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汪永晨:北京雾霾问题与“水循环”密切相关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本期节目三位嘉宾窦文涛、汪永晨、许子东就北京水环境与雾霾的关系进行讨论。汪永晨认为大自然的自我循环的系统被我们人为的干扰了,这导致了整个城市生态系统的变化,就好比一个人的体质发生了问题,什么

核心提示:本期节目三位嘉宾窦文涛、汪永晨、许子东就北京水环境与雾霾的关系进行讨论。汪永晨认为大自然的自我循环的系统被我们人为的干扰了,这导致了整个城市生态系统的变化,就好比一个人的体质发生了问题,什么病都找你。

凤凰卫视7月30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中国不了解河流 硬化破坏城市水循环

窦文涛:今天咱们环保战士汪永晨姐姐来了,她是永远带着绿镜头走在大江大河,最近是刚从哪,亚马逊?

汪永晨:没有,刚从密西西比。

窦文涛:密西西比河那来。

汪永晨:美国密西西比河回来。

窦文涛:好玩吗?

汪永晨:非常的清澈,但是它也有它的问题,比如说我们还曾经在匹斯堡的俄亥俄的那个大河边上,也能捡到很多垃圾,在半个小时里我也捡了两大口袋塑料瓶子。

窦文涛:你们上那是去捡垃圾去了。

汪永晨:我们是开一个国际河流的会,但是这个会议期间安排了个环保的行动,就是大家到河边坐着他那个叫(HEAYAKY),就那小船,然后自己划着到河边去捡垃圾,因为它是一个国际河流的积极的行动者这么一个会,所以每个人都会到河边去干一点这个环保行动。

许子东:你们是谁组织去的,非政府的?

汪永晨:是美国它有一个叫(WaterKeeper),是小肯尼迪,就是肯尼迪被刺肯尼迪的侄子他发起的一个保护美国河流的,现在他就把它做成一个国际的这样一个网络,每年去开一次会,中国现在有六条大河的这种保护河流的环保组织去参加他们这个年会。

窦文涛:他们发表过对中国河流的一些看法吗?

汪永晨:他们其实真的非常不了解中国的河流,他们可能都是那些媒体上谈论最多的中国的问题,说的还是雾霾,他们都觉得中国的空气现在问题很严重,但是对河流他们不是特别了解。

窦文涛:这个汪老师要说的正是这个雾霾,我为什么今天请她上来呢?我是觉得这雾霾现在你都知道了,中南海都重视,这东西国家感觉花多大代价,也想迫切的解决这个问题,重中之重我看就是我们河北省,但是我觉得原因是一个很大的疑案。

许子东:众说纷纭。

窦文涛:就是你看我们说了这么多回,有说是工厂的工业污染,有说什么汽车尾气,又怎么这个那个。

汪永晨:扬尘。

许子东:有说是防护林造成的什么,也说是气候。

窦文涛:对,就是这么多的原因,但是好像哪一个也不是那么100%的有利,她今天带来一个原因我还少听说,您说跟什么有关?

汪永晨:就是跟水的循环有关,就是我们其实在我小的时候北京有很多很多河,我记得我原来都说过我们比如说梆子井、二里沟、三里河、积水潭全是跟水有关系的,现在北京很多都空剩地名了,这些河流都没有了,而这个空气其实跟水的循环是有很大关系的,另外一个不知道很多人都不知道,北京现在有70%是抽地下水在用,本来这个密云水库是北京的三大水盆之一,还有怀柔水库,还有官厅水库,这个密云水库过去是可以有40个亿立方米,现在你知道多少?不到一个亿,所以要大量的采集地下水,那还有一个其实我这些年来去我们的长江源,黄河源,它就大量的我们都知道全球气候变化是冰川退缩,冰川都融化了,按理说冰川融化了应该水多,可是现在黄河源我2009年去和去年连续去了五次,就一点一点的在退化,为什么呢?地下水,就是它蒸发量越来越大,地下水位越来越低,那它跟雾霾有什么关系呢?本来这是一个水这样一个循环的气候,我们北京有降雨,我们有河流,这样就可以它净化这个空气,这个空气你比如说北京要下一场雨,现在马上晴两天,然后好不了三天就又没了,你的水,你的空气,你的水这个蒸发和你水的含的容量是变化了。

窦文涛:水,就大自然中的水就像人的身体一样,它有一个自循环的系统,很多脏东西它就自己循环降解。

汪永晨:对,而且你看比如说我们小的时候,我们小的时候你知道上学的时候还有拔草,就拔野草,就草太多了拔野草,现在全是水泥地,现在全是叫硬化,然后就有一些草坪,这些草坪很多都是国外的,还需要去浇灌这些草坪,那这些等于是可以让水自我循环的系统现在都被我们人为的改变了。

窦文涛:但是我还听着一种说法也挺有意思,但我不知道这是不是谬论,就是说北京这个雾霾是厉害了,可是你注意没有,前些年那个沙尘暴好像没了,说这是怎么回事?我听了一个说法,说当年建的防护林发挥作用了,所以沙尘暴就没了,但是这说法再往下演绎就是说你看这个大自然人为不能随便干预,你是你建了很多林,什么挡住了北方沙尘暴。

许子东:北京变成盆地了。

窦文涛:对,但是你无形中也让北京的空气疏散不出去,又造成了雾霾,这有理吗?

