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菁:看完小说再看张艺谋《归来》感到失望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本期节目窦文涛、李菁和许子东就张艺谋新作《归来》展开讨论。李菁坦言看完小说再看《归来》有些失望。许子东说,电影里边一个非常大的象征意义,就是说要医疗历史伤痕,就应该重回现场。窦文涛评价张艺谋

窦文涛:张艺谋回归踏实 给看得懂的人看

窦文涛:他这个许老师希望这个电影承担更多的历史社会批判,但是我觉得你要是把这个电影当个小品来看待,很多时候它这个留白也很有意思,比如说唯一的他女儿说一句,就说爸爸你知不知道,当时抓你是我告发的,那爸爸陈道明也抬头说,“我知道了”,就过去了,没有更多的在交代,在渲染在干嘛,我到觉得,对于我们知道的人来说,我觉得张艺谋这个电影,什么叫他的心态,我认为回到了踏实。就是说还组给我们看的懂的人看,他还真没觉得说我也要负责给90后、00后讲讲历史,我倒觉得态度不错,就是给我们明白的人看,有些话,一句话就够了。

许子东:他侧重点还是人情,这个电影也可以给外国人看。

李菁:他们说是斯皮尔伯格哭了一个小时。

许子东:就美国人也看的懂。

窦文涛:所以说我也对张导演很抱歉,因为那个时候我没看过这个电影,那天马未都说,说斯皮尔伯格哭了,我还调侃,我说他大概哭张艺谋呢,现在看来我觉得是,因为我也哭了嘛。

李菁:我记得我采访张导的时候,他说的一个细节,我印象还挺深,他说他因为那个团队,跟他一起合作过多年,都是拍商业片习惯了,然后就跟他说这个地方咱们出彩,就是要马上,我不懂他那个具体技术,就我大概理解,就这个地方咱们要来个煽情,让大家眼泪的。

许子东:弹钢琴回去。

李菁:弹钢琴那块儿我是挺难受的,我是那一段挺难受,但是他就说,用他的话说,就那个镜头就拍着拍着飞了,我也不知道怎么叫拍飞了,可能是说那种更有渲染吧,大家一看到之后可能更煽情,但是他就说要收,然后这是他一直要内敛的一种结果,所以包括陈道明的表演还有巩俐表演,我都觉得他们俩这个真的是还,让人家确实看这真功夫在这儿。

许子东:总之这个电影是一个好的开头。

李菁:然后陈道明他有意思,陈道明就是很职业的这种表演,比如说哪场戏,导演我给你拍上中下三条,所谓上就是说要表演稍微特别夸张一点的,外化一点的,用他的话讲所谓下就是最不表演的那种表演,就是我不炫技了,我理解我不炫技了,我就是越朴素越自然越好,然后张艺谋说我最后挑的剪接的。

许子东:都是下。

李菁:都是下,就最不演的那种。

窦文涛:最节制的。

李菁:对对,所以我觉得他整个的,如果说回归可能也就是这个意义,就是我就是想,他就是说我就想踏踏实实做一个我自己想做那个片子,所以我觉得从这个意义上,这个片子是没问题的。

窦文涛:对,我觉得是如其言。

李菁:对。

窦文涛:我看到的也确实是他好像踏踏实实的就想做一个向内走的这么一个东西。

许子东:我就替他着急的还是不认识她老公,对不对?

李菁:人家我估计编剧刚开始就是说,最后结果就是还是不认识。

许子东:知道,但是它问题就是你要把这个问题放大来看,你要看出他的象征意义。

窦文涛:你这个当年,就在文革的时候,因为我赶上个尾巴,弄出多少精神病来,我觉得这个密度可以到达什么,我小时候住的楼里就有两三个,很多人就逼疯了,很多就是疯子,我小时候我记得经常我有这种记忆。

李菁:满大街走喊口号。

窦文涛:满大街走。

李菁:对对。

窦文涛:喊口号,就是有这样的,你就可以从这些细节里,你就看到了。

许子东:它的一条主线是抓的对的,就是那种政治伦理的高压,在扼杀家庭伦理。就中国的整个文化,几千前的一个核心,是家庭伦理,就不孝有三,所以它破坏的家人之间最基本的关系,这个的确是那场革命的要害。我有一个阿姨,因为儿子讲什么赫鲁晓夫之类的,就自己到派出所去办案。

李菁:自首。

许子东:后来那个小孩,她的儿子就,后来就一直劳改,等到他后来死掉了以后,阿姨就哭得要命,是他妈妈自己把他弄下去的。

窦文涛:所以这根本到六亲不认,你看这个亲缘伦理,实际是个让人心稳定的力量。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周二至周六 06:35-07: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江山]

标签:窦文涛 张艺谋 李菁

人参与 评论
2014-06-27锵锵三人行 李菁:看完小说再看张艺谋《归来》感到失望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6/28/97141f21-5e3f-457e-9712-6cdf08966ecb.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