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称吉林大河水库为发电不开闸导致溃坝
2010年08月13日 16:55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2010年7月28日,吉林省桦甸市常山镇大河水库发生溃坝,大约400万立方米洪水一泻而下,冲毁了5个村庄。对于水灾原因和死亡人数,互联网上出现许多与官方不一致的说法。8月6日,两名在当地试图调查真相的记者又被扣押。在记者的走访中,我们了解到,一方面,大河水库因为利益驱使,蓄水发电,在山洪到来时拒绝泄洪,而另一方面,村民描述的某些政府官员面对灾害时的表现实在令人错愕。村民世世代代居住的家园,因为这一场灭顶之灾毁于一旦,村民说自己仿佛成了“乞丐”,而我们要反思的是,这真的是一场不能避免的灾害吗?

凤凰卫视8月12日《社会能见度》,以下为文字实录:

曾子墨:7月28日早上6点多,吉林省桦甸市常山镇大河水库发生溃坝,大约400万立方米洪水一泻而下,冲毁了5个村庄。3天以后,中新社发布消息,称初步调查,桦甸市遭遇500年一遇的山洪,9人遇难,29人失踪。对于水灾原因和死亡人数,互联网上出现许多与官方不一致的说法。而8月6日,两名在当地试图调查真相的记者又被扣押。那么,溃坝的真相究竟如何,我们的记者走进了这个迷雾当中的村庄。

村民遭遇灭顶之灾 水库垮坝5个村庄被冲毁

解说:十多天后,常山镇依旧呈现出被大水洗劫的面貌。倒伏的玉米、冲毁的房屋、忙着晾晒衣物的村民,我们眼前的所有人都经历了那一场末日般的死里逃生。距离水库较远的南河沿村因为得到消息晚,是这次水灾中损失最严重的村庄之一。王海英带着我们走进了他们曾经的家园。

王海英:原来这屯43户,这后街一趟房,这中间一趟,这都是房子,完了河那边还有一趟房子,一共40多所房,现在就剩这么两所了,你看站着的,你看那边的房子,大架子都没有了。看这窗户都给拍掉了,这都是去年刚盖的房子,今年这都,这块是去年老徐要盖,这都是砌了院墙,车库全都冲毁了,我们这边吧,这道边这一趟全是厂房,全是厂房里头都装着用的啥的,现在你看片瓦不留啥都没了,这一趟原来全是房子,就这前边全是苞米垛子什么的,油篷什么的,全都在这里,铡草机啥的,现在你看全都啥也没有了.

记者:这水就是从那边冲下来的吗?

王海英:对,从那边,从那边过来的,一开始涨水的时候,我们这后街你看比前边瞅着高一点,这地势。

记者:这是后街。

王海英:对,这是后街,你看路边的这个房子再前边,这个过去前面是一趟街,河南,整个浪一个房子都没剩,就是水来得特别急,就是说没人知道,你要事先通知一下,你说最起码我们人能平安,你说这么一个小小的屯就死亡13人,这有点让人接受不了。

解说:在常山镇大河水库下面有五个村子,大河村、钓鱼台、靠山村、南河沿村和太平庄村。这次洪灾中,仅南河沿村就有13人遇难。7月27日夜里,常山镇雷雨交加,南河沿村的范玉霞感到有些不安。

范玉霞:那天晚上就挺害怕的,其实我胆儿挺大,就是打雷啦下雨啊我不咋害怕,那时候我就害怕了,俺家就我俩,完了害怕,再一个早晨起来吧,我那个大伯哥家的,(就是)他哥家,就是办事去嘛,我侄女结婚,俺就早点起来看看,办事自己家有事就得早点起来了。起来我往后街,俺家在幺街西头,我往后街去就去不了,那水就淹没腰身了,道上的,我这就没过去,我说到前面大河看看,到前面大河一看那水哗哗的,把前面几家就没了,河南有几家,我就在站在那个大道上就瞅,哎呦,我说河南那几家怎么没半截了,人哪去了呢这都?就这么的,我丈夫就说,你捋着大道往那个东边走走,俺家在西边嘛,说你沿着路往东边走走,他就蹚了一半蹚到张忠玉家就没蹚过去,那水就没腰深了,完了出来了。

更多《社会能见度》节目:

河北叔侄俩冤狱15年获释 索赔7年终获赔118万

江西抚州现骗婚案 近20名越南新娘集体失踪

村组法的罪与罚:黑恶势力通过家族掌控选举

疑讨债老汉怀揣“炸药” 警方当场将其击毙

“熊猫烧香”作者李俊:绝不再做黑客

《社会能见度》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曾子墨   [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四 21:50-22:27 

重播时间:周五 03:40-04:25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李敬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