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少林寺繁荣的过程一直伴随着世俗的争论
2007年10月19日 14:05凤凰网专稿  【

在媒体的渲染中,少林寺被认为是个红火兴旺的富庙,释永信却告诉我们经济上寺院的发展也有不小的困难。而少林寺的经济状况在众多寺院中,还是不错的。

子墨:这些年佛教在中国内地的发展,您怎么评价呢?

释永信:表面上看是一时的热闹,但实际上还不是很成熟,还需要继续努力。

子墨:您从哪些迹象看出,它只是一时的热闹?

释永信:我们看到的只是沿海一些寺庙,北方的有游客的寺庙,或者是城市的寺庙,看着很繁荣,在北方大部分地区的寺庙吃饭都成问题,僧人生活最基本的来源都没有,寺庙修复,文物的保护更谈不上了,经济非常困难。

子墨:您曾经到访那些地区吗?

释永信:我经常去,跟这些寺庙我们往来都非常多,我们经常救济他们。

子墨:和那些寺庙的方丈见面交流,主要都谈哪些问题呢?为什么他们不能找到一个适合自己生存发展的模式?

释永信:那不太容易,并不太容易,一些庙它周围确实也没有什么信徒,寺庙呢,有文物价值的,有文化价值的寺庙,都被有关部门把持住,这些寺庙都是在原有的基础上新恢复的,新恢复的规模也不够,影响力也不够,僧人的素质也不够,所以寺庙的生存发展确实很艰难。

子墨:那这些问题在您看来有什么好的解决方法吗?

释永信:我想这是一个过程,二十年前,三十年前少林寺可能还不如他们呢,我们相信这都需要一个时间,需要一个过程,将来会很好的。

1982年,一部电影让少林寺名震中华,然而残破的寺院却让慕名而来的人惊讶。如今动辄数百人的海外朝拜团看到的已经是一个崭新的少林寺。这个繁荣的过程也一直伴随着世俗的争论。

子墨:这些年,佛教在复兴的过程当中,您认为现在面临最大的障碍是什么?

释永信:佛教复兴最大的障碍是传承人的问题,现在僧人队伍逐渐在缩小,僧才也逐渐在缩小,社会有需求,我们不能给它提供更好的服务,这是我们最大的障碍,有很多出家人,出了家以后就不愿意再做事了,这做事是一个很辛苦的事情,弄不好还引起社会非议,引起争议,不如一个人待到禅堂里面,待到一个茅棚里面去闭关修行,做自己的事情。

子墨:您自己是不是就是这样一个例子,不做事,静静地修禅可能反而没事,现在做了事引起很多争议。

释永信:我们希望是这样的,能有更多的出家人能关注这个社会,能为这个社会提供传统教育,提供传统的宗教服务,为这个社会做点更多的贡献。

修缮寺院、培养僧才、捐助孤儿,释永信公开表示,少林寺需要资金。

子墨:您不反对资金的利益,也不反对商业的行为,还在强调少林品牌,那么禅和钱这个之间的关系,到底是什么?

释永信:佛教的生存离不开资金,没有资金的话,也养活不了这一群僧人,现在有300多人,每天的开支也不小,我们希望少林寺能有一个固定收入,能常年维持这群僧人的生活。

子墨:您公开表示出家人也需要钱,那出家人他的出世入世这当中界限到底应该怎么来把握?

释永信:也有些出家人持不要金钱这种戒,这种出家人他只能在寺庙里面,他即使出来的话,几乎都是步行,要出家人都是这样的话,也不那么现实。稍微了解佛教史,了解其他宗教历史的人都会清楚,宗教一直都有大量的财务的来往,比如说敦煌,敦煌在一千多年以前,就有这么多藏品,这么多石窟,他有大量的资金,这些资金有些是信徒捐的,大部分是靠寺庙的经营所得的收入,做了那么多事情,最后成为文化的宝库,成为人类的遗产,稍微了解一些历史的人都会明白,现在不希望出家人有钱,还想把出家人送到2500年以前的森林里边去,这种人也有。

子墨:可是有些人不太理解,就会猜测说,寺庙本身就是免税的,那有了钱是不是自己都享受了?

释永信:因为寺庙有钱了,大家可以看到,寺庙有一个很好的传统,关注社会弱势群体,做慈善,用于寺庙的保护,用于僧才的培养,出家人他都以寺为家,终身独存,终生素食,他即使有钱的话,几乎都用到佛教事业上,用于传统文化上,这个我认为出家人有钱了,不会去浪费,因为他们都知道要被因果的。

子墨:可是原来我们都以为,出家人都六根清净,根本就不在乎钱的,是错误的理解吗?

释永信:我要没钱的话,我从北京要到你这做节目的话,至少得走一个月,那可能吗?

子墨:我想在少林寺内部,可能反对您的人不是很多,但是在佛教界呢,大家会不会有争议?

释永信:因为每个寺院的情况都不一样,因为它的地理位置,它的历史现状都不一样,每个人弘法的方式都会有区别,我这几年,国内佛教界做得也越来越好了,有很多事情,同样的事情在别处发生,大家都不会关注,在我这发生的话,大家都非常关注,所以好事也被我担住了,赖事也被我担住了,是这么一个情况。

一部电影让我们了解了少林寺,而释永信又让我们看到了一个兴旺的少林寺。一百年来,随着时代的巨变,中国的佛教应该如何传承与发展,至少释永信给出了一个崭新的答案,而且也是释永信让许许多多的中国民众开始对这个问题关注并且思考。

   编辑: 石冰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