汪永晨:我不太同意,当然这个三北防护林中国政府是花了大力气的,但其实这些林现在根本就没有起到像你说的这样做法。

窦文涛:那确实沙尘暴好像这两年,你记得前几年每年春天那个沙尘暴。

许子东:北京的风沙出名的。

汪永晨:但是其实风沙并不是那么可怕,而且这个沙现在有很多的专家认为不是说是真正过来的是沙,而是尘,这个尘是什么呢?就是内蒙像现在大量的湖泊都没有了,你种树解决不了没有水的问题,现在内蒙都什么呢?比如像康巴什现在有人说它是魔鬼城,虽然那个地方我们不一定非说它是魔鬼城,但是它就是有一条河,但是它现在修的全是高楼大厦,那这些高楼大厦我们去他那个办公楼里冲厕所的水都很紧张,就是说现在沙尘暴其实我觉得我们小的时候也没有说好像就,北京就是有风,而且风其实也是大自然的一种现象,这些年来可能还有一个就是雾霾比沙尘更让人觉得可怕,时不时的就来,有点风现在是北京人盼着的,有风才能把霾刮走,所以这个沙尘已经不是大问题了,而这个雾霾是大问题。

窦文涛:那要是你说的原因成立的话,那政府现在干的这么多工程,消除雾霾,就是没有治到本吗?

汪永晨:其实这个在我们很多的时候我觉得我们人类是缺乏对自然的认识的,就比如说河流,过去我们老认为我们要不用这水就白白的流走了,现在大家,你比如说我去美国,他们最近刚拍了一部非常轰动的一个电影,(DamNation),就是有人把它给它翻成坝的世界或者坝的,反正总之它是讲美国大坝的历史,就这个大坝给美国带来了很多的生态问题,所以他们现在在拆坝,有人说那他们那些坝都不能用了,所以才在拆,可是问题我们明明看到了这些坝的问题了,我们现在还在大量的建坝。

这个刚才有人问我说坝到底它对生态有什么影响,其实你像我们北京的永定河,本来是一条自然流淌的这条河,但是现在你去看,一节一节连农民,就文化革命的时候来围湖造田他们都可以节一段把那水流到自己的家里田里去了,所以一条健康的河流应该是流动的,因为它有生命,你像在美国或者在欧洲,他们在说到喝的时候,他们说的最多是(fish),是鱼,他们就觉得在这条河里面没有鱼怎么能行呢,可是我们在我们国家这鱼算什么?人还没水得水喝,还能管鱼。

但是整个从一个生态系统来说,这个都是非常重要的,那有人说那怎么前两年没有这么大的雾霾,现在这个雾霾怎么越来越严重?就跟人你的体质已经发生了问题,什么病都找你,不是有一句话黄鼠狼专咬病鸭子,就你的体质已经到了这样一个程度了,所以有一点霾可能在过去就不算个事,但是到今天就成了一个大问题,你比如说我们在内蒙,内蒙有一种它叫,好多的它是耐旱的植物,它七年大旱,它庄稼在那假死,第八年你下一点雨它立刻就活过来了。

但是你想想要上海,你要是几个月不下雨行吗?就不行,就是你不是那种生态系统,那我们现在是把原来本来应该大自然自己成千上万年形成的这样一个系统,现在变成我们人为的,我们说这个水可以发电我们就建坝,我们说这个水可以灌溉,你像我们在黄河上巨大的管子要灌溉,要把这个塞上江南,其实像沙漠里本来沙漠就是大自然的一种形态,可是我们现在一定要在沙漠里种树,就是我们这样的,你像北京为什么现在说夏天简直太难熬了,热导效应全是高楼大厦,全是水泥,全是空调,全是汽车在放,就你整个的自我大自然的自我循环的系统被我们人为的去干扰了。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周二至周六 06:35-07: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何柄德]

标签:雾霾 水污染 劣五类水 水循环

人参与 评论
2014-07-30锵锵三人行 汪永晨:北京雾霾问题与“水循环”密切相关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7/31/93b4031a-e1d4-4e4a-94d6-473f2aae25ad.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