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像是娱乐工业造出来的梦
2008年02月22日 14:12凤凰网专稿 】 【打印

《锵锵三人行》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周一至周五)23:35-00:00

重播:(周一至周五)12:30-12:55 (周二至周六)06:35-07:00

吴淡如:其我很赞同他的观点,当然你看起来他会替陈冠希跟阿娇在辩驳。

窦文涛:嗯。

吴淡如:但基本上,我觉得从理性而言我是很同意的,他最大的问题是在说,陈冠希的事件让你想到多少有关你自己的问题,让你想到多少你本来不想讨论的问题,然后你从这个问题中,你是不是认识自己?我觉得他的观点很健康。

窦文涛:啊?这够深刻的。

吴淡如:对,其实他们在做什么性行为,老实说跟我们无关,我们都是旁观者,可是他们的问题或许会让我们想到自身的问题。

窦文涛:就是我们能不能也这么玩呢?是不是我们的生活、乐趣、花款太少了呢?

吴淡如:我有一个企业家朋友,他说他后来发现,他真的看了那些片子是不舒服的,当然没有人强迫他看。

窦文涛:对呀。

吴淡如:他还是很自愿去看,但看了之后,他仔细分析自己的不舒服,答案就是凭什么他年轻就赚这么多钱,因为他自己是苦过来的,而且他还这么快乐,这么多美女愿意跟他上床,他又不用负责任。他说他基本上他的不舒服是出于一种嫉妒。

林奕华:你的朋友还蛮诚实的。

吴淡如:对。

窦文涛:那你呢?

林奕华:我是这样觉得,一看到这些照片的时候,我是很后知后觉的,因为我平常其实没有很多时间花在网络上。

窦文涛:嗯。

林奕华:但是当他们讲的时候我还是有怀疑,不可能吧,不可能吧!所以这个心理本身已经跟那个事件在对话了,其实每个人接触到这个事件,他就是要有一个心理上的调试。

吴淡如:对。

林奕华:那我们每个人的调试时间不一样,你可以说那些指责阿娇虚伪的人,可能到现在都没有调试过来。

吴淡如:对。

窦文涛:那指责阿娇虚伪对不对?

林奕华:我觉得,这里有一个很复杂的状况,是谁去指责她?谁是第一个去把她这个东西给点出来,因为不同的人讲这句话有不同的理由。

吴淡如:我觉得主要是媒体,这种指责虚伪的人,我们其实只是一个媒体的操作的习惯性手法。

比如他们在用一种装礼物的方式,他们很喜欢发现一个名人背地是金玉其外败絮其中的。所以这个虚伪常常出现在很多名人出事的时候。

窦文涛:嗯。

吴淡如:台湾最近很流行的就是名人酒后撞死人。

窦文涛:对。

吴淡如:当然那个是一个更严重的问题。他平常看起来好好的,然后其实都是喝个烂醉,再开着车回家。

很多人都很喜欢发现名人的表里不一,但是我要替阿娇讲话,我觉得她只是爱上了一个玩世不恭的男朋友,其实你从照片来看。

林奕华:很喜欢拍照的男朋友。

吴淡如:她是个小女人,她在拍这个照片的时候,是百依百顺的,她很喜欢这个男人,而且她很娇羞。事实上很多女人也许本身很保守,可是当男朋友有这种拍照癖的时候,她其实是会顺从的。

窦文涛:愿意配合。

吴淡如:所以她说她以前很天真很傻,这也没错,阿娇现在27岁,她拍的时候可能只有20岁。

窦文涛:但是关键就在于那个玉女形象。

林奕华:嗯。

窦文涛:那天我还说我一开始也是你这种想法,就是说你要关起来的事情。

吴淡如:对。

窦文涛:不需要对你负责,这是个犯罪行为的受害者。

林奕华:嗯。

窦文涛:可是我后来听了这个饭桌上的议论多了之后,我发现混淆了,就是谁都有谁的理,因为比如说作为歌迷,你娱乐工业打造出来的一个偶像,我买的就是这个清纯,就好像说你的售后服务,你不能有错。

林奕华:文涛,我是这么觉得,常常听到这些话,都是成年人讲的。

吴淡如:对。

林奕华:而且都是在那些40岁以上的人在讲。

吴淡如:其实阿娇拍第一个片子的时候,她就是穿泳装出现的。

林奕华:小孩子其实对性没有这种想法或者很少。

吴淡如:她卖弄的是少女的性感。而且当然我觉得说,每一个歌手或年轻的明星,都有被唱片公司强力包装的部分,我个人也访问过阿娇,其实我觉得她在镜头上,表面上很少话,很迟钝,她只想把这个访问做完,因为是公司安排她来的。可是她虽然表面清纯,但你不能要求一个表面清纯的人,性行为也一样很清纯吧?

