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国村民为救日本游客被冻伤 需植皮

2012年11月19日 16:06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在救援任务结束之后,村民们才发现自己的冻伤也越来越严重,被送到了乡里的医院。11月7日,记者在东花园医院采访救援的村民时,医院告知记者,因为需要植皮,他们需要转到条件更好的县医院。而此时,被村民营救的日本游客渡边美世代和导游明平铭已经身体康复,离开了怀来县医院。

凤凰卫视11月15日《社会能见度》,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罕见大雪,怀来接警,日本游客被困残长城。

同期:救不回来也得去,给他带点吃的,带点干粮,带点穿的。

解说:紧急救援,雪夜跋涉,村民冒死救下幸存者。

同期:都在这个圆楼底座,都头冲底座这,都扎在一块儿。

雪灾:事故细节还原

曾子墨:11月3日,北京及周边地区迎来了一场罕见的大雪,当地人都收到了天气预警。但就是在这一天早上,受雇于日本登陆旅行社的导游明平铭和中国向导宫传书及四名59岁以上的日本老人开始了他们第七天的长城之旅。他们赶上了59年一遇的暴风雪,近200人参与到救援他们的队伍中,最终三名老人没有成功走下长城。事后,十多家日本媒体集中对此事进行报道,甚至有人质疑中方救援不力。那么这是怎样一场生死救援呢?

解说:11月7日,河北省怀来县医院,11家日本媒体守候在病房外,幸存者导游明平铭已不愿再向人回忆那段痛苦的经历,拒绝接受媒体采访,中国向导宫传书已回到北京,幸存的日本游客,59岁的渡边美世代被家人接走,我们正赶上这一幕。4天以前,他们被困在长城横岭西沟院楼洼段,十公里外的横岭村是最接近他们的村庄。此时,横岭村通向怀来县城的公路依旧不能正常通车。在乡医院,我们见到了最早参与救援的横岭村村民,他们在这里接受治疗。冯顺兴是顺兴农家院的老板。11月3日,门口来了个车。

冯顺兴:司机他到我们村那会儿已经就下雨了,我媳妇出来了,说你干嘛呢,在这雨里淋,他说我等几个朋友,他们上山玩去了,让我在这等着,回来接他,他说下午四点半就去那等去了,一气等到十点,这几个人也没回来,也没打电话,我问他,我说你吃饭没呢?他说没呢,我说上俺那吃一碗去,我就给他炒个菜,拿上酒,我俩刚喝上酒,他的电话就来了。

解说:电话是北京向导宫传书打来的,此时屋外已是大雪纷飞,冯顺兴和司机早已着急得想上山寻找,但不知道人在哪里。接了电话,他们赶紧赶到三公里外的山口。

记者:你们去看到他是什么样子。

冯顺兴:就是走不动了,在雪地里站着。已经走不动了。他那衣服都湿透了。我们农家院不是火炕嘛,把他衣服都脱了,把他搁火炕上,给他包上,让他暖和。

宫传书:原定的计划是,下午四点半下到横岭,但是到了下午的三点左右,这个雨就转成雪了,转成雪以后,路比较滑,所以我们的队员,其中有一个岁数比较大的,他的行动就开始迟缓,还差大约能有个五百多米的那么一个距离,这个地方是有个小山,需要翻过这个小山,那么因为年纪大的这个队员,他已经是体力透支,在这之前,我和那个日本的领队,我们架着他走了一个小时,这个期间我们因为架着他走,我们也体力透支,所以在这个小山这个地方,我们再架就已经架不上去了,背着也不行,那么在这种情况下没有办法,我们就做出个决定了,我赶快下山求救。

冯顺兴:他说让我们出去找人去。让我们村民去,快上山救人去,我说没处找,那都晚上十一点多了,村民都躺下了,也没人起,我说我跟司机,跟司机我俩去,你就别去,你冻成那样,你就甭去了。

记者:当初你想你和司机上去,你们能把那几个人都救回来吗?

冯顺兴:救不回来也得去。

记者:为什么?

冯顺兴:给他带点吃的,带点干粮,带点穿的。活一个是一个呗,反正我就是这么想的。

救援:不惜一切代价全力以赴进行救援

解说:3日晚23点14分,怀来县公安局指挥中心接到报警,县委书记、县长牵头的救援指挥中心当即成立,并向张家口市领导进行汇报,市委书记批示,不惜一切代价全力以赴进行救援。公安、消防、卫生等部门的人员紧急出动,试图赶往事发地点。从怀来到事发地先要经过瑞云观乡,再经由横岭村,才能到达。此时,气温已接近零下9度,瑞云观乡的降雪厚度接近60厘米。

乡长:从乡里到这大约是二十五六公里。

记者:二十五六公里?

乡长:对,对,我们现在是从这,现在这全都是雪,而且都是一米深的雪,所以说往上上特别困难,作为咱们市、县、乡、村,派了好多铲车,去通这个路去。

记者:路况呢?是山路还是什么路?

乡长:山路啊,我们这个指挥部,再往几个受困点之后,全是特别陡的山,雪也是一米多深。

解说:入冬了,村子里的人开始了早睡晚起的生活,一天只吃两顿饭。横岭村村长云占宽早已睡下了。

云占宽:咱们东花园派出所,所长给打的电话,说是有日本几个游客,被困在山上了,让我们赶紧组织人员上去营救,我一看表,是12点,当时12点人老百姓都睡下了,组织村干部,给这些村干部打电话。

《社会能见度》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曾子墨   [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四 21:50-22:27 

重播时间:周五 03:40-04:2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赵敏莉] 标签:日本游客 暴风雪 村民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