个必须的一个过程,一个很重要的一个环节。

小莲:那个时候我就觉得,这个不是人做的事情我就想着,做这个工作还不如去死啊,我是这样想。

云南艺术学院95级学生:我们特别喜欢画她,比例还是比较匀称的,而且属于那种很饱满的那种,身材很饱满的那种,画出来的画感觉都特别好。

解说:小莲动摇了,她试图放弃这份工作。倒回去十年,1986年,19岁的南京艺术学院的模特张素华回乡探亲,乡亲们认为她做模特是“卖身”这个姑娘最终精神失常被送入医院。再倒回去五年,1981年,全国各美术院校才刚刚开始可以进行全裸体绘画教学,“文革”之后,学生学画使用的都是“泳装”模特。1983年,八个艺术系学生因为传阅一幅人体绘画作品,被控“精神污染”罪入狱。

但是,时间走到1996年,人体摄影,甚至公映电影里都有了裸体镜头。对于农村姑娘小莲来说,身上的最后一件衣服就是自己守了18年的人生底线。对于艺术院校的学生来说,错过了小莲他们还得费劲工夫寻找下一个小莲。

云南艺术学院95级学生:第一天的课下了以后,她就跟我们说,我是印象很清楚,她跟我们讲,她觉得很羞了,昆明话叫很碜,就是害羞的意思,她觉得很羞怎么样,我们跟她这样说,没什么的,叫她不要这样想怎么样,还开导她一下。

云南艺术学院95级学生:第一次做这个模特行业肯定是对个人挑战比较大的,非常害羞,脸色通红的。

《社会能见度》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曾子墨   [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四 21:50-22:27 

重播时间:周五 03:40-04:2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农村姑娘 小莲 云南艺术学院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