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国女性每4人中1人遭家暴 被殴打骨折烫伤下体

2013年03月08日 11:52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根据联合国的数字,在世界范围内,平均每三名女性当中,就有一人曾遭到配偶或伴侣的暴力虐待。而在中国,2011年,全国妇联和国家统计局,进行的第三次全国妇女地位调查显示,每四位妇女中有一人在整个婚姻生活中,曾遭受过侮辱、谩骂、殴打、限制人身自由、经济控制、强迫性生活等不同形式的配偶暴力,比例高达24.7%。但是目前,中国还没有一部《反家庭暴力法》。

凤凰卫视3月7日《社会能见度》,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家暴之下,她们无处可逃。

小义:他甚至有可以杀了我的心,就是掐住我的脖子。

白菲:那时候我还很小,很害怕我妈就被我爸打死。

解说:孤立无援、维权艰难,反家暴立法迫在眉睫。

小义:如果让这个悲剧和这个经历停止,我们必须要立法。

曾子墨:根据联合国的数字,在世界范围内,平均每三名女性当中,就有一人曾遭到配偶或伴侣的暴力虐待。而在中国,2011年,全国妇联和国家统计局,进行的第三次全国妇女地位调查显示,每四位妇女中有一人在整个婚姻生活中,曾遭受过侮辱、谩骂、殴打、限制人身自由、经济控制、强迫性生活等不同形式的配偶暴力,比例高达24.7%。目前,中国还没有一部《反家庭暴力法》,家暴还是大多数人不愿意面对的话题。

解说:小义,今年31岁,她曾经的一段婚姻,在遭受家庭暴力的阴影中仓促地结束。

曾子墨:提到家庭暴力这个词,您首先想到的是什么?

小义:一种绝望。家是最,让我最可怕的地方,很不敢回家,难以置信的,为什么会对亲人痛下毒手这种感觉。

曾子墨:在很多人的感觉中,家应该是最温暖的?

小义:对。

曾子墨:世界上最安全的地方?但在你来说却不一样?

小义:是啊,我的婚姻是两年,应该是近三年的时间吧,我已经不记得打过多少次了。

解说:小义家在北京,曾在英国留学7年,研究生毕业后回到北京,2008年,她通过朋友介绍,认识了和她一样有着高学历和国外经历的前夫,他们很快相恋并结婚。

曾子墨:第一次打你,是发生在结婚之后多久的事情?

小义:很近,是在三亚蜜月的时候,临走的那一天吧,也挺激烈的,从酒店的大厅二层一直打到一层,从楼上一直就是拽着头发打到楼下的那种。

曾子墨:第一次动手是因为什么,记得吗?

小义:记得特别清楚。就是睡觉的时候,脚碰了他一下,就是踹了他一下,就是很无意的。在这期间当然也有外界因素,他有出轨的行为。

曾子墨:这么多年婚姻关系当中,因为动手让你最心寒的一次,动手动得最厉害的一次是什么样子?

小义:最厉害的一次,是在株洲的那一次吧。那一次我记忆最犹新,四个小时,我当时一直喊救命,可是没有人进来过问。

曾子墨:在酒店里?

小义:在酒店里。当时胳膊上基本上就是全部都是紫色的了,他是压着我的胳膊,他甚至有可以杀了我的心,就是掐着我的脖子。

女子婚后频遭丈夫毒打 报警无果有家不敢回

解说:在株洲湘江司法鉴定中心出示的报告上,小义被临床诊断为颈部扼伤,全身多处软组织挫伤。这一次严重的殴打发生在凌晨2点钟,是小义和前夫结婚的第二年。白菲今年24岁,家在上海。在过去的10多年里,她目睹了父亲对母亲的一次又一次暴力对待。

曾子墨:在你的记忆当中,妈妈第一次被打是在什么时候?

白菲:很小的时候,大概是我七八岁的时候吧。

曾子墨:记得清楚当时的情景吗?

白菲:只是为了一件小事,然后我爸跟我妈吵起来了,然后我爸一开始是推搡我妈,然后我妈抓住我爸的衣角,然后我爸劝她放开她不肯。然后我爸说你再不放开我就打你了,然后我爸就抡起拳头,抓着我妈的头发往墙上撞。然后后来我妈还是不放手,然后我爸就掐着她的脖子。

曾子墨:那么小的孩子看到这些情景可能很害怕?

白菲:当时我是跪下求他们的。然后后来他们依然没有放,然后我就去找邻居,找邻居来帮忙。当时我是一家一家地拍门,拍过去。

曾子墨:有人过来听你的来帮忙吗?

白菲:有,有两三家人。

曾子墨:对你来说那可能是一个,很难忘的一天吧?

白菲:那时候我还很小,很害怕我妈就这样被我爸打死。

解说:可怕的暴力情景让年少的白菲十分恐惧。她更没有想到的是,这一次的殴打仅仅是开始。

曾子墨:当父母发生暴力行为的时候,他们会让你回避吗?

白菲:不会。我就站在旁边,很冷漠地看着他们。因为在我们家,这种事已经是家常便饭了。

曾子墨:在你记忆当中,爸爸妈妈大概多长时间要发生一次这种暴力行为?

白菲:他们是半年一次,后来长大一点的话,他们基本上是每隔两三个礼拜就会动一次口角,严重的话还会把我妈头给打破。我记得有一次在我很小的时候,大概十六七岁,然后因为我偷吃了我父亲的一只水果,然后我妈就被我爸打的半边脸都青掉了。当时我很害怕,我就去报警,警察过来了,他就说,这是你们家务事,我只能负责调解,其他的事情还得你们自己去解决。

曾子墨:调解了吗?

白菲:没有成功。

解说:虽然警察的调解不起作用,但以后每次父亲开始打人,白菲还是会去报警,她认为至少警察的到来能终止母亲这一次的挨打。

曾子墨:妈妈被打得最严重的一次打成什么样了?

《社会能见度》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曾子墨   [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四 21:50-22:27 

重播时间:周五 03:40-04:2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小义 白菲 家庭暴力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