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汪永晨:北京雾霾问题与“水循环”密切相关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本期节目三位嘉宾窦文涛、汪永晨、许子东就北京水环境与雾霾的关系进行讨论。汪永晨认为大自然的自我循环的系统被我们人为的干扰了,这导致了整个城市生态系统的变化,就好比一个人的体质发生了问题,什么

 

北京都是劣5类水 政府应重视水污染

汪永晨:其实我说的一个是水少,还有一个就是水的污染,就是我很奇怪,北京按理说是个国际大都市,应该这个水是应该我们政府是非常重视的,可是我们现在每个星期六我们有个乐水行,就一条一条的做北京的河,我们前年做了一个38条河北京的一个考察,结果全部是劣五类水。

窦文涛:什么叫劣五类?

汪永晨:就是水是分等级的,一等水是自然保护区里那些大山里的水。

窦文涛:劣五类。

汪永晨:还比五类还要差很多河。

许子东:以后变成黑八类。

汪永晨:居然就是潘石屹的那个(建外SOHO)大楼,那条河,后面那条河叫通惠河。

许子东:劣五类河。

汪永晨:那个滚滚的污水就直接流在这河里,我们拍了很多的照片,我们自己在网上一个叫小警察,就是专门拍这些照片上了上去,然后很多的人都在呼吁,当然也不是说全是问题,比如清河,前两年我昨天还看见一个微信微博,他说清河过去是毛纺厂,北京的毛纺织厂原来都在那边,那个时候就留下了祸根就有,但是后来更重要的是很多的没有污水处理厂,很多的就是小区的水就直接进去,因为北京的工厂工业污水按理说现在不是特别多了,很多都是生活污水。

许子东:工业都搬走了。

汪永晨:可是我们前两年走清河乐水行的时候臭的简直不能走,这两年还是有所改善,还是有所治理的,就是我觉得就是说看它真的是不是重视,就刚才你说雾霾现在已经到了影响到人的健康的时候了,我们政府是不是重视,那现在我们有很多,这个其实说水的循环系统不是我一个人,现在有很多科学家,包括一些作家他们都提出来,就提出这个问题有一个军旅作家叫金辉,他就写了一个特别长的论文,专门来论证这个,那就是说如果我们真的是认识到这个人和江河和河流的关系,我们去治理把这些,起码先把北京的这些五类的水给它治理的别臭,别看着就让你觉得一层在那上面漂浮物,那其实这个水的这种自我净化的能力是很强的,就跟你说你喜欢树,这个树其实在我们的北京原来过去的那些大树它有很多的,我们从小就学,它什么吐故纳新什么的这些,它的这些功能,现在我们种的很多都是观赏植物,而真正的那些生态的原生态的东西越来越少,我在美国曾经有一次在威斯康辛州他们那的人干嘛呢?他们的环保活动,他们到郊外去采那些花的籽,采花籽为什么,他们说因为我们城市里现在都种的花好多都是外来的,而我们本地的这个花种其实是对整个生态系统是有作用的,所以他们去采那些花籽,然后到了自己的房前屋后去种,重新让这些种子再回到自己的家乡。

窦文涛:许老师上海的空气怎么样?

许子东:上海苏州河倒是改好了,可是上海照样有雾霾,所以我想雾霾是多种原因造成的,香港不存在水的问题,大海就在边上,可是大海就在边上,大海旁边有雾霾。

窦文涛:我觉着香港的雾霾是大陆过来的,我就觉得是。

许子东:是吗?

窦文涛:我很明显,因为有一次我从北京飞过来,我怎么就眼瞅着跟着雾霾就过来了,香港当时就雾霾。

许子东:日本现在反华之心,他就说中国雾就到了,侵犯了他们的城市什么,台湾也是这样说。

窦文涛:这个倒没有什么。

许子东:我不大理解。

汪永晨:河流的那个时候,你看香港的硬化,你看看中环那个地方,其实香港我曾经写过一篇文章叫绿色香港,就是在英国,在掌权的时候香港,他给香港留了很多山,所以香港是全世界大城市里人均拥有绿最多的,但是现在也在减少,也在开发,有很多的山上都建成高楼大厦了,所以就这种硬化其实对一个城市的水循环影响是非常大的。

窦文涛:她的这个概念,硬化这个概念值得注意。

许子东:香港这个事情现在变成很大的一个争议,因为原来英国人的想法是十分土地,百分之五、六是绿地,然后一分是公共用地,一分是道路,一分是住宅什么,但为了保证百分之五、六十的用地,香港人住那么小,房子盖的这么窄,所以现在很多人房子没地方盖,土地没有,但是想往这方面动脑筋,但是保卫的人就说想动用郊野公园这个概念,就像癌症一样,癌细胞一样,只要你想一想它就会扩散。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周二至周六 06:35-07: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何柄德]

标签:雾霾 水污染 劣五类水 水循环

人参与 评论
2014-07-30锵锵三人行 汪永晨:北京雾霾问题与“水循环”密切相关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7/31/93b4031a-e1d4-4e4a-94d6-473f2aae25ad.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