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汪永晨:北京雾霾问题与“水循环”密切相关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本期节目三位嘉宾窦文涛、汪永晨、许子东就北京水环境与雾霾的关系进行讨论。汪永晨认为大自然的自我循环的系统被我们人为的干扰了,这导致了整个城市生态系统的变化,就好比一个人的体质发生了问题,什么

雾霾如政治讽刺 影响中国国际形象

窦文涛:我这些年在北京我越来越感觉没有了春季和秋季,春秋没有了,只有夏冬,就春秋非常短暂,一下子就热了,然后一下子就冬天了。

汪永晨:你有没有觉得我们其实小的时候有很多露水,就是早上我们去上学,就即使是在北京那个鞋子,布鞋那时候穿,都会被打湿了,现在还有吗?

许子东:因为没什么草了。

汪永晨:全是水泥地了。

许子东:水泥地上再有露水的话那就爱情的奇葩,那就奇葩了。

窦文涛:就是旱的旱死,涝的涝死,现在这北京它只要一下雨,它又遇到城市下水工程都死人的,人掉里边淹死,可是你说它这干的时候,你想想这雾霾,它也老盼不来一个水能够把它给循环掉。

汪永晨:其实本来雾也是大自然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一种形态。

许子东:主要的是霾,雾是要的。

汪永晨:对,然后我认为一个哥斯达黎加的一个环保的一个人,我们有一次在国际会上他就跟我讲,哥斯达黎加有一种蛙,这种蛙叫金蛙,就全世界只有大家那个地方有,但是我当时是问他,我说气候变化对你们哥斯达黎加有什么影响?他说因为现在的这种城市的发展,没有雾的,所以这种全世界仅有的一种蛙就消失了。而这种蛙,有这种蛙又相应的有它的生物链,它一消失了这个断了以后,又有很多的生物就没有了,所以这个霾我们现在还老是觉得就是汽车尾气,就是工厂的烟囱,就是什么沙尘什么的,其实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忽视了大自然的自我循环的系统。

窦文涛:她这个听着像是中医。

许子东:你这说的对,你如果雾霾这个东西去限制尾气,关工厂,废气就是打针,这就是西医的办法,他找什么河流消失,自然环境的改变,这是一个中医,中医这东西比较长久的,我一生病的时候,疾病的时候不找中医,我们都知道先退热再说,我们现在治理环境动力,中国最强调治理环境的是上一任胡温的时候,那个时候他为了纠正发展是硬道理,为了纠正之前的发展是硬道理,就提出一个叫科学发展观,所谓科学发展观说白了一点就是说不能只发展,你要考虑环境。

窦文涛:综合的。

许子东:所以那些年一方面是出于反美的意识形态需要,因为美国他不环保,另外一方面我们自己内政的一个调整,所以前些年汪老师是你的黄金时期,这一届重点转移了,这一届要打老虎了,这些年不搞大的经济投资了,你看这些年方向有点改变,所以你说现在环保问题的节目都减少了,提的也很少,前些年提过要把环保的问题做为考察每一个地方的第一把手的政绩,现在在抓情妇,现在主要问题是抓情妇的问题,比治理河流要更重要。

窦文涛:不是,许老师,打苍蝇也要打老虎,抓情妇也要搞环保,他不是只弄一头。

汪永晨:因为十八大报告里说了要生态文明,这次强调的是比以往都更加的强烈了。

窦文涛:你想这也不是,这一届政府文件里都提乡愁了,而且重中之重我老说就是河北省,我们河北省,我看过一个报道,就是河北省的省委书记就讲,就习近平开会的时候,就一次问他好几次,就说河北的工业污染或者什么。

许子东:造成了北京的雾霾。

窦文涛:他不是这么说,就在问询,他说这一问他包括省长包括什么,脸上都挂不住,因为自己也知道河北的问题确实是非常严重。

许子东:大问题是你要像汪老师这样的说法出现现在这个情况,这个原因可能是20年、30年,可能是很多年。

窦文涛:不是,我跟你说,我认为现在的政府对雾霾这件事,您说的那个环保的那些大的理论他重视不重视不一样,但是对于环保绝对是当务之急,因为这个已经到了影响他的国际形象的程度了,出去都丢人了。

许子东:而且影响民心了。

窦文涛:影响民心了,因为就成了政治讽刺了。

汪永晨:还有一个就是影响人的健康,就是现在你一到雾霾天你要去医院看,全是挂急诊的,就呼吸道系统的病,而且我们北京的肺癌发病率是一直在上升,不光是肺癌,而且是心血管的病,过去我老说,他们说雾霾的时候小孩和老人身体弱的少出门,还不是特别理解,现在就真的是,因为他直接进到你的肺泡里面去了,你稍微的抵抗力差一点的人你马上就,你看我喘,你想想一个国家出了这么多的呼吸道系统的喘不过气来的病人。

窦文涛:你就看人民是用脚投票的,我在我身边有名有姓的我可以说的就是我已经知道,有大使馆的外国人就是因为北京的空气,他小孩在这上学不能上学了,走了,也有我们的同事生了孩子,生了孩子老公回到北京工作,这老婆,妈妈和孩子就没再回到北京了,就是说因为他们听说小孩的肺最稚嫩,就是说像咱们成年人不怕。

许子东:怪不得最近这么多名女人都到别的地方生孩子,不在北京生。

窦文涛:而且生了都不回来,就是现在我身边已经有很多人就因为北京的雾霾认真的考虑,他们是不是还住在北京的问题,那你就说他这是用脚来投票。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周二至周六 06:35-07: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何柄德]

标签:雾霾 水污染 劣五类水 水循环

人参与 评论
2014-07-30锵锵三人行 汪永晨:北京雾霾问题与“水循环”密切相关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7/31/93b4031a-e1d4-4e4a-94d6-473f2aae25ad.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