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民工保护神”周立太的苦恼
2007年07月05日 16:27凤凰网  【
相关标签

有人说,他是中国民工的保护神;也有人说,他是应被治理的黑律师。

从1996年在深圳开始专门为民工代理工伤索赔的官司至今,已受理各类工伤赔偿及劳动争议案件7000多件,他因代理民工打官司而声名鹊起,却又把民工告上了法庭,他总是在人们对他的赞美与批判之间沉浮,但他能够一直秉持做人的原则和良知,使得很多人的命运因此而改变,他就是――律师周立太。

律师周立太的名气很大,据不完全统计,从1999年到2006年,全国共有800多家媒体2000多次报道过周立太,他作为一名中国普通的律师,还曾接到过美国国务院的邀请,在哈佛大学做过专题演讲。从1996年开始他在深圳专门受理民工工伤案,为很多陷入绝境的民工讨回了公道。然而,耀眼光环下的周立太却觉得自己现在的生存都有了困难。

对于大部分受到伤害的民工来说,他们的依靠是像周立太这样的律师。但周立太也有自己一肚子的苦水。由于他打的都是民工的官司,而民工往往都没有钱,所以周立太采取了一种风险代理的方式,即打赢了收钱,打不赢不要钱,但到目前为止,已有600多位民工拖欠了他将近600万的律师费无法收回。他的律师事务所有近半年没有发工资了。周立太也想不明白为什么他帮民工打赢了官司,民工却不愿意付给他律师费。

对于大部分受到伤害的民工来说,他们的依靠还是像周立太这样的律师。但周立太也有自己一肚子的苦水。由于他打的都是民工的官司而民工往往都没有钱所以周立太采取了一种风险代理的方式即打赢了收钱打不赢不要钱但到目前为止,已有600多位民工拖欠了他将近600万的律师费无法收回。他的律师事务所有近半年没有发工资了。周立太也想不明白为什么他帮民工打赢了官司,民工却不愿意付给他律师费呢。

周立太:在2001年8月份,深圳坑子镇保养产品制品厂,在一天认为怀疑56个女工偷了厂里的假发,将56的女工进行全面的搜身,我代理的56个女工,认为保养制品厂构成了对我的当事人的侮辱,侵犯她们的人格尊严权。起诉到龙岗区法院。

这在当时是一起轰动全国的案件周立太顶住层层压力,最终打赢了这场官司。这也是他觉得自己的律师职业生涯中比较得意的一起案子。最后厂方在媒体和法庭公开向56名女工道歉,并对每一位女工赔偿了4000元人民币。

周立太:但是我给56个女工打官司的过程当中,他跟重庆周立太律师事务所签订的协议是,我代表56个女工作为一二审代理人,总共4千块钱律师费,签定协议的时候交两千,打完之后交两千,总共4千块,但是我去深圳达4次,花去机票达8千多块,赔偿给他们4千块钱之后,就连2千块钱也没有支付给我周立太。

在周立太的律师事务所他有一个比较得意的地方就是他的这间档案室了从1996年开始到现在11年来他所打过的官司的卷宗基本都保存完好的放在了这里这一共5000多本的卷宗是周立太的骄傲。

周立太的律师事务所还有一个特点那就是他可能是唯一的一家为手下的律师提供吃住的律师事务所。不管男女,周立太统一称他们为兄弟伙,每天大家在一起同吃同住,很有大家庭的感觉。周立太坦言,他希望用这种方式,能尽可能的留住人才。只不过由于工资实在太低走的人还是不少在饭桌上周立太聊起了现在正在代理的一起案子。

这是发生在福建的一起工伤案随着福建经济的迅猛发展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民工来到这里他们为改善自己的生活而努力地工作但有时候意外的伤害也会不期而至。点击查看全文

   编辑: 石冰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