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唐医生:遭遇癌症如何面对 死亡教育应从娃娃抓起

2012年02月03日 15:42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内容提示:爱人、孩子、父母、至交,晚期癌症,如何面对生死考验?所有情谊与担当都在短暂时光中迸发,如何坚守那不抛弃、不放弃的承诺。中国的生死哲学应何去何从?

凤凰卫视1月2日《社会能见度》节目,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爱人、孩子、父母、至交,晚期癌症,如何面对生死考验?

宋小刚:我当时精神上快垮了,突如其来的一种打击。

解说:所有情谊与担当都在短暂时光中迸发,如何坚守那不抛弃、不放弃的承诺。

孟继臣:经过这么大的一个事件之后啊,也有点大彻大悟。

解说:中国的生死哲学应何去何从?

苏医生:要倡导正确的生命观,疾病观。

唐医生:我们的死亡教育确实是很欠缺,应该从小孩,娃娃抓起。

得知老伴患肿瘤 孟继臣一夜两鬓全白

解说:孟继臣的老伴在这家肿瘤医院刚刚做完手术。他说一个月来自己多了许多白发,身为知识分子的孟继臣一开始决定独自承担老伴身患肿瘤的噩耗。

孟继臣:一个月前,她吃饭到胃这就堵,到去年的12月22号冬至那天,她自己下决心了,在一个三甲医院做了一个胃镜,做了之后,打出的胃镜单上写得很清楚,在十二指肠球部有一个球型的肿瘤。

记者:这个报告单是您去哪的?

孟继臣:我取的,我拿了报告单之后,我马上找主管医生,我说请您再做一次,花钱也可以,又再做了第二次,第二次再出来,我说了五雷轰顶。

解说:遭受了五雷轰顶的孟继臣在老伴面前不露声色,只告诉她是胃溃疡,医院方面的说法是病理结果出来需要等待七天,孟继臣开始了最煎熬的一段时间。

记者:那您那几天?

嘉宾:睡不着觉,啥也干不了。我和老伴两个房间,我在电脑那屋,我卧室那边,我天天晚上搜找,找以后啊怎么办,两个鬓角全白了,这我才理解到伍子胥过韶关一夜白了头,真是如此,这愁的了不得。五天时间,这五天赶上了五十年了,太难了,周围熟悉的一切,我都想到了,将来怎么办,这些东西还存不存在了,那个心情没法说,而且我老伴还有90岁的老爸爸活着,她还有四个妹妹一个弟弟,我这都全瞒着呢。

记者:坚定的这时候不告诉别人?

嘉宾:不告诉。

解说:68岁的孟继臣瞒着妻儿在网上查了几天几夜,老伴被胃疼折磨得一筹莫展,也没留意到他的反常,最后孟继臣选定了肿瘤医院的一位做微创手术的大夫,一下子预约了他一周之内的每一次出诊。那个周二,他独自去了肿瘤医院。

孟继臣:进去之后我跟苏院长讲,我说求你救救我老伴的命,当时我哭了,这两边全是眼泪,苏院长说你别激动老先生,你慢慢说,我说你看看这报告你瞧一瞧,他一看,哎呀,不太好,病人呢,我说没告诉她,那你有孩子,我说姑娘、儿子都有,包括外孙女在英国念书,往美国转呢,都忙着呢,我都没谈,都没说,他说那你这不行啊,你这是红色的独裁者,病人得有知情权,第二子女呢也有知情权,你自己不能拿定这个主意,我说我拿定这个主意,我说苏院长我跟你解释清,这个手术必须做,这个主意我拿了,至于它是恶性还是良性的,我请你们在做的过程中再进一步认证一下。

解说:两天之后,孟继臣把老伴和儿女都连蒙带骗送到了他为老伴选择的苏医生那里,让他把这个坏消息告诉他们。在儿女心疼的责备声中,孟继臣陪着老伴住进了医院等待手术,同时也等待着决定生死的病理报告。

解说:肿瘤医院里,每天有两次这样的查房,有人等来了好消息,有人等来噩耗,有人一直被蒙在鼓里,有人牢牢抓着生的希望配合着各项治疗。

同期:不是肿瘤,好啊,结核,太好了,好吧,这就太好了。你怎么样?

解说:几年前,宋小刚的爱人遭遇癌症,如今他已是这方面的半个专家,朋友们有了肿瘤困扰都向他咨询。

起初是爱人说胃不好,去医院做了检查,医生只说肠子上长了东西,一个小手术就解决了。

宋小刚:晚上我就给一个学医的同学,原来的同学打电话,他原来也是这方面的专家,他听完我叙述这个过程,就医院告诉我过程以后,他说99%是癌症。我当时就有点晕了,真有点晕了。他就说你这样,我替你介绍一个专科医院的大夫,你再诊断一下,第二天就匆匆忙忙去医院,到医院之后找的这个人。一看就把我说了一顿,第一句话说,为什么这么晚才来,我当时都木然了,我说不知道啊。说已经很晚了,说要马上做手术,这样当时就收到医院,第三天做的手术。我觉得做完手术可能割了就好了,因为刚开始她的合同医院的大夫说是小手术,割了就好了,没有这方面的知识。

宋小刚把癌症晚期的消息瞒着爱人 精神几乎垮掉

解说:宋小刚回忆,爱人比他更为镇定地接受了这个事实,手术之后,病理报告出来,宋小刚没敢去医生办公室,让朋友们去替他去听医生给出那个生死答案。

宋小刚:说让我去听,我说我也不懂,我也不想去,其实那时候我已经害怕了,我不想听到一个不好的结果。因为我当时周边的环境全是癌症,我没有去过这种医院,那时候感觉就是胡思乱想,不知道怎么办了,那时候有点蒙了。我就听到他们在问他,说这个情况,他说这个情况是晚期,就是已经晚期了,后来就问他们到底还能有多长时间,说可能三到五个月,我当时就晕了,真晕了当时,我都不知道我当时怎么走回的病房。

记者:这个结果您告诉您爱人了吗?

《社会能见度》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曾子墨   [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四 21:50-22:27 

重播时间:周五 03:40-04:2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石冰] 标签:孟继臣 死亡教育 癌症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