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酸锶厂污染难治 渝西百姓苦不堪言
2008年10月10日 15:10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曾子墨] [污染问题] [社会能见度]

曾子墨:重庆渝西地区,起于永川市止于铜梁县的巴岳山,因盛产天青石而闻名。天青石是提炼锶的主要原料,作为中国两大天青石产地之一,近年来,渝西地区引进和发展了一批碳酸锶生产企业。然而这些企业在带动当地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了生态灾难:地下水尽遭污染、树木植被大量死亡、渔民养鱼屡遭毒害、厂区附近居民的重大疾病发病率居高不下。几天前,我们采访了一位来自渝西的普通农民,在过去的10年里,他一直在艰难而执着地和污染进行着斗争。

疾病频发 安居镇不再安居

解说:当地农民骆礼全告诉我们,10年前,他的家乡并不是这个样子,乡亲们认为:是一批碳酸锶厂的出现,改变了天空、河流的颜色。不仅如此,这里的病人也骤然多了起来,这里成了远近闻名的癌症之乡。

曾子墨:在当地,癌症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变得非常明显,非常普遍的?

骆礼全:对于癌症,起初我们是这样子发现。我们这每一个人去世了之后,都要去请一个专门的人来举行一些安葬仪式。我们安居镇有一个人叫曾和贵,他就跟我们反映,他说现在我们埋一些死了的人,发现很多都是癌症,不知是什么原因的。

曾子墨:都是什么样的癌症?

骆礼全:各种癌症,肺癌,食道癌,还有肝癌,肝癌和肺癌占的比较多。

解说:骆礼全的另一个身份是民间环保组织-----重庆绿色志愿者协会的成员,为调查取证,他们曾在乡间走访了诸多农户。

村民甲:杨家三兄弟都是癌症死的。

村民乙:一个生产队就死了好多。

解说:骆礼全的镜头还记录下了这几位癌症病患的样子,他们中有的人如今已经不在人间。骆礼全告诉我们,这10余年中,他的家乡不仅癌症发病率上升了数千倍,已由原先的约十万分之一,涨到了现在的百分之四到五。而且癌症病患的年龄也越来越小,甚至出现了大量的青壮年和儿童。

骆礼全:得癌症的,有儿童,有老年,有中年人,各种层次的都有。像我们那个村,就有好几个年轻人得了白血癌,还有,有些儿童也得白血癌,所以这个癌症是不分年龄大小的。

曾子墨:癌症发病率突然增加,怎么就确定它一定和这家硫酸厂有关系?

骆礼全:但是尽管这个问题没有通过专家和医疗机构来鉴定,但是我们老百姓都有这个认为,和这些当地的医生,他们都有这个认为。我们四川省成都有一个黄德寿,他是专门医肝病的专家,我也写过信去咨询他,他的答复,跟这个环境有直接的因素,与化工厂的污染有直接的关系。

解说:没得癌症的人们也纷纷患上了奇怪的皮肤病,村民们认为这也是污染所致。这个不满8岁的小女孩是最严重的一个,水疱已经遍步了全身。

志愿者:这所学校,250名孩子里,有137个都长了水疱。

解说:这样的污水让铜梁人自然而然地与身边新增的疾病联系起来,他们认为排出这些污水的碳酸锶厂就是夺去他们健康和亲人生命的罪魁祸首。而事实是否真的如此呢?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