窦文涛:这里面涉及到一种心理,我有时候觉得,要是全世界的人都像我这样就好了。

林奕华:嗯。

窦文涛:比如这些照片,根本不影响什么阿娇、张柏芝在我心里的艺人形象。因为我从小就知道,她就是演一个明星。

吴淡如:对。

林奕华:对。

窦文涛:当然是演了。

吴淡如:对。

窦文涛:他就是个演员。娱乐工业造出来一个梦,你把这梦当真了,然后你失望了,那是她错了,还是你错了呢?

林奕华:谁把你的梦教成这样子的?

吴淡如:是你的梦吗?

窦文涛:对,可是人家还有一种理,就是你不能这么说,这个里边就有娱乐工业的问题,我记得大陆有一个摇滚歌手崔健,曾经批评过整个亚洲的娱乐工业在利用青年人的身体,不讲你有什么音乐,你有没有一首让我们记得住的歌。但是比如说靓仔、靓女出来,完全是在推销身体。推销身体,这好像有种什么阴谋,人心本来就有偶像崇拜的倾向,你说是愚昧也好,人性也好。比如人都希望看见一个明星,希望有一个偶像让我追。好,娱乐工业投其所好,你喜欢清纯吗?

吴淡如:是啊?

窦文涛:我给你弄,各方面,甚至她嘴里说的话,都是公关顾问教她说的。

林奕华:嗯。

窦文涛:对吗?

吴淡如:对。

窦文涛:他只是在公众面前,要做出这种形象,但是别人指责的依据,就像我刚才跟你说的,你跟我卖的不就是这个嘛,不就是一个假定嘛,假定你没长生殖器。

吴淡如:是。

窦文涛:好像你就不应该上厕所。那么你现在私生活不检点,你不一小心穿帮了,我当然有理由讨回票价呀!你这是卖假货呀。

吴淡如:可是这个叫私生活不检点吗?我个人也不认为,陈冠希或许他的性伴侣是多了点,可是你觉得女生可以因为这样的东西,就说他私生活不检点吗?

林奕华:而且我觉得你刚才讲的偶像文化,其实香港并不是从第一天开始就有的,它其实也是一种模仿,它经历一个过程,日本的偶像文化才是真正的。

吴淡如:对。

林奕华:我就是从十几岁开始看,《平凡明星》这种日本偶像杂志。

窦文涛:嗯。

林奕华:日本就可以看得到,他们男的女的,夏天的时候特别的好看,因为都是穿泳装。

吴淡如:嗯。

林奕华:那所谓青少年身体这个部分,他其实可以针对三方面。一方面就是年轻人可以消费他,因为他可以认同,年纪大的人也可以消费他,第三就是媒体可以消费他。所以其实你说,从小到大日本那个Jonney's事务所,有多少的风波,就是围绕这一方面。但是日本人他们有自己的一种社会道德跟社会文化去消费这种东西。

吴淡如:我觉得观众的心理,全世界都一样,都喜欢看到你年轻漂亮。

林奕华:对呀。

吴淡如:所以你看日本的偶像剧或韩国偶像剧即使在分手,甩耳光,得癌症快挂了,还都带着假睫毛。这个就是银幕,其实很多都只是观众去投射这个心理说阿娇是个玉女,可是她有一直说,我是个处女吗?她没有啊。

窦文涛:所以这个事,我就觉得像你刚才讲的是消费。

林奕华:嗯。

窦文涛:我觉得这次,香港的媒体应该向陈冠希鸣谢。

林奕华:大卖。

窦文涛:因为这个事销量增加了多少,你想到没有?

吴淡如:所以我觉得媒体也是一个加害者,而且他们从加害中获利,他们也确实是在消费这些名人,不管这些名人他们是不是觉得真的有错。

窦文涛:而且我觉得现在,媒体包括在人们的议论里,把陈冠希当成一个反派角色。媒体现在登出的照片都是这种味道的。

林奕华:都有照相机的。

吴淡如:神情都是猥亵的。

窦文涛:对。

吴淡如:当媒体恨一个人的时候,嘴就是歪的。

窦文涛:他现在登这种照片,而且今天我还在报纸上看,何鸿燊都出来讲了,说陈冠希太不象话了,怎么能照相呢?而且似乎现在有一种感觉,很多人就说,他为什么不回来?意思就是你惹的事,你害了那么多人,你回来难道没有个交代吗?

林奕华:我觉得叫他回来也好,让阿娇道歉也好,其实都可以说是某一种的表面,因为在后面其实还有很多的故事,大家希望在当中可以再发掘一些东西出来。比如说像最近那暴力已经升级了,多少钱要买陈冠希的一只手。

窦文涛:50万。

林奕华:对。

窦文涛:江湖追杀令。

林奕华:对,他是个连续剧,他不回来这个戏演不下去。

吴淡如:我觉得这个是传媒自己编出来的,每天都有头条新闻。

窦文涛:但是我看有的传媒还说,这事是陈冠希自己设的局。

吴淡如:我想每一个新闻事件,只要是出在名人身上,也都会有一半的消息在说,你在炒新闻。

窦文涛:对。

吴淡如:是你自己发出来的。

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李倩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