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越南新娘”艰难度日 回乡成为遥远的梦

2013年07月05日 10:33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提起“越南新娘”人们总会联想起电影中那些身材修长,温柔美丽的越南姑娘,近年来“越南新娘”却带上了贩卖妇女,买卖婚姻等负面色彩,并被解读成为中国低阶层男性的婚姻梦,而在广东、广西一带,与越南毗邻的地区就有这样一群越南新娘,她们来到中国已多年,早已结婚生子,但仍然无国籍无身份,艰难地维持着生活。

凤凰卫视7月4日《社会能见度》,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她们被卖到异国他乡,生活困苦。

连英:(人家)就是给了钱,他就收了,也不用管我同意还是不同意,就这样一直关着我。

解说:她们回国无门,留下又没有身份。

郑明霞:我来10年了,还不知道镇政府在哪里。

越南女子在华“结婚” 因非法入境艰辛度日

曾子墨:提起“越南新娘”人们总会联想起电影中那些身材修长,温柔美丽的越南姑娘,在中越上千年的交流史里,“越南新娘”仅仅意味着上千年的通婚,其基础是国界两侧共同的文化,习俗和信仰,近年来“越南新娘”却带上了贩卖妇女,买卖婚姻等负面色彩,并被解读成为中国低阶层男性的婚姻梦,而在广东、广西一带,与越南毗邻的地区就有这样一群越南新娘,她们来到中国已多年,早已结婚生子,但仍然无国籍无身份,艰难地维持着生活。

解说:这里是位于广东省西部的城市罗定,在志愿者的帮助下,我们找到了家住在金鸡镇的越南新娘连英,她今年29岁,已经是三个孩子的母亲,1998年来到中国的时候她刚刚14岁。

连英(越南新娘):我很小的时候就没有了爸爸,我妈妈改嫁了,他们不喜欢我,把我像只牛一样打得手啊什么都受伤了,后来我妈怀了个孩子,(孩子)8个月大的时候被我爸爸打伤了,后来就流产死了,他们就不要我了,我流落街头,变成了乞丐,过了一年左右就被我妈妈的亲生弟弟,带到了广东,直到现在,在这里的生活非常的艰难困苦。

解说:童年就很悲惨的阿英来到中国,未知的命运正在等待着她,没多久她就落入了人贩子的手里,她被锁在了一间小黑屋里,听不懂周围人说的话,也不知道自己在什么地方。

连英:他没有说要卖我,他的意思是谁愿意出钱要我,就把钱给他,他把钱收了,也不用管我同意还是不同意,就这样一直关着我,我也不认识谁,这里的话也不会讲,我家那边的钱和这边的钱也不一样,我也不认识这里的钱,所以我就跑不掉。

解说:后来她被辗转卖给了现在的丈夫,结婚的时候她刚满16岁,丈夫已经38岁。

连英:我这个老公不是很勉强我,逼我,他给了我两年时间,但是我不认识路回去,我身上也没钱,后来他说要结婚,现在想起来当时我就觉得我也没有什么朋友,也没有什么亲戚,我也回不去,他那两年里面对我的态度也还不错,那就结婚算了,反正我也不会回去,我也没有钱,还不如在这里看一下他对我怎么样,那(他)要结婚就结咯。

解说:在上世纪九十年代中后期,中越边境交往活跃,大量越南籍劳工以合法或非法的方式进入中国,这其中的女性不在少数,而最后她们留在中国的方式几乎都是嫁为人妇,而这个群体至今都没有官方统计的数字,只是在广东的肇庆、郁南、封开等粤西城市都曾有媒体发现过这个群体的身影。59岁的郑明霞是在2000年来到中国的,那时她已经46岁,尚未成家,家里还有两个兄弟,那时候有人告诉她可以来中国打工,她就跟随着人群越过了中越边境,由于来中国时年纪已经不小,郑明霞说话时仍带有浓重的越南口音,需要熟悉她的人才能分辨她的意思。

郑明霞(越南新娘):那个女的大姐说你过中国后好好玩,你买(东西)回来(我)给你(钱),我带了一千元钱,叫人带我过关,过关时被追,是被追,叫追的,跑过后就搭车,来到一个搭摩托的(地方),那个搭摩托的要求多给钱,不多给钱就报警,那个带我来的,带我卖的肯定要钱,就给钱那个搭摩托的带来,是,要钱。

解说:郑明霞回忆说她是被一路追赶才来到中国,最初她身上还带了一千元越南盾和身份证,但在被拐卖的过程中这些都没有了,在广西她被卖了两次,第三次她被卖到了罗定。

郑明霞:卖我的(人)拿走我身份证,拿走我的钱,全拿完了,我只剩5元钱,我告诉过你,剩下5元钱在口袋,我的东西不给我,我拿不到,钱被拿走,身份证也拿走了。

解说:郑明霞现在的丈夫陈仲林在当年娶她的时候已经50岁,四年前陈仲林发生中风,从此卧病在床,生活无法自理,除了几亩地,家里没有任何生活来源,他们现在的住处也是借助亲戚家的房子。

郑明霞:我嫁老公的(的时候)房子都没有,房子是亲戚的,亲戚让住,老公没有房子,你有病了亲戚就不让住了,亲戚不让住,这个亲戚有次回来喊我叫我离开屋子,这个男人我叫“大伯”亲戚,一手抓住我手,一手抓住我脖子叫我走开不准我住他的房子。

解说:相比之下,黄洁春算是比较幸运的,她今年已经68岁,6年前她也是被人以打工的名义骗到了中国,可是因为年纪太大她的身体又不好人贩子无法脱手想把她扔在半路,还是好心的陈建文收留了她。

陈建文(黄洁春丈夫):我以前经常去阿莲那里,正巧她也去到阿莲那里,这样就认识了,那个时候我没有老婆,阿莲就让我娶她,(当时)我说现在都不想老婆了,年纪都这么大了,后来到了五六月,那个时候刚好有稻子没割完,有一天晚上很晚了,我正在看电视,阿莲上来了,她问我稻子收完了吗?我就说还没有,阿莲说阿春想留在你这儿,问我要不要?她说(阿春)可以干得了活,(虽然)人是笨笨的,阿莲说骗她上来,帮我割一天稻子,我如果要就留在这儿,后来早上阿莲就和她上来帮我割稻子。

解说:陈建文比黄洁春大11岁,没有子女也没有亲人,在他决定和黄洁春相依为命后不久,恶运却再次降临到他们的身上。

陈建文:突然之间她就说眼睛疼,我说明早带她去卫生院看下,第二天一大早我就带她去卫生院,医生说她是急性角膜炎,给她又打针又开了药,后来医生说没办法治,你带她去罗定的大医院,我就带她去大医院,罗定大医院的主治医生一看就说她是青光眼没办法治,后来她眼睛瞎了,我就养了她那么多年。

解说:黄洁春至今也不太会说广东话,以至于我们无法和她交流,只有陈建文能了解她的表达,而她也完全信任自己的这个丈夫。

《社会能见度》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曾子墨   [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四 21:50-22:27 

重播时间:周五 03:40-04:2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潘旸] 标签:越南新娘 郑明霞 阿莲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