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台湾农会对大陆农民的启示
2009年04月24日 13:21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曾子墨] [社会能见度] [台湾农会]

凤凰卫视2009年4月23日《社会能见度》节目:走进台湾看农会

以下为文字实录:

曾子墨:在中国大陆的农村,很多地方的农民都自发组织起来,建立协会,发展农业,但是在日本、韩国乃至台湾地区,农会已经是组织农业生产的主要模式。这种农会是怎样运作的,可以给予单个农户那些帮助,对于大陆地区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下的农民又有哪些可借鉴的地方,我们走进了台湾一个基层农会。

解说:这里是位于台湾中都的南投县,这里地厚物丰,是一个农业大县,在台湾享有“大地之母”的美誉,著名的日月潭风景区就位于这里。我们走访的信义乡农会正是位于南投县。

走进南投农会 偶遇《海角七号》导演

抵达南投县信义乡的时候,正好赶上了这里一年一度的“葡萄节”。在葡萄节推广活动的现场,我们意外发现了一个熟悉的身影,他就是今年在台湾热映的电影《海角七号》的导演——魏德圣。

原来这部《海角七号》正是信义乡农会参与赞助拍摄的,电影的成功给这里的农产品推广带来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农会借《海角七号》推销小米酒

在信义乡的梅子酒厂,我们看到了在电影中出现过的小米酒。梅子酒厂是信义乡农会一手创建,为了酒的热销,农会可以说是煞费苦心,甚至在包装上都有专门的团队运作。

黄志辉:因为信义乡是台湾产梅最多的一个乡镇,早期我们这边的梅子都是经过粗加工之后,销售到日本,那我们的农民收的梅子都交给中间商贩去做加工,后来因为日本的市场萎缩了,梅子的生产产生严重的滞销问题,所以我们农会想说,要来解决梅子产量的问题,我们自己加工,把我们农民的梅子收购,收购进来之后,农会把它加工,用信义乡品牌去做推。

解说:随着《海角七号》的热映,如今这种小米酒也在台湾热销。信义乡农会把一种全新的现代营销手段带进了传统的台湾农业。

黄志辉:它是我们现在最好的产品,需求量比较大,

记者:我听说都脱销了是吗?

黄志辉:对对对。

解说:生产出来的梅子酒除了会批发到台湾各大市场,还有一部分就放在信义乡的农特产品展销中心直接出售。除了梅子酒,还有梅子糖果、高档茶叶等产品都可以在这个展销中心找到。黄总干事介绍说,这样系统地开发农产品也是经过了当地农会多年的探索,梅子加工厂的成立就已经有了18年的历史。

黄志辉:我们刚刚当初设立做简易的加工,设立这个厂房,梅子的粗加工这些设备,再来慢慢投资比较精致化的,包括我们的产品包装设计的改良,后来我们不止是走梅子的加工,我们甚至把它提升到梅子的转售中心,贩售场地。另外就是我们信义乡这个地方是阿里山到日月潭的必经之路,所以来这边的游客也相当地多,我们顺便把我们的产业做介绍,把信义乡的农业做介绍,所以我们在这边修个我们所称的产业文化馆。

在农业设施复建方面 台湾农会发挥了巨大作用

解说:信义乡是台湾第二大乡镇,农耕面积约1000多公顷,除了梅子,还盛产葡萄、彩椒、西红柿、茶叶等农作物,目前有4000多户居民。不过因为属于山地农业,也时常遭受自然灾害侵袭。例如1999年发生的9。21地震就曾经使这里的农业遭受重创,一年当中的台风季节也会带来麻烦。在农业设施复建方面,台湾农会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黄志辉:每当碰到这些重大困难,环境灾害的时候,我们农会就会想出办法,第一,就是说来争取政府的补助,尽速地能够复建,由公共来建设的灌溉设施,还有道路抢通的部分,我们农会会积极地配合地方的政府来向上面反映,马上来抢通交通的运输。那对于农民所需要的资金,我们会用低利的贷款给他来做复耕的工作。另外农民没有办法交出利息的部分,原来有贷款的部分,我们会延缓他的还款期限。

解说:每年的十月份正是当地葡萄成熟的季节。那么,基层农会究竟是怎样运作的,我们也特意走进了当地的一个葡萄班进行采访。走进葡萄园,首先吸引我们的是这里的葡萄都穿着一件外衣。农户告诉我们,这样撒农药的时候就不会直接接触葡萄,葡萄从架子上摘下来就能直接吃了。

台湾的基层农会以农业产销班为单位,一个班通常由十户到三十户农户组成,成员都是种植一种农产品的,所以通常以这种果蔬的名字命名。

解说:这个葡萄班的班长叫所全福,班里共有26户葡萄种植户,这次葡萄节开幕式上的表演任务就是由他们这个班承担的。成员都是原著民,种葡萄历史悠久,但是一直到9。21地震之后,农户才意识到种葡萄也是有风险的。

所全福:因为9。21以后跟9。21以前的种植葡萄管理比较,收入比较稳定,9。21以后全部都变化了,那我们的目的就是说,能有一个组织,组织以后,我们销的方面,我们可以团结销出去,然后我们有这个产品的话,我们可以跟人家谈,如果说我们没有一个组织,单打独斗,销售就不是很好,所以我们就有这样的,一直讲说,再组织,以前就班长在那边做,那现在我们全部都在运作,这样,就重新组织一个班。

解说:新的农业产销班成立以后,农会首先在提高葡萄种植技术上给予了很大的支持。由班长协调,他们请来了专家,开办了技术培训班,即使是不识字的原著民农户也很快获得了益处。

《社会能见度》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 (周四) 21:50-22:27

重播时间: (周五) 04:15-04:50   15:15-15:55

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