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少林寺文化究竟得到宏扬还是在蜕变?
2007年10月19日 13:52凤凰网专稿  【

位于少室山林中,这所寺院因而得名少林寺。又因为据说禅宗初祖曾在这里面壁九年,创立了佛教禅宗,因而少林寺被尊为禅宗祖庭。然而历经战乱和社会变革,少林寺已经残破不堪。即便是那部著名的电影也没能让这所千年古寺真正兴旺起来,直到1999年释永信成为方丈。以功夫为代表的少林文化被推向全球,现代化的生活方式被引进寺院,少林寺文化究竟是得到宏扬还是在蜕变呢?

推进佛教文化传承是释永信认为少林寺“做事情”的目的。少林文化以禅、武、医为代表,在宏扬武术方面释永信得到公认,他带领少林武僧团全球巡演使少林功夫的知名度提升到极点,最近有消息称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也将邀请他们。

少林寺重新开办少林药局

在佛医方面,少林寺正在做的是重新开办少林药局。在这里僧医免费给公众看病,靠卖中草药获得一些收入。

子墨:我看到媒体上报道说,少林寺在做少林药局,这能够给少林寺带来经济上的帮助吗?

释永信:我们想通过少林药局先解决少林医药文化的传承问题,因为少林寺的医药文化以骨伤科为主,在中国医药史上有一席之地,这块我们想通过少林药局能够养几个人,能够联络社会各界的人共同把这块传承问题想解决一下

子墨:少林药局现在有多大的规模呢?

释永信:现在我们有一个,在少林寺山门西边有一个大的四合院,里面有20多个僧人在那里面,在里面我们就要以学习以传承为主了。

子墨:会有外面的病人来看病吗?

释永信:我们有处方权的僧人不多,我们大部分僧人都是在这里面,通过以师带徒的形式,想把中医这个文化能传承下去。大部分僧人只是在药局来背诵一些,中医的一些理论,一些书籍,一些歌诀,汤头之类的,每天都有作业,这个作业布置得非常严格,我们现在药局有三个,通过卫生部门批准的三个保健号,有两个膏药,有一个是药酒,我们希望政府能批准我们,准我们做内部制剂,我们把我们少林寺千年的古方,有效的方子做成内部制剂,能够更好地能服务我们的信徒,能服务我们的僧团。

少林药局的监院释延琳告诉我们,几个老僧医因为年事已高,搬到山里静修去了。年轻的僧医大多处于学习阶段,只能给少林寺内部僧人看病。目前他们正忙着向卫生部门申请几种药品的批号,也希望联系更多的渠道帮助僧人学习中医。至今药局还难以为少林寺带来实际收入。

少林实业公司是商标知识产权的保护公司

子墨:少林寺成立了一个少林实业公司,做这个公司的想法是怎么产生的?

释永信:我们在90年代中期发现国内国外有很多人在用少林寺的名称去注册,注册成商标,然后生产成商品,有些直接去用于做服务,我们感觉这确实对少林寺来说,是一个很致命的事情,因为商标谁抢注了就是谁的,这个千年的少林寺,要不把名称保护好的话,若干年以后少林寺什么东西都有了,各种产品,各种服务都用,大家记得的少林寺就不叫寺院了,就会是其他的东西,所以我们开始做成注册商标。注册商标,你寺院还没有资格注册商标,我们只好用公司来注册,公司,其他的公司还不行,只能用实业公司才能跨领域注册,所以我们就注册一个实业公司,首先在国内注册商标,然后到世界各地去注册,现在实业公司就是少林寺商标知识产权的一个保护公司,没做生意,到现在还没做生意。

子墨:以后会吗?

释永信:以后,我们要做的话,我们不会用实业公司来做,说不定用其他的公司的名称来做生意,现在还没考虑过。

子墨:那少林实业公司和少林寺本身之间是什么样的关系呢?财务体系怎么来处理?

释永信:少林实业公司财务由少林寺完全供给,每年要花一些钱,要专门请几个人来做这个事情,它自己没有任何效益,它跟少林寺是一回事,因为中国宗教活动场所,它不具备法人资格,也只有实业公司法律上相对完整,也比较完善,所以公司名义做事比较方便。

少林寺的商业行为是被逼出来的

有了法人的身份,释永信参与很多活动就更加游刃有余。在禅宗方面,他参与的一件大事是在嵩山峡谷开办了一个每晚上演的"禅宗少林音乐大典"。当地一家旅游公司一期投资一亿多元,少林寺武僧团、乐僧团悉数上阵。有人质疑这投资巨大的声光盛会实现的是利益集团的商业价值还是禅宗的艺术价值?

子墨:您认为少林寺的发展模式是一种很商业化的发展模式吗?

释永信:应该没有啥瓜葛吧,因为这个传统的这个宗教管理呢,延续了很多年了,它跟部队一样,它延续了很多年了,它是自己的一套管理方式,管理模式,跟商业上有区别。

子墨:但是大家都会觉得少林寺和其他的寺庙不太一样,它的商业化倾向特别地明显,而且在新浪网上曾经做过一个民意调查,据说75%的网友都认为,不赞成少林寺商业化的倾向。

释永信:那都不太清楚了,因为我们少林寺文化产业这一块,我们也有人专门在做,比如少林寺有个文化传播公司,这批人,是我们请的社会上的一些职业经理人,他们同时也是少林寺皈依弟子,这些东西相对比较商业一些。

子墨:你不反对这样相对商业一些的东西?

释永信:因为社会上有需求,有需求我们不做的话,就会有假冒,让他们去假冒,去歪曲的话,还不如我们直接做了,这也是社会一种需要,也是被逼出来的。

子墨:但是这和普通的民众所理解的寺庙、佛教有些不太一样。

释永信:这个我们跟寺庙,跟佛教区别开了,我们这边是两个团队,僧人僧团,纯宗教的,这是一个团队,不沾惹市场上这一套东西,我们另外一个团队,就是要做市场的一种需求,市场上有需求,我们要不能去满足它,就会有人去假冒它,假冒它的话,惹出来事了,还是我们的名声,还是我们的事,还不如我们直接去做。

子墨:那另外这个市场经营团队,在进行决策的时候,会征求您的意见吗?

释永信:大的事情我们知道一些,一般的平时的工作,我们都不太管它。

子墨:那这部分做市场经营的人,他们赚来了钱,和少林寺之间是什么关系?

释永信:还没有收入,一旦有收入的话,会反馈给我们。

子墨:那现在这个团队,经营所用的资金是从哪里来呢?

释永信:资金的话,我支持了一些。

   编辑: 石冰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