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少林寺的生存模式
2007年10月19日 14:03凤凰网专稿  【

在登封城,随处可以见到"少林"的字样。这个旅游城市的发展与少林寺的发展息息相关,以"少林"为生的人更是不在少数,单是武校就有70多家。在少林寺我们也看到很多这样打扮的武校学生,甚至有人自称少林寺武僧,很能迷惑一些游客。虽然成立了公司、注册了商标,在保护知识产权上,释永信也心有余而力不足。

子墨:现在少林寺的生存模式是什么?

释永信:我们现在少林寺的资金来源主要是靠门票收入。

子墨:门票和香火每年大概达到什么规模,这能透露吗?

释永信:这个具体也不好透露,不是很多,只是能维持。

子墨:政府会有拨款吗?

释永信:我希望他拨款,不过现在还没拨到。

子墨:此外还有其他的经济收入来源吗?

释永信:其他收入都不大,我们主要是靠一些香火钱,和门票的收入,捐的善款有一些,不是很大数量。

子墨:那少林武生团的表演,能占据多少?

释永信:武僧表演在几年前不错,在海外表演每场收入都很高,近几年我们几乎都不做了,因为假的太多,在海外常年会有几个假的团同时表演,国内也有些武校出资组团,包括一些农民也在组团到处表演,所以演艺这块我们几乎都不做了。

子墨:怎么去面对那些假的武僧表演团呢?

释永信:没办法,因为这块几乎都是农民都是学生,你拿他没啥办法。

今天,这所千年古寺在释永信的主持下已经翻修一新,在管理部门的要求下,门票价格也从每张30元涨到了100元,寺院每年接待游客超过百万,外国人高达四分之一。不过,每销售一张门票,少林寺只能从中分得30元,而据僧人们讲,门票涨价以后香火的收入就少了很多。

子墨:无论如何香火也好,门票收入也好,还有其他的零零散散的收入,总体我想应该是一个不小的数字,那少林寺内部怎么对这笔钱进行监督进行监管?

释永信:我们基本上收支两条线,寺院大大小小收入必须入帐,需要开支的话,都要做出预算,我本人是审批预算,我们寺院的僧团里面有个执事会,由执事会开会到会议上来审批预算,这个预算批准以后才能进入开支的程序,这样财务非常严谨,作为一个单位,一个家庭,只要财务这块要弄清楚的话,这寺院就会保持它的稳定,保持它的民主。

子墨:您刚才特别提到了一个词,寺院的民主,这应该怎么来理解?

释永信:我们寺院的是一个僧团管理,僧团里面有一个执事会,执事会呢,就是一般半个月开上一次,也可以有事情随时都可以开,这个执事会就寺院里班首住持们,有十多个人,在一块来商讨一些事情。

子墨:普通的僧人有权进行参与吗?有权进行否决吗?

释永信:没有

子墨:那政府除了通常意义上的审计,还有其他的监督手段吗?

释永信:审计就够了,我们重大的开支,要向主管部门,宗教局去打招呼,然后每年要接受他们的审计。

子墨:有没有发现过资金上面的问题?

释永信:截至现在还没有。

对于少林寺的种种争议,寺院里的僧人很难像压力下的平凡人那样据理力争。晨钟暮鼓、诵经、过堂、练武,在寺门开启之前,这里寺院生活和其他的佛寺并无二致。释永信说,少林寺僧人每天的生活费只有五元钱,他在寺院也不例外。

   编辑: 石冰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