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篇举报帖使他被跨省抓捕 王帅案调查
2009年05月07日 09:53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王帅案件] [社会能见度] [曾子墨]

凤凰卫视2009年4月30日《社会能见度》节目:跨省抓捕举报人

以下为文字实录:

曾子墨:年仅24岁的王帅是在上海工作的一名普通的白领,在今年的3月6日,他的人生出现了第一次重大的意外,仅仅因为在网上发了一篇帖子,他在上海和河南灵宝看守所,度过了人生中最难熬的8天。他没有想到,这篇没有指名道姓的帖子让他背上的是“诽谤”的罪名,他更没有想到,虽然没有署名,河南灵宝市公安局的网警仍能迅速锁定他,并对他进行跨省追捕,将他“捉拿归案”。

白领网上发贴举报地方政府遭跨省追捕

解说:王帅发的就是一篇名为《河南灵宝老农的抗旱绝招》的帖子,帖子一共包含10来张照片和一位当地农民的《地上附着物》补偿表,帖子大意是,当地农民为了响应抗旱号召,把当地农耕地上的农作物全都毁掉了。

其实,王帅所反映的是当地征地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他原意是通过这样一个讽刺手法引起大家的注意,可是,他没有想到,正是这样一篇帖子给他带来了牢狱之灾。

曾子墨:实际上你说的是土地以租代征的问题。但是这个帖子的题目却标注和抗旱有关?

王帅:是的。

曾子墨:为什么这么做呢?

王帅:因为他不但是以租代征,他还多占,因为全国人都在抗旱的时候,在保护耕地的时候,他们在破坏耕地。这比喻很明显,很讽刺。

曾子墨:那你们当地政府认为这是一种毁谤性的。

王帅:是的。

曾子墨:有毁谤的因素吗?

王帅:没有,我觉得一点问题都没有。这是一个常识,我一直在讲,这是一个常识。抗旱本身就是为了保护小麦,保护农作物,那么你在抗旱的时候违法征地,是在破坏农作物,是不是?

解说:帖子发出以后,在网上迅速引起了关注,这既是王帅期待的,又是他所害怕的。

曾子墨:怕什么呢?

王帅:怕他们会找到我。

曾子墨:找到你?

王帅:嗯,因为他们的势力太强大了,对不对,有钱有权,如果这个事情他们知道是我干的,会怎么对待我,想像不出来。

曾子墨:有没有考虑一些方法来保护自己?

王帅:然后我就在那个论坛上面又发了一个帖子,我说请版主你把我发的帖子给删除了,我当时就想,就真的怕,我想那么多农民都这样,那也这样吧。

解说:王帅的担忧没多久就变成了事实。3月6日下午两点左右,王帅正在上班,忽然有两名着便装的男子来到他们公司,他们向王帅出示了警官证,并问王帅知不知道为什么找他。

王帅:我说不知道,因为我想着上海的警察来找我,那可能是租住的地方可能有什么情况,我就跟这个警察走了。下到楼底下,那里有一个桑塔纳的轿车停在那里,然后就出来两个人,是我们老家的警察,说我们老家话的,把我往里面一塞,手铐一铐,我就明白。

曾子墨:当你面对这一切的时候,心里面第一反应是什么,尤其是铐上手铐那一刻?

王帅:我觉得太疯狂了,我一直不敢相信,他们是真的警察吗,我一直在怀疑他们的身份那时候,然后他们手铐一铐,把手机、钱包全部收走,然后我老家的警察就问我,说你知道我们为什么抓你吗,我说不就是我举报你们违法征地的事情吗,他说除了举报市政府违法征地,你还干过什么事情,我说没有,他说没有,没有那些照片怎么能到网上去。

解说:在去警察局的路上,警察告诉他这次带他走是协商征地的事。对于手铐,王帅认为,警察只是例行公事,因为他毕竟没有做任何违法的事情。可是一进入警察局,他开始意识到了事情的严重性。

王帅:完了我看见他们出具了一张通告,上面说什么灵宝市警方于3月6号下午2时许,将网上通辑逃犯王帅一举抓获,我那时候心里还想,我也没逃呀,怎么就成逃犯了。

《社会能见度》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 (周四) 21:50-22:27

重播时间: (周五) 04:15-04:50   15:15-15:55

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上一页12345